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机构简介 > 其他单位

气象局

分享到:
打印

机构名称:邵阳市气象局  

机构地址:邵阳市大祥区西湖南路延伸段南互通孙家山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30500 

传真:0739—5330211 

邮箱:2243771266@qq.com 



邵阳市气象局

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一、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组织协调应急管理工作,承担应急值守管理任务;承担市局党组重大决策咨询任务承担目标管理、文秘、机要、档案、信息、信访、保密、电子政务工作承担市局外事工作承担市局接待工作负责新闻宣传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气象部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的管理组织协调机关工作和会议安排起草综合性工作计划、总结、制度,并监督、检查、催办负责重点工作任务和领导批示的督查督办。  

   (二)业务发展

    组织协调全市基本气象业务及公益气象服务工作并负责监督、检查和指导;负责气象监测、信息网络、技术装备保障、气象预报和警报及其它气象信息发布的管理;在上级主管部门指导下组织协调跨市、跨部门的灾害性天气联防工作,为市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工作。  

   (三)法规与减灾

    履行法规及气象灾害防御管理的全部职能;草拟邵阳市的地方性气象法规、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组织、协调和管理全州内的气象行政执法工作,承担气象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组织学习、宣传、普及法律法规;归口管理气象事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工作;负责气象行业管理的综合协调;制定气象事业发展战略,针对气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政策调研并提出相应的措施和意见;责气象科技服务与产业的宏观协调与政策指导;组织管理雷电灾害的防御工作。

    法规与减灾科下设执法队。邵阳市气象局是全市气象灾害防御的执法主体,执法队以邵阳市气象局的名义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含县级)违反气象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执法及其日常稽查(巡查)。

   (四)人事教育 (含监审科)

    负责市局党组管理干部的考核、任免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负责全市气象系统机构编制、劳动工资、社会保障、录用调配、奖惩、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等各项人事管理工作;拟订全市气象部门人才培养的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职工在职教育、培训的组织管理工作。

    二、直属机构

   (一)气象台                    

    承担全市气象预报预警、气候预测评价、气象网络通信、气候应用服务等业务,负责向市委、市政府提供气象防灾减灾、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等全方位的决策气象服务,并履行向社会公众发布全市范围短期、中期天气预报、灾害性天气临近预报及其它重要气象信息的社会职能

   (二)气象科技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负责“96121”语音电话服务,手机气象短信业务发展,专业有偿气象服务等业务。

   (三)财务核算中心   

    主要职责:负责所属单位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负责预算、决算的编制、审核、上报;用款计划的编制上报;各类财务统计报表的填报、审核、上报工作。负责监督系统财务人员的廉洁自律工作。负责对县(市)气象局的现金、银行存款、票据的使用、固定资产等工作的管理,对会计事项进行核算和监督。宣传和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中心     

    负责机关水、电的维修、检修,机关供电供水等管理;门面租赁户的计育管理;市局国有资产的登记、管理;政府采购的计划报批、采购、管理;市局科技服务、防雷服务和门面出租等财务结算;税务、工商、物价、银行、国土等部门的证监年检、换证及相关协调工作。
   (五)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承担气象灾害调查鉴定(含雷电)、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及防范等级划分(含雷电)、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含雷电)及防雷技术服务等职能;协助气象灾害防御管理部门制(修)订完善技术标准、业务规范及流程;承办法律法规有明确授权或政府部门委托的防雷安全技术服务事项,对油库、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烟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建设工程和场所,雷电易发区内矿区、旅游景点或者投入使用的建(构)筑物、设施等需要单独安装雷电防护装置的场所,提供各项防雷减灾技术支撑及服务;根据对雷电活动规律的分析与研究、风险区划结果及地方政府加强安全生产和发展地方经济的需要,对雷电风险高且没有防雷标准规范、需要进行特殊论证的大型项目,提供各项防雷减灾技术支撑及服务;广泛开展部门合作、事企合作。根据需求提供专业化程度高、针对性强、优质的防雷减灾专业专项服务;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防雷元器件、材料测试、野外雷电实验,开展气象灾害防护技术、灾害鉴定技术研究、新技术推广应用等;防雷减灾科普宣传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