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人大建议 > 市人大代表建议回复

对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5号建议的答复(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01-08 10:23 信息来源:邵阳市科学技术局
分享到:
打印

邵市科复字 [2020]1号(A1类)

对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5号

建议的答复

李林波、马玉珍代表:

您们提出的《建议政府尽快出台落实“扶持高新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总编号:115号)的建议已收悉。十分感谢您们对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受领任务,明确责任。收到两位代表的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研究部署。经局党组研究决定,由我局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科负责办理,要求对两位代表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和探讨,深入开展调查和实地调研,积极加强与市直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按时高标准办理代表的建议,答复要让代表满意。

二、认真做好调查研究,摸清已有的扶持政策措施。

1、做好专题调研。为促进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必须制定出台相关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此,我局多次向市委、市政府建议要求就此专题调研。2019年11月26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召集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金融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邵阳经开区等单位调研,要求各部门对已有的中央、省市出台的相关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行梳理,认真对照检查,要形成符合我市实际的扶持政策,促进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

2、收集整理已有政策措施。各部门参加会议后,立即行动,积极梳理各部门中央、省市出台的相关支持高新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从中筛选出了切实符合我市高新企业发展的有效措施。并由市科技局牵头,编制了《邵阳市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六项政策措施汇编》。该汇编经11个部门单位的会签,及市政府主要领导审核,历时2个多月,现已经编印成册,受到了各企业的好评。

3、出台扶持政策草案。专题会议后,市委督查室根据市委书记的指示,对各部门落实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了多次督办,并形成了督查专报,使各单位职责更加明确。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对梳理出来的政策汇编进行了多次研究和探讨。3月6市委龚书记再次组织市科技局、市工信局等部门召开调度会,并明确指示由市委政策研究室牵头尽快制定出台我市激励措施草案。

三、扶持政策及答复。

1、出台了《关于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的激励措施》。5月6日,根据我市实际,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的激励措施》(邵市办发[2020]5号),为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

2、出台了《邵阳市高新技术企业贷款贴息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邵阳市高新技术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设立高新技术产业贷款贴息专项资金,对企业在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贷款,按贷款利息的50%进行贴息,贴息期限原则上不超过5年;设立高新技术产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为高新技术企业信贷提供风险补偿、融资增信服务。

3、建议答复。《关于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的激励措施》第一条第3款,就代表建议的支持高新技术企业采取“弹性年期出让”“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取得工业用地使用权,进行了明确。优先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取得土地使用权,并由园区提供标准厂房的5年内免租金。同时我们积极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街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出台了《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推进工业用地弹性供应有关问题的通知》(湘自然资规〔2018〕1号),该文件中也对此项及“金融机构参照以出让方式取得不动产登记证给予抵押融资支持”进行了明确。

以上是我局对两位代表在邵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的建议的答复,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邵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5月19日

抄报:市人大联工委、市政府办公室

联系人及电话:熊云辉   536055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