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人大建议 > 市人大代表建议回复

对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83号建议的答复(银保监)

发布时间:2021-01-08 10:22 信息来源:邵阳银保监分局
分享到:
打印

邵银保监函〔2020〕6A2)类

对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83号建议的

                       

刘德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贫困县农业政策性保险,助推扶贫攻坚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立足服务“三农”和脱贫攻坚实际,着眼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收到建议后,我分局及时与邵阳市农业农村局、邵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等职能部门进行沟通,认真组织对新宁县政策性农险及助力脱贫攻坚情况进行充分调研,认真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及承担政策性农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意见建议。现就您提出的相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新宁县农业保险现状

截至2020年11月末,新宁县承办政策性农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共4家,分别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宁支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宁县支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宁支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宁县支公司。4家政策性农险承办公司在新宁县下辖2个营销服务部,1089个服务站、服务点,行政村服务覆盖面100%。共配备农险业务工作人员892人,其中专业人员31人,兼干126协保员735人。

2019年,新宁县共开展了水稻、杂交水稻制种、玉米、油菜、能繁母猪、育肥猪、公益林、柑橘、能繁母牛、烟叶共10个政策性农业保险产品。种植业保险总承保面积为226.77万亩、保费规模1929.2万元;养殖业保险承保头数为26.21万头(只)、保费规模1205.34万元。全年发生赔案10573件,赔付资金1409.25万元,做到了应赔尽赔,及时理赔。

2020年以来,新宁县共开展了油菜、水稻制种、育肥猪、能繁母猪、肉鸡、水稻、柑橘、能繁母牛、玉米、肉羊、公益林、烟叶等12个政策性农业保险产品,较2019年增加了肉鸡和县级特色羊两个品种,但在产品种类上与当前新宁县丰富的农产品相比还不匹配。截至2020年11月,新宁县共实现农业保险保费规模3252.19万元,其中水稻制种保费规模42.76万元烟叶保费规模117万元柑橘脐橙保费规模496.85万元,水稻保费规模760.08万元育肥猪保费规模987.51万元,能繁母猪保费规模162.89万元,玉米保费规模342万元肉羊保费规模168万元,能繁母牛保费规模175.1万元,预计12月还将完成肉鸡油菜、公益林的承保签单工作。截至11月底,新宁县农业保险已累计赔付赔款2016.91万元,受益农户户次1.2万。扶贫特惠保累计为12.13万人次提供了保险保障,保费规模达730.08万元,累计赔付1303.2万元受益人次达1.67万。

二、下一步推进贫困县农险高质量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贫困县农业保险产品体系。一是基于新宁县农业产业实际,扩大农业保险承保品种,逐步将葡萄、蔬菜、药材等农产品纳入农业保险承保范围,不断满足广大农户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在农户有效需求下尽可能实现新宁县农产品风险保障全覆盖。二是加快发展区域性特色农业保险,结合省政府特色产业扶持政策,引导保险机构继续加大特色品种农业保险申请力度。如加大对小农户种养殖范围较广的蔬菜、鸭、鹅等农产品的申请力度,助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效衔接。三是加大商业性农业保险发展力度,督促各公司根据农户实际需求创新商业性农险产品,强化农业保险宣传,进一步提升农户保险意识,逐步形成“政策性+商业性”农业产业保险体系,实现愿保尽保。

(二)稳步扩大保险规模,提升保障水平。一是积极督促4家政策性农险承办公司做好后续农业保险的承保签单工作,确保不误农时。二是积极引导各保险公司加强与地方政府、财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汇报,及时反映在农险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结合新宁县2020年农险遴选情况,对玉米(40.06%)、育肥猪(47.71%)、能繁母猪(60.61%)、柑橘(45.01%)等参保率较低的农产品,鼓励各公司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在财政补贴、支农惠农、信息共享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有效提升参保率,做到应保尽保。三是鉴于当前政策性农业保险规模由财政部门统筹安排,建议地方政府根据新宁县当前政策性农业保险规模低于周边县市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关注申报工作,提请提标扩面,积极向省财政厅争取增加省级补贴资金,有效扩大新宁县农业保险规模,提升保障水平。

(三)充分发挥保险业风险保障和社会稳定器作用,助力脱贫攻坚。一是督促各公司做好“扶贫特惠保”续保签单工作,继续发挥“扶贫特惠保”在解决贫困人口因意外风险、病风险等致贫返贫问题上的重要作用,同时鼓励各公司积极探索“扶贫特惠保”与大病保险、新农合业务的有效对接途径,建立“一站式”理赔服务模式,减少中间环节,实现利民便民。二是为防止脱贫户返贫,推动保险公司开发“防贫险”“救助险”等防返贫产品,通过政府主导、保险公司公益协办的方式,在脱贫户因产业损失、因病、因灾、因学等原因致贫返贫时对其进行救助,有效发挥保险服务参与社会管理的功能,进一步将扶贫关口前移,从源头上筑起致贫返贫“防火墙”。三是督促各公司制定大灾应急预案,在提高灾害预防、损失预判、理赔资源调度能力的同时,加强和农业、气象等相关部门的上下协同,做好大灾预警和防灾减损工作,有效提升风险防范水平,降低农户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致贫、返贫风险。

(四)切实提升保险机构服务水平质量。一是进一步引导各公司下沉服务网络,通过加大硬件投入、在乡镇设立农业保险服务办公室、新建营销服务部、盘活服务站、激活服务点等延伸服务触角,同时发挥农网平台作用,面对面、点对点为农户提供服务,逐步实现不出村上保险、不出村办理赔、不出村领赔款的“三不出村”服务。二是督促各机构加强人力资源队伍建设,增强服务人员配置,进一步强化对农险条线员工、协保员的指导培训和考核,稳步提升农险服务队伍的合规意识、业务能力,为实现农业保险高质量服务提供坚强保障。三是督促各机构建立农业保险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程序、推广新技术应用,综合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系统等新型科技手段促进业务处理便捷化、经营智能化、管理数据化、服务规范化,实现小案尽可能当天结案,其他资料齐全的案件在确定损失后10个工作日内理赔到位,切实做到应赔尽赔、快速理赔。

感谢您对贫困县农业政策性保险服务“三农”和助推脱贫攻坚的关心与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邵阳银保监分局

2020年12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