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触底反弹、企稳回升——三季度邵阳规模服务业运行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3-10-16 11:20 信息来源:统计局
分享到:
打印

从今年一季度的开门红,到二季度的断崖下跌,再到三季度的触底反弹,从社会层面对疫情后经济形势的乐观,到实际预计的落空,到下半年重拾对经济的信心,我市服务业运行经历了一波过山车式的行情,随着本季度数据的企稳回升,我市服务业有望度过至暗时刻,迎来黎明的曙光。

一、邵阳规模服务业基本情况

1.全部规模服务业营业收入企稳回升

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7.7亿元,同比增长7.7%,比1-7月增长1.1个百分点,比1-6月增长1.7个百分点,比1-5月增长0.9个百分点,从7月开始增速稳定回升中。

2.核算行业营业收入对比上季度三升五降

租赁和商务服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15.5%,相较上季度上升1.0个百分点。

文体和娱乐服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7.4%,相较上季度上升1.3百分点。

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0.5亿元,同比下降30.8%,相较上季度上升23.8个百分点。

装卸搬运和仓储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0.7亿元,同比下降37.0%,相较上季度下降14.4个百分点。

互联网及相关服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0.7亿元,同比下降50.5%,相较上季度下降11.6个百分点。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同比增长14.2%,相较上季度下降1.1个百分点。

科研和技术服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7亿元,同比下降0.3%,相较上季度下降7.5个百分点。

居民和其他服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14.2%,相较上季度下降6.3个百分点。

3.其他指标情况

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应交增值税2.8亿元,同比增长22.5%;实现利润总额17.7亿元,同比下降2.2%;应付职工薪酬27.9亿元,同比增长1.0%;期末用工人数6.0万人,同比下降4.6%。

二、邵阳规模服务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相较于前几年的2位数增长,今年邵阳规模以上服务业个位数的增长确实乏力,主要原因如下:

1.历年高速增长总量基数较大

近几年邵阳规模服务业持续2位数高速增长,累计基数已经较大,保持增长不易从全市全部规模服务业增速2019-2022年这4年12月的定报来看,增速分别为12.9%、10.6%、26.5%、16.2%,均高于全省平均的11.0%、4.9%、17.6%、7.8%,且每年均以2位数的高速增长,营业收入累计的基数越来越大,想要维持高速增长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2.大环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受国际经济形势增长乏力以及美西方对我国贸易战、金融战、科技战等全方面的打压,今年全国全省总体经济形势在后疫情时代并未达到预期,邵阳难免不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以平台近几年月报中停业注销代报单位数为例,2020年12月代报数为122021年12月代报单位数为382022年12月代报单位数为622023年7月代报数为68,单位消亡数量持续上升。此外,邵阳属于劳动力输出大市,疫情期间因为人员限制流动,大量劳动力留在家乡,对本地服务业有一定的支撑作用,疫情放开后人员外流,服务消费相比疫情期间反而有所下降。

3.规模单位总数增长较快,入库压力较大

邵阳规模以上服务业联网直报平台单位数量2019月12月485家,2020年12月556家,2021年12月629家,2022年12月683家,2023年7月704家。近4年来规模服务业累计净增219家,累计增长45.15%。这几年经多次梳理比对工商质监和其他各主管部门单位数据,全市大部分达标单位已经纳入规模服务业统计,潜在的漏统单位数量应该已经不多,新增入库压力较大,新入规模单位对总体营业收入的贡献率不断下降。

三、邵阳规模服务业发展前景展望

1.我市规模服务业运行企稳回升。全市规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5月6.8%,6月6.0%,7月6.6%,8月为7.7%,近几个月增速较为稳定,从增长趋势看,6月增速已经触底,增速逐月回升

2.经济大环境有望改善。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增强,同时我国近期又出台不少经济刺激政策,如成立民营经济管理局加大民营经济扶持力度,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利好未来我市服务业增长。

3.经济普查助力服务业入规入统。利用本次经济普查单位清查的契机,继续挖掘潜力,争取年底申报一批成长企业充实规模服务业单位库,做大规模服务业总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