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监管“无处不在”,全力守护校园美好“食”光

发布时间:2023-02-09 17:41 信息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打印

民以食为先,食以安为先。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随着邵阳市中小学校陆续开学,邵阳市市场监管系统集中时间和力量,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全力防范化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确保孩子吃上营养、健康、可口的食物。

严守食品安全底线护航春季开学“第一餐”

    26邵阳市中小学校开学第一天,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三个检查组,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分别前往邵阳市湘智鸿才学校、东方学校、第五中学等学校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护航“开学第一”。



留样要有125克,时间需要达到48个小时,记录信息要完整。”“食物储存时,荤菜和素材要分开放置。26在邵阳市湘智鸿才学校食堂检查组深入操作间、切配间、储藏间和就餐区等区域,对食品原料管理、加工操作规范、进货台账和场所清洁消杀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包括食品的采购、贮存、加工、留样等环节,并对大米、食用油、肉类等食品进行索证索票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检查组现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到位。

记者在检查中发现,大部分学生食堂设备设施齐全,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工作人员也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操作,为学生们提供可口、卫生的食物。

期间,检查组还对学校及周边经营门店进行检查,主要查处销售“三无”食品过期变质和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净化校园环境。截止到当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8)人次,对全市(14)家学校食堂及112家校园周边“小餐饮”“小商店”实现全覆盖检查,现场消除安全隐患(47)起,责令整改(7)家。

配齐校园食品安全总监提高安全监管质效

“我们学校已全面开展清查库存食品及原料清除霉变、过期食品;对餐用具及环境也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在邵阳市第五中学,新上任的校园食品安全总监唐怀云积极配合检查组的检查,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及整改措施认真记录,并承诺将严格按照要求立即整改。唐怀云介绍,学校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开学前夕就完成了食堂整治工作并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督促工作人员食品加工过程规范要规范等,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据悉,为进一步强化校园食品安全责任,邵阳在全市用餐饮人数300人以上的托幼机构和用餐人数500人以上的学校推进实施食品安全总监制度,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食品安全总监主要由学校副校长担任。食品安全总监负责拟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组织拟定并督促落实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措施、组织拟定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组织开展职工食品安全教育、培训、考核等工作。目前,邵阳一共有464所学校配备相应的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

“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紧绷食品安全这跟弦,规范各项规章制度,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全力保障学校食品安全。”22日,在2023年春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暨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进会上,参会的学校食品安全总监现场递交《食品安全承诺书》。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校园食品安全总监为校园食品安全增添了一道“安全锁”,将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切实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借力智慧监管平台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通过墙上的液晶显示屏,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后厨的工作人员操作流程规范,环境干净整洁,食材也很新鲜,我们吃起来放心不少。”16日中午12点,在邵阳市第五中学食堂,唐睿宁同学在食堂排队取餐时,墙上的“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液晶显示屏吸引了她和同学的目光。

与此同时,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启用“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通过安装在各学校食堂的多个摄像头对后厨操作间、配菜间、切菜间等各个点位进行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监控,不仅让学生、家长成为食品安全的监督者,也方便市场监管部门也通过电脑或手机等终端设备进行远程监控,对学校食堂实时抓拍、记录,进一步提升了监管执法的精准度和及时性。

近年来,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积极探索精准、高效的长效监管模式,全力排查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提高校园食堂智慧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学校食品安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邵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线上线下共同监管机制,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加强春季开学食品安全各项工作,确保各类食品安全事件“零发生”。


(李娟 曾少石 梁佩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