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邵阳 > 市情概览 > 社会发展

发挥邵商优势 打造对接东盟桥头堡

发布时间:2022-08-24 13:26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打印

资水之滨风光旖旎的邵阳市。 申兴刚 摄

2019年11月22日, 由省商务厅和邵阳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湖南装备制造暨邵阳名优产品走进东盟经贸博览会在老挝万象举行。(邵阳市商务局供图)

湖南醇龙箱包公司的产品琳琅满目。申兴刚 摄

3月18日,邵阳海关指导五金企业出口马来西亚的业务。王楚楚 摄

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湘商产业园。 申兴刚 摄

(张佳伟  蒋剑平)

这里地处湘中腹地,却筑起了一方对外开放的高地;

这里不沿海不沿边,但开辟了一条国际贸易大通道。

从这里走出去的人们能商善贾,足迹遍及东南亚;

从这里销出去的产品物美价廉, 用户覆盖五大洲。

这座底蕴深厚、发展迅速、名扬海内外的城市,就是邵阳。

巍巍雪峰山,滔滔资江水,孕育了勤奋吃苦、重信重义、敢闯敢拼的“宝古佬”。他们作为最早走出国门到东南亚发展的湖南人,创造了“十万邵商闯东盟”的商业奇观,为我省和东盟的经贸、人文交往建立了奇功。

“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8月25日至27日,古城邵阳将喜迎盛会——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五届东盟·湖南(邵阳)名优产品交易会召开。这是一场全省瞩目的国际性经贸活动,是省委省政府交给邵阳的一项光荣任务,也是邵阳市进一步密切与东盟的经贸往来、打造我省对接东盟的“桥头堡”的重大行动和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生动实践。

邵阳市委书记严华表示:“发挥邵商遍布东盟的优势,抢抓‘一带一路’、RCEP等重大机遇,在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彰显担当、走在前列,邵阳将不负重托、续写新的传奇!”

十万邵商,勇闯东盟创奇迹

与我国山水相连、人文相近的东盟地区,是邵商在境外最早的耕耘地。改革开放初期,敢为人先、头脑灵活的邵阳人敢于“第一个吃螃蟹”,成群结队走出国门,勇闯东盟。1988年,邵东宋家塘村的张英从报纸上了解到,从云南西双版纳的小镇磨憨可以去往老挝。于是,张英与大儿子张跃进、好友李竹林等人,筹资带货前往磨憨,然后转去老挝做生意。这是邵阳最早一批出国闯市场的人。

闯东盟之初,邵商都是肩挑手提,带一些纽扣、牙刷、锅子、小五金等小商品。由于气候不适应、语言不通和疾病困扰等影响,吃了不少苦头。

上世纪90年代,邻近我国的东南亚国家还比较落后,大部分生活用品和生产资料需要进口,是个巨大的市场。

邵商不断展示出他们对商机的敏锐嗅觉。2000年,邵东人蒋菊泉从国内带了一台数码卫星接收机到老挝,当地人看到使用接收机后的电视,画面清晰频道又多,很是诧异。一台几百元的设备,很快便以上千元的价格卖掉了。于是,蒋菊泉迅速从服装零售转行数码行业。仅用4年时间,他便在老挝创立自己的数码品牌。

到本世纪初,邵商在东盟已小有名气,成为千万富翁、亿万富翁者大有人在。前辈们的成功,让邵东箱包行业从业者刘纯鹰跃跃欲试。

2003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刘纯鹰和朋友来到泰国首都曼谷,租了两个门面卖箱包。但由于语言不通、箱包款式不符合当地人的审美需求,第一年不仅没赚到钱,反而亏本了。

2004年,刘纯鹰决定常驻泰国,学泰语、了解当地法律法规、对产品款式进行调整、改变销售模式,一系列行动之后,生意渐入佳境。泰国人喜欢休闲款式的包,刘纯鹰和团队设计出“鬼头包”,一年卖出200万个。后来,他又在泰国办箱包厂和印刷厂,开贸易公司,生意越做越大。

从“扁担经济”起步,从小商品做起,先后有10万邵商在东盟闯出了新天地。据统计,投资兴业的邵阳人,遍布东盟10国,其中老挝4万多人、越南1.5万人、泰国5000余人。老挝的五金、家电、手机、数码机等行业市场,绝大多数的摩托车、柴油机、服装、箱包的销售量,均由邵商占据龙头地位。

抱团发展,境外投资成“大器”

“邵商在东盟的成功,一个原因是有敏锐的商业头脑,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邵阳人懂得抱团发展。因此邵阳人抓住商机后能齐心协力,不断寻求突破和转型升级。从挑货郎担到摆地摊,再到小商品交易,最后到进行实业投资和园区建设,一步步做大做强。”越南中国商会湖南企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赵战军认为。

赵战军是一名邵商,在越南从事商贸物流行业17年,于2011年和其他邵商、湘商发起成立越南·东盟(湖南)商贸物流园,带动在越邵企、湘企抱团发展。

园区重点开拓商贸物流、纺织服装、农用机械、汽车零配件、工业建材、食品加工六大产业领域,入园的邵企、湘企占全园区的5成以上。同时,带动邵阳的五金、服装,湘潭的电机,娄底的煤矿机械与农业机械等产品,通过园区开拓越南市场。

在泰国发展得顺风顺水的刘纯鹰,以“湘情”助力在泰国的老乡。2008年,他利用泰国零关税政策辐射70多个国家和地区40多亿人口的优势,在泰国巴真府甲民武里建起我省首个境外工业园——“泰国湖南工业园”,吸引众多的邵企、湘企入驻。

2009年,刘纯鹰又发起成立泰国湖南商会,并担任会长。商会把在异国打拼的邵商、湘商和国内其他省份在泰经商的同胞一并拉进来,改变了过去散兵游勇单打独斗的局面。刘纯鹰还受聘担任泰国国会主席的中国政策顾问,与泰国高层直接接触,为促进泰国与我省、我国的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8年以来,邵商先后在老挝、泰国、越南、菲律宾、缅甸等东盟国家成立湖南商会,各商会核心人员均成为当地著名侨领。我省目前在境外成立的10家湖南商会,邵商发起成立的就占一半。以邵商为主体的泰国湖南工业园、老挝湖南工业园、老挝湖南橡胶产业园、越南商贸物流园也先后被认定为省级境外园区,入园邵商、湘商企业达53家。据统计,在东盟地区邵商创办了近2000家企业,投资额超过14亿美元。邵阳市境外投资曾连续多年位居全省首位。在老挝、泰国、越南、缅甸、柬埔寨等地,邵阳人建立的市场和商贸城,兴办的橡胶加工厂、红木加工厂、农产品加工厂、五金工具厂、建材厂、摩托车厂、柴油机厂等工厂,投资开发的矿山,比比皆是。许多工厂采取国内生产采购半成品、在国外设分厂组装的模式生产加工,加快了邵品、湘品等国货出海。

“八仙过海”,力促合作开新局

8月19日,位于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邵阳东盟科技产业园开园。该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已引进和培育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科技、箱包服装等行业的优质生产企业30多家,其中12家已投产,其他年内陆续实现投产。同时,引进外贸出口企业30家。产业园分3期建设,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突破100亿元。

邵阳东盟科技产业园开园是在邵阳市委、市政府的谋划和支持下,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继邵东隆源工业园、邵东电子信息产业园之后,率众多海外邵商反哺家乡的又一力作,是邵企对接东盟的重要平台和渠道。“货物从园区到东盟只需要一周时间。”刘纯鹰说:“我们计划建立到东盟的保税仓,实现邵品和东盟对接‘零距离’。”

2013年,在外打拼10年的刘纯鹰带着资金、管理经验和海外资源回到家乡邵东,牵头成立邵东箱包服装进出口协会,带领邵东的箱包服装企业借力泰国,快速进入国际市场。

协会首批会员有50多家,都是本土箱包服装企业。老乡们不懂怎么与外国人做生意,刘纯鹰便组织他们培训,亲自上课,还带领大家满世界飞,开拓海外市场。在刘纯鹰带动下,邵东箱包从内销为主转为出口为主,产品畅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刘纯鹰还联合部分泰国湖南商会企业和华人华侨,在邵东湘商产业园投资建设邵东隆源工业园,致力打造以箱包服装为主的外向型出口基地,60多家企业先后进驻。利用本土和东盟两地资源,刘纯鹰为邵东箱包服装建立了完整的产销链条,产品从2010年以前的年出口额不到100万美元,一跃至如今年出口额近10亿美元。

时势造英雄,英雄行大义。在东盟地区,像刘纯鹰这样为促进邵阳乃至湖南与东盟交往、合作的杰出邵商,如群星闪耀。

今年43岁的宋杰锋是邵东市界岭镇人,现任老挝湖南总商会永久荣誉会长。2000年,血气方刚的宋杰锋前往老挝经商。经过20多年的打拼,如今宋杰锋的业务范围已覆盖房地产、文化旅游、进出口、航空运输等诸多方面,成为东南亚知名湘籍侨领。

“长沙—万象”直航航线开通、我省与老挝万象市缔结为友好省市、老挝在长沙设立总领事馆……湖南与老挝合作交流过程中一系列重大事件与进程,都有宋杰锋在背后积极推动的身影。

近两年来,虽受疫情影响,但是越南中国商会湖南企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赵战军和商会会员一道,助力湘品出湘不间断,包括邵阳的水电设备、五金箱包,株洲的服饰,长沙的汽配等,各项进出口贸易额达10亿元人民币。

“我希望能在邵阳建一个商贸物流园,与越南的商贸物流园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平台共享。”赵战军表示。

广大邵商的牵线搭桥,既推动了邵阳市的境外投资,又促进了该市和我省的商品出口,为邵阳深度参与东盟区域合作奠定坚实基础。2020年11月, 由省商务厅与邵阳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湖南装备制造暨邵阳名优产品走进东盟经贸博览会在老挝万象举行,这是邵阳首次走出国门召开专场展会。

近年来,邵阳市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强与东盟的战略对接。邵阳与东盟双边经贸合作持续快速发展,对东盟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有150余家。“十三五”期间,邵阳市外贸出口量年均增长31.8%,排湖南第一。今年上半年,邵阳市与东盟进出口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28.1亿元、同比增长125.8%,超过全省平均55个百分点;与RCEP国家进出口贸易额达36.5亿元,同比增长96.2%,超过全省平均60个百分点。

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五届东盟·湖南(邵阳)名优产品交易会的举办,将搭建起邵阳乃至全省与东盟合作和名优产品交易的重要平台。东盟国家驻华使节、国家部委领导、省领导、海内外客商、专家学者、各市州有关领导和外省政府部门嘉宾等将云集邵阳,共襄盛举。盛会空前,令人期待。

充分利用邵阳深度参与东盟区域合作的有利条件,发挥邵商优势,搭建经贸合作平台,顺势而为把东盟打造成为邵阳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主战场,乘势而上把邵阳建设成为湖南对接东盟经贸合作的“桥头堡”。邵阳市委市政府对此充满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