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07 10:44 信息来源:邵阳市人民政府
分享到:
打印


2020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助推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村一辅警”入选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实施,做到“四个纳入”,即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市委常委会每半年向市委全会报告工作内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事项,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市委龚文密书记主持召开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审议年度工作要点,专题调研、调度法治建设相关工作30余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4次;市长刘事青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20余次,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研究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完善政府立法体制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重大事项,有力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委员会总揽、办公室统筹、协调小组归口、部门承办、县市区深化”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体系,健全“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机制。按要求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同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常态化。

二、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狠抓“放管服”改革59项重点任务落实,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持续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市级入驻审批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819项,实现审批提速、工作提质、服务提升。统筹推进“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实现开办企业“3天办结”、设立登记“1日办结”。梳理落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39件,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清理压缩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二是稳妥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完成交通运输、城管、农业、卫健、市场监管、文化市场等6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组建了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和市卫健综合监督执法局。在邵东市火厂坪镇试点基础上,逐步在全市推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率100%。落实执法责任制,强化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五大领域综合监管。推进行政执法监管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全面清理行政执法主体(含人员)信息并公示。四是完善政府立法体制机制。出台《拟定地方性法规草案和制定规章程序规定》,完善政府立法的立项、起草、审查、审议等程序。颁布实施《邵阳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条例》《邵阳市村庄规划和村民建房管理条例》《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二)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决策。修订完善《邵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邵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等规定,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实体、程序合法。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公职律师制度,就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审查出具法律意见书、提供法律专业意见50余件(条)。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备案审查制度,做到“有件必审、应审尽审”,确保依法科学决策。市本级共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送审稿25件,建议不予发文6件,审查部门规范性文件登记申请23件,登记编号18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万余条。

(三)持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一是建立完善普法机制。制定完善领导干部集中培训、专题学法和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等制度,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进一步落实以案释法制度,推动执法、服务、管理与普法的深度融合,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普法经费投入,2020年市本级普法工作经费增至240万元。二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市13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规范运行,普法、调解、司法鉴定、公证、仲裁、法律援助等业务全面进驻,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平台进一步融合。建立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三是加强基层依法治理。积极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推进乡村法治建设,4个村(居)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推行“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理,加快网格化服务、综治中心建设,推进“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提质升级,用好“宝庆大叔”助力群防群治。各类调解组织调处纠纷近3万件,基本实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乡镇。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加大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力度。

(四)不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0件,政协提案178件,对有关意见进行整改落实。二是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加强行政行为监督,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收到复议申请256件,受理245件,审结249件(含上年结转35件)。市政府收到行政复议申请90件,受理83件,审结80件。三是加强纪检监察监督。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整治“拉款子”、“打牌子”、“提篮子”、串标围标、破坏营商环境等突出问题。四是加强行政诉讼案件应诉工作。落实《邵阳市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实施意见》,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市政府本级应诉案件64件,办结58件,案件胜诉率95%以上。

三、存在的不足

“三大改革攻坚任务”有待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有待完善细化,行政机关应诉能力有待加强,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这些不足,我市将在今后工作中逐项整改提升。

四、2021年度重点工作

一是出台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文件。二是加快落实“三大改革攻坚任务”,推进县市区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和行政审批标准化体系建设。三是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乡镇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四是加快行政复议、公共法律服务体制改革,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五是组织实施好“八五”普法规划。六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督导各地各部门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邵阳市人民政府

                              20214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