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SYCR-2020-01008

邵市政发〔2020〕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开区,市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全省白酒产业加快发展的指示精神,加速推进我市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白酒产业实际,特制定意见

支持企业稳定快速发展

1.支持企业提质扩量。大力支持企业提质扩量,力争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亿元,税收突破7亿元,在全省的白酒市场销售份额提升到25%以上;力争到2030年全市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0亿元,税收突破10亿元,在全省的白酒市场销售份额提升到35%以上。(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税务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

2.支持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指导企业开展相关培训工作,支持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自主开展对本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并按照相关政策简化培训经费补贴申报程序。鼓励企业职工参加国家品酒师、酿酒师、酒体设计师的培训,引进国际国内顶级酿酒科技人才,对引进的人才参照企业所在地人才引进的相关奖励政策给予奖励。积极引导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成功的企业享受国家有关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平台(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按政策分别给予一次性200万元、100万元奖励。(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税务局、市商务局、各县市区政府)

支持企业开拓市场

3.鼓励开拓销售市场。各县市区政府要带头呼吁及营造邵阳人喝邵阳酒,家乡人爱家乡酒的浓厚氛围,要设立邵酒产业发展引导制度,支持在乡、镇、场、办、村(社区)设立邵酒销售合作社。参加各类商务活动时要把邵酒作为重点推介产品进行推荐。鼓励邵酒进超市,在大型超市设邵酒专柜。支持邵酒进酒店,在全市星级以上酒店、各县市区重点酒店设营销点,实施“网格化”销售模式。充分发挥邵商作用,搭建销售桥梁,委托境外商会在境外帮助销售,开展“邵酒出邵,邵商先行”活动,鼓励邵商喝邵阳酒、推荐邵阳酒。支持邵酒企业建立对从事邵酒销售的经销商进行奖励制度,相应奖励资金由邵酒企业按企业所得税法有关规定在税前列支。(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税务局)

4.支持邵酒品牌推介。每年由市政府组织邵酒企业到其他市州开展“邵酒湖湘行”推广活动,提升“要情”、“湘窖”、“ 开口笑”和“邵阳大曲”等邵酒品牌在省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鼓励企业参加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邵商大会、沪洽周、港洽周、交易会、农博会等重大商务活动,推介产品。(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

5.鼓励做强网上营销。培育专业营销团队,创新营销方式,加大营销渠道建设力度。做精线上营销,培养一支专业的网络营销队伍,调整营销策略,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手段,加强和全国各大电商平台的联系,提高网络市场销售额。(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文旅广体局)

支持企业品牌宣传造势

6.鼓励媒体宣传造势。市、县两级媒体要为邵酒“量身定制”宣传方案。充分利用报社、电视台、微博、微信、抖音、网站等各种媒体宣传邵酒文化与民族文化、旅游文化和城市记忆等故事,推广邵酒文化、邵酒产业、邵酒品牌。(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邵阳日报社、邵阳电视台、各县市区政府)

7.加大户外广告宣传力度。邵酒企业要积极利用户外广告加强我市白酒品牌的宣传力度,在城区、重点景区、主要公路、高速出入口、火车站(外围)、汽车站等重点部位设置固定广告位,专门用于我市白酒宣传。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依法予以支持。(责任单位:市城管局、各县市区政府)

8.支持酒旅融合宣传。做好工业和休闲农业旅游,将“湘窖生态文化酿酒城4A景区”纳入我市精品旅游和休闲农业旅游线路,并作为我市重点景点向外宣传推荐。加强景区规范管理,提升餐饮、服务等旅游配套设施质量;鼓励企业参与酒庄建设,打造一批以湘窖酒文化为主题,集白酒酿造、度假旅游、休闲品鉴等于一体的特色精品酒庄,推广邵酒品牌;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利用党建活动、工会活动、团队活动到湘窖生态文化酿酒城进行参观学习。(责任单位:市文旅广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信局、市发改委)

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9.加强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加快酒类流通溯源体系建设,完善各类检测手段,不断提升检测能力,引导邵酒企业健全质量检测机制,严控出厂检验关,确保酒类食品安全。(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

10.大力开展市场整顿。依法加强对白酒类市场的监督管理力度,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白酒市场专项整治和市场监督活动,加大对假冒伪劣白酒产品和其他侵权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将发现有问题的白酒品种列入黑名单,不得进入市场。设立监督、举报电话。(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各县市区政府)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11.强化企业帮扶。将湘窖酒业列入我市企业帮扶范畴,支持酿酒车间建设,加快湘窖酒厂 “昭陵西路”、“樟树垅”老厂区退城入园,盘活资产,完成制曲车间搬迁工程。积极帮助湘窖酒业二期做好土地规划工作,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北塔区政府、邵阳经开区)

12.加强组织领导。设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召集、相关部门参与的促进白酒产业发展的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负责白酒产业发展推进工作,形成部门合力,提高行政效率,协商解决产业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白酒产业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税务局、市文旅广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管局、市人社局、邵阳日报社、邵阳电视台等部门组成。市工信局负责牵头制定有关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落实有关政策,加强督促检查。市直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细化工作措施。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相应建立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本市白酒在当地销售中存在的问题。营造推进我市酒业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市工信局等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邵阳市人民政府

2020年6月30日

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_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