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粮食收储市场计量监管专项督查行动

发布时间:2021-09-17 15:40 信息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打印

    为切实保护广大农民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利用计量器具作弊违法行为,维护粮食收储中的贸易结算公平,杜绝计量作弊等不法行为。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9月15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21年粮食收购计量器具专项督查。




    在此之前,该局组织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对粮食收储企业粮食收购用计量器具的使用情况进行摸底梳理,全面掌握相关计量器具的使用和管理现状。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指导粮食收储企业建立计量器具台账和计量管理制度,要求各粮食收储企业依法配备收储结算用计量器具并在今年早稻收购前完成用于贸易结算且列入《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的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其中谷物水分测定仪统一收集后送至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统一检定;组织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和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对电子汽车衡、天平等强检计量器具进行检定。


    此次督查的范围是全市具有粮食收购行为的各类粮食经营主体及粮食储备库在用计量器具。重点检查用于粮食收购的计量器具是否按周期进行了检定,是否在检定有效期内;在用计量器具是否符合国家规定要求,是否准确可靠;是否存在计量作弊、恶意扣水扣杂、不经检测扣水扣杂等坑农害农行为;有无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不法行为等。截至9月17日,共抽查了邵东市与邵阳县6家粮食收购单位,尚未发现违法行为。




    督查过程中,检查人员主动宣传《计量法》《标准法》等法律法规,认真讲解计量违法责任,提高广大粮食收储市场经营者的法制意识和农民的自我保护意识,切实维护粮食收储市场良好秩序。

( 赵文良 尹华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