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邵阳市规模以下工业持续提质增效——2020年邵阳市规模以下工业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1-01-25 14:56 信息来源:统计局
分享到:
打印

一、邵阳市规模以下工业的总体情况

为规范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保障工业‘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今年以来我市统计局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制定的《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规范》,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扎实开展数据采集、数据审核、数据评估、数据备份和资料存档等基础工作,督促和指导企业进行统计台账建设、按要求开展非目录企业核查、进行个体工业调查,确保数出有据、不重不漏;强化督促检查和回访,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采取的主要举措

(一)主动了解企业及辅助调查员情况

多次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指导企业进行联网直报。要求每个样本村选聘一名辅助调查员,要熟悉本村和样本企业情况以及联网直报平台操作;要对辅助调查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辅助调查不少员,能报表;要求企业上报数据和企业财务状况数据相符。

(二)动态扫描,及时调查新增企业

每月结合工商名录,电力开户数据,要求辅助调查员在样本村(居)内全面核查新投产和目录企业抽样框遗漏企业,尤其是规模以上工业退规企业。所有样本村均在全村区域范围内开展非目录企业核查。

要求各县市区及时完成新增非目录企业的报表布置、联网直报平台培训等工作,确保新企业能够及时准确上报数据。

(三)要求各县市区持续跟踪停产企业

要求各县区每季度实地了解停产企业情况,避免已经恢复生产的企业漏报数据。采用向企业了解、从市场监管部门查询等方式,掌握停产企业是否已注销、破产等信息。

(四)加强对个体工业调查工作

要求各县市区每季全面清查样本村的个体工业经营单位,以上门入户调查的方式采集个体工业经营单位数据、调查情况,填写纸质调查表,与历史季度数据进行比对,核实并记录个体工业经营单位变动情况检查数据异常波动原因,掌握本地个体工业调查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

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不断加大对调查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并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其协调解决个体工业调查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个体工业调查工作的严谨性和有效性。

三、企业回访和个体经营户回访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01-4季度全市共有规模以下样本企业121户,样本村42个。今年以来,共对40家报数样本企业和49个个体工业户进行了回访。由于国际国内形势影响,企业普遍上半年开工不足,下半年逐步恢复正常。

(二)存在问题

1、抽样调查的样本稳定性差。一是规下企业更替频率高。企业生产很不稳定,关停转速度较快,年初注册,年末关闭,新增一批,消亡一批。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大多属于低小散,一般承接大企业的订单,对上游企业依赖度较大,企业主缺乏现代化企业管理意识和发展眼光,没有核心技术,市场竞争力低,以至规模以下企业寿命短。以第三季度新邵县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抽样调查为例,全县有样本企业6家,其中关、停、转及升规模上企业2家,正常直报企业仅4家。二是个体工业生存率低。我市工业本以轻工业为主,个体工业规模小,技术含量低,易受市场波动影响。

2、样本单位统计基础薄弱。一是企业主对统计工作重视不够,配合程度不高,其主要原因有“三怕”,一怕征税,二怕露富,三怕露底。有意少报漏报,应付调查。有些调查户甚至回避调查,加大了调查的难度,造成恶性循环。二是规模以下工业数据质量难把关。由于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财务制度相对不健全,难以建立保存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有时为了避税尽量不开发票,目前在调查数据以财务数据为准的情况下,抽样数据不能真实反映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三是企业没有专职会计和统计人员。为了减少人工成本,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大多聘请兼职会计或是委托代理机构做帐,对统计工作存在应付心理。四是个体工业辅助调查员能力不强。辅助调查员一般由村文书、网格员担任,以中老年人居多,尤其偏远乡镇,年轻调查员十难有一。这批人因年龄大、文化水平低,对统计法、统计指标解释、调查的范围、计算方法等一知半解,不同程度影响了基层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进一步健全工业统计台帐。针对工业统计制度内容的变革,继续加强工业统计台帐建设,通过台帐的健全,保证统计资料的客观与准确。我市预备对规下的所有企业及早布置台帐,并组织适当的方式及时进行指导。

2、加强统计业务培训。继续加强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尤其是对新从事规模以下企业统计工作的人员进行统计基础知识以及统计实务培训。确保联网直报单位填报人和辅助调查员能熟练掌握调查指标的口径、范围和对易错指标的把握。严格执行统计报表制度,按要求填报各项调查内容。

3、加大统计法宣传和执法检查力度,保证调查数据源头真实可靠。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把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到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所涉及到的全部企业和个体工业户,使他们知法、懂法、守法、依法填报抽样调查表,如实报送统计数据,切实解决私营企业和个体工业户瞒报统计数据的问题,同时要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对那些违法严重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业户要依法进行严查重处。对数据存疑的企业,要求进行重新调查并列入下次核查的重点。

2021/01/21

        工业科 刘良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