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意见

SYCR-2017-00007

市政发〔2017〕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部署,加快推进我市参与国际产能合作进程,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意见》(湘政发2017〕8号),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一)支持引导“走出去”企业境外发行债券。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利用境内外市场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依托政策优势和企业投融资需求,为企业在境外发行债券、上市、并购重组等提供中介服务。(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政府金融办、市商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邵阳市中心支局)

   (二)创新商业性金融支持方式。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支持“走出去”企业以境外资产和股权、矿权等权益为抵押获取贷款,提高企业融资能力。支持商业银行改进信贷管理政策和流程,向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性金融服务,通过银团贷款、出口信贷、项目融资等方式,扩大贷款规模。支持“多行一保”联合打造成本低、服务好的海外项目融资模式,通过利率优惠、缩短授信时间等措施,支持企业海外并购,推进海外PPP项目。(责任单位:邵阳银监分局、人民银行邵阳市中心支行、市政府金融办、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金融保险机构等)

(三)积极争取政策性金融支持。充分运用抵押补充贷款(PSL)、出口卖方信贷等政策性工具支持企业进出口贸易、海外并购、对外承包工程等。积极争取丝路基金、中非基金、东盟基金、中拉基金、中阿基金等股权投资基金,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贷款以及“两优”贷款,支持市内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财政局、人民银行邵阳市中心支行)

二、加强财税政策支持

(一)争取专项资金支持国际产能合作。积极争取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等相关专项资金,对我市优势富余产能转移项目和企业通过海外并购引进先进装备、技术等给予贷款贴息补贴。(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经信委、市农委、市工商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二)加强税收政策宣传。组织编订服务“一带一路”暨国际产能合作税收政策指引以及我市对外投资重点国别和地区税收指南。加强国税、地税协作,联合开展税收政策宣讲解读,建立便捷的境外争端反映报告机制,及时向省税务机关反映我市企业的境外税收争端。(责任单位: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商务局、市发改委)

   三、打造开放合作平台

(一)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良性互动,全面放开市场准入,积极引进外资,不断壮大我市产业优势。消除引进外资的障碍,大力推动产业进邵、资本进邵、技术进邵、管理进邵。境外投资坚持以泰国、老挝、越南、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为轴心,加大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的辐射力度,逐步拓展欧洲、美洲发达国家市场,确保境外投资形成规模效应。(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贸促会、市工商联、市国资委)

(二)推进境外产业园区建设。鼓励支持以邵商为主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支持建立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推动我市企业“抱团出海”,鼓励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和产业链出海,提高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和竞争力。支持以邵商为主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申报省级、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农委、市国资委)

(三)组织企业开展和参加各类经贸展会活动。充分利用东盟博览会、亚欧博览会、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等经贸展会,以特色产品展、专题活动、项目对接等形式为我市企业展示产品、技术和形象创造更好条件,支持其构建营销网络,扩大市场份额,促进产能合作。(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经信委、市工商联、市贸促会、市农委)

(四)加强境外商务代表处、商会、同乡会建设。依托境外产业园区、驻外机构、企业,设立邵阳境外商务代表处,力争在我市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国家和地区实现全覆盖;在具备条件的国家和地区建立发展境外邵阳商会、邵阳同乡会。加强与海外华侨的联系与沟通。(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市贸促会、市工商联)

(五)加强政府间合作。进一步推动与国际产能合作重点国家和地区建立国际友好城市等经贸伙伴合作,完善沟通协调机制。(责任单位: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市商务局)

四、加强信息服务指导

发挥高层互访、行业协会以及中介机构的作用。在我市与境外城市高层交流互访时,结合经贸、产能合作内容,邀请市内企业参加,利用政府间对话磋商机制帮助企业协调与所在国政府的关系,为企业境外项目实施创造良好的环境,获取更多项目信息资源。鼓励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发挥积极作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会计、税务、投资、咨询、知识产权、风险评估和领事认证等优质服务。(责任单位: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市商务局、市工商联、市贸促会)

五、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一)培养、引进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建立我市“一带一路”暨国际产能合作领军人才库。坚持企业培养与政府支持相结合,培养一批复合型跨国经营管理人才。招聘“一带一路”国家双语人才或留学生来我市企业工作,服务我市国际产能合作。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强化人才奖励和保障机制。激励企业招聘复合型人才,对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按规定给予一定金额的安家费,按3—5年逐年发放。(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贸促会)

(二)加大人才培训力度。依托市内外高校、职业教育机构采取委托培训、自主培训、国际交换生等方式,适时举办不同层次和类型的培训班,注重培养企业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尤其要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经济运行规则、熟悉国外(境外)法律的外向型、复合型人才。组织开展企业“走出去”相关人员的法规、政策、礼仪、文化语言方面的专项培训,提升综合素质。以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为先导,加快重点行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企业家“走出去”风险防控培训。(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市商务局、市贸促会)

六、注重境外风险防控

建立境外风险评估、防控、预警与处理机制。建立健全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及时预警有关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和法律等重大风险,及时处置各类安全问题。组织相关单位定期开展境外安保巡查工作,对“走出去”企业、驻外机构进行安全防范联合检查,指导“走出去”企业建立驻外机构安保组织网络,落实境外安保工作责任制,切实保障公民和企业的境外安全。推进贸易仲裁协定相关工作,加强自由贸易协定实施,加强有毒物质、疫情疫病的风险防控工作。推动设立“走出去”企业咨询服务机构和法律援助机构。(责任单位: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市国家安全局、市贸促会、株洲检验检疫局邵阳工作组、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工商联、市公安局、市政府法制办)

七、做好对外宣传推介

打造“一带一路”暨国际产能合作宣传专栏。发挥市内新闻传媒作用,加强与国内外主流媒体合作,主动宣传介绍我市政策规划、产业优势、重点项目等,讲好邵阳故事,打造人文交流品牌,制作多语种宣传视频,通过电视媒体与网络媒体扩大邵阳和邵阳企业的影响力、辐射力,争取当地民众对项目实施的支持。(责任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文体广新局)

八、完善政策措施

(一)适当增加“走出去”指标。对经常赴特定国家、开展特定项目的企业业务人员,根据相关规定,实行“一次审批、一年内多次出国有效”审批办法。加大经贸类团组因公出国(境)支持力度,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责任单位: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

(二)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建立健全境外投资和合作交流重大项目库,并进行动态管理、滚动淘汰,争取我市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省“一带一路”倡议规划。建立部门对口联系机制,加强调度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大问题,促进项目尽早实施。(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工商联、市经信委、市农委、市国资委、中国工商银行邵阳市分行等)

(三)加大境外安全防范资金投入。在国家安全有关业务经费中统筹考虑境外安全防范资金,加强境外安全防范工作力量,确保境外安全防范工作有效开展,为加快推进邵阳企业“走出去”提供安全保障。(责任单位:市国家安全局、市财政局)

邵阳市人民政府    

2017年6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