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邵阳 > 市情概览 > 社会发展

硕果压枝 未来可期——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综述(一)

发布时间:2022-08-29 13:15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打印

8月27日下午
随着东盟·湖南(邵阳)名优产品交易会收官
为期3天的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

第五届东盟·湖南(邵阳)名优产品交易会

第六届全球邵商大会暨中小企业合作推进会

在邵阳市落幕

图片

       本次盛会是我省一次大型国际性经贸活动,也是今年邵阳市最重要的一次投资贸易盛会,标志着我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迈出新的实质性步伐。大会围绕“抢抓RCEP新机遇,深化湖南东盟新合作”主题,邀请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东盟各国湖南商会代表,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代表,投资商、参展商和采购商代表等,共谋发展、共签项目、共推产品,收获颇丰。随着RCEP的推进,湖南以及各市州与东盟的合作空间更广阔。

图片

两场高水平交流会

共谋湖南东盟新合作

8月25日,RCEP经贸合作主题论坛、第六届全球邵商大会暨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推进会相继召开。大咖们围绕大会主题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今年上半年,在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湖南对东盟进出口依旧增长70.7%,新设境外投资企业数量、实际投资额分别大幅增长185.7%、393.9%。东盟目前是我省最大的贸易伙伴。作为一个内陆省份,RCEP新机遇摆在眼前,湖南接下来怎么做?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提出在“五个对接”上持续发力,即加强思路对接,运用RCEP规则和贸易政策,推动经贸往来;加强平台对接,发挥众多开放平台优势;加强通道对接,建好国际物流通道,做强东盟货运班列;加强服务对接,促进贸易便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主体对接,挖掘在外湘商资源优势,推动实现贸易畅通、产业联通、市场融通。
2021年,湘企三一重工在东盟销售额达74亿元,同比增长84%,占海外总收入的35%。东盟市场成为三一重工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俞宏福表示,将携手湖南的上下游企业,加大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为湖南与东盟的区域发展贡献力量。
湖南中伟控股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电池新能源材料研发销售的公司,是全球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前驱体的龙头企业,近年来相继与印尼国家电力、安塔姆等当地有影响力的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不断融入当地产业链发展。邵商、湖南中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明表示,将带来我国相关领域企业投资东盟,为区域经济合作作出贡献。
近年来,湖南省与泰国的经贸往来越来越密切。2021年,湖南对泰国进出口183.9亿元,增长20.5%。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广州办事处主任刘美玲表示,将积极为泰国同湖南的交流合作搭建桥梁、提供便利。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建议,用好RCEP规则,根据现在国内外的新的形势、变化,制定经营合作的新计划,同时利用好中国和东盟国家已经达成的共识和合作机制来推动投资贸易。
作为此次大会的主办方,邵阳市与东盟贸易往来密切,对东盟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150余家。上半年,邵阳与东盟进出口贸易额28.1亿元、同比增长126%。邵阳市委书记严华说,将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不断挖掘新的贸易增长点;发挥保税仓和监管仓功能,把东盟优质产品“迎”进来,把邵阳名优特产推送出去。

图片


1+N场项目签约

邵阳引进资金543亿元

此次盛会期间,邵阳市与东盟各国湖南商会、墨西哥湖南商会以及一批企业等,签署经贸战略合作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各县(市、区)、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又举办项目签约专场。1+13场项目签约,邵阳引进资金543亿元。

记者了解到,邵阳市与东盟各国湖南商会、墨西哥湖南商会等7家商会,签署的经贸战略合作项目合同引资达175亿元,占总引资的三分之一。7家商会的主要负责人中,有5家商会的主要负责人是邵阳人。合作项目签约双方将按照合同约定,为邵阳东盟科技产业园企业提供开拓国际市场的便利,协助邵阳本土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建立国外营销网点。
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代表湖南博源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泰国湖南工业园、泰国湖南商会签下3个合作项目,投资额达95亿元。

图片

国家级经开区——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举签下19个合作项目,总投资额50亿元,是13场签约专场中合作项目数量、总投资额均最多的一场。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个,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1个,项目涵盖显示功能材料加工、先进机械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亿沣医疗科技(东莞)有限公司与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的智能可穿戴健康科技项目,总投资5亿元,供地40余亩,主要生产AI智能穿戴设备辅助用品等。
“产业对接”能够顺利进行,邵阳市在会前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邵阳市领导带队,到省内外招商,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各自渠道,突出加强与上市公司、“三类500强”企业对接,争取更多大型企业前来参展参会。
活动期间还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8月25日上午,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邵阳深镁科技时尚有限公司负责人阮要云女士主动向邻座的两位外国客商表达关怀问候,并介绍邵阳的假发产品。
两位外商来自贝宁和刚果(金)。外商听后当场明确合作意向,并在第二天前往邵阳深镁科技时尚有限公司,达成“假发产品法语区线上推广合作意向”和“假发产品刚果(金)线下经销代理意向”。阮要云笑着说,“商机真是无处不在。”

1次大型交易会

3天产销金额2.76亿元

第五届东盟·湖南(邵阳)名优产品交易会,让大家一站购齐东盟好物、一朝揽尽大美湖南。现场热闹非凡,琳琅满目的名优产品吸引了各地采购商和邵阳市民前来参观选购。

图片

交易会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达600家、专业采购商1000家。展区分5个部分:东盟国家特色产品展区、湖南市州形象展区、品牌企业展区、湖南进出口商品展区、机械设备及农机展区。参展产品主要为先进智能制造装备、五金机电、工程机械、优质特色农产品、食品、工艺品等,约1500种。参展企业国际板块占比约15%,省外占比约13%,省内占比约72%。

图片

记者看到,在东盟国家特色产品展区,泰国的乳胶枕、榴莲饼,越南的咖啡,老挝的糯米等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越南馆猫屎咖啡展区,工作人员热情地招呼大家品尝自家的咖啡。“我们的咖啡产自越南,香醇可口。”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天前来选购的市民很多,根本忙不过来。”

邵阳市民王李涵带着一家4口前来观展,一次性买了20盒猫屎咖啡,手上还提着乳胶枕、榴莲饼等。“越看越想买,根本停不下来,所以干脆一次性买到位。”王李涵笑着说。
越南中国商会湖南企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赵战军也在展会现场,忙得不可开交。“从越南运来了灵芝酒、九五内功丹等,我们邵阳老乡热情度很高、购买力非常强大。”赵战军说。
华为集团、华润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及“三类500强”企业应邀前来,邵阳市湘窖酒业、创亿达等20余家重点企业参展。
亚洲富士电梯企业展位前,市民正在观看智能车库模型运作。随着机动车越来越多,我国停车场内车辆通行拥堵、临时车位周转慢等问题日益凸显。而亚洲富士研发出的智能车库能完美地解决以上难题,同时节省30%的机房面积。此套设备引得众人赞叹不已。
机械设备及农机展区,主要展示机械设备及农用机械,包括农用机械、农产品加工设备等,各种先进高效、绿色环保、智能控制的高性能机具也成为此次交易会的亮点。
以雁城和庙宇为设计元素的衡阳展馆,面积共210平方米,内部围绕衡阳的知名景点、建筑、文化等方面布局。其他市州馆各具特色,百花齐放。桃花作顶,柔和灯光的映射下,让人仿佛误入桃花源的是常德;半条被子温暖中国是郴州带给我们的感动;还有通江达海是岳阳,神秘莫测为湘西,人间仙境张家界……

图片

作为东道主,邵阳市的形象展馆夺人眼球。该馆面积270平方米,是此次布展面积最大的一个场馆。场馆上方由邵阳市各地标志性建筑和美丽风光组成的巨幅图片十分醒目,分为魅力邵阳、活力邵阳、奋进邵阳3大部分。“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涵盖茶饮、粮油、果蔬、食品、药材五大系列,展出了13家龙头企业近百个产品。其中南山牛奶、武冈卤豆腐十分走俏。

据统计,名优产品交易会3天共吸引7万多人次观展,产销金额2.76亿元,其中签订产销合同2.16亿多元,现场成交额近0.6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