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邵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9-03-13 17:36 字号:【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编制。全文包括年度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附表等部分组成。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的工作格局,实现了政民之间的良性互动,有力有效地推动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按照机构信息、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人事信息、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政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办事流程及指南等分类,涵盖了我局机构职能、人事财务信息、办事服务项目、许可公告等重大事项的工作内容;重点公开了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等方面的依法行政许可、监督管理、行政处罚、飞行检查、行政审批信息,实行收支预算公开等内容。

   (二)整合邵阳市人民政府网和我局机关门户网站资源,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同时,进一步利用电子政务外网平台,逐步发挥了电子政务外网平台的载体作用,基本满足了开展社会公共服务的需要,推行集网上审批、电子监察于一体的网上行政许可办事服务。

  (三)继续完善党组统一领导、各科室积极参与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政务公开原则,积极稳妥地开展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对各类事务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均如实公开。按照规定的制度和程序,对应该公开的事项,采取方便、快捷方式及时公开。现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已经成为一项日常工作,步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轨道。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紧紧围绕食药监管中心工作,以信息公开为手段,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确保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印发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着力推进食品药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市本级主动公开食药监管信息979条。

   (二)主动公开数量

   1、信息公开总体数量。2018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着力推进食品药品抽检信息公开、行政许可处罚双公示、食品药品信用信息公开、消费警示、食药科普等工作,市本级主动公开食药监管信息979条。

   2、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一是行政职权公开有力。制订完成了行政权力清单,并在网站上公示;开展了三清单一目录和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落实情况回头看,深化放管服改革。

  二是审批许可公开有力。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及时公开食品药品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及时公开行政许可公示信息,确保行政许可信息公示准确、合法、及时、有效。

  三是行政处罚公开有力。及时全面公开行政复议案件情况,行政复议文书和结果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特定栏目予以公开。进一步加大了食品药品领域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力度,有效震慑违法分子,净化了食药市场秩序,维护了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是日常监管信息公开有力。通过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布食品药品监管信息735条。其中,监管动态信息482食品药品抽检信息41期,消费警示信息18条,专项整治信息15条,行政处罚信息151条,机关党建及党风廉政信息建设信息8条,违法广告4条,政策法规16条。全面公开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处罚案件情况,以上文书和结果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特定栏目予以公开。通过邵阳食药监微信公众号公开的政府信息244条。通过政务公开,有力推动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五是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有力。公布财政资金信息5 条,重点推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各直属单位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政府采购信息、系统预决算信息、专项资金分配情况、预算项目绩效评价报告等。

    六是推进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重大政策和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力度,建立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发布复议诉讼类信息14条,政策解读类信息3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3条,其他主动公开信息94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依法按程序办结12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属于同意公开答复的9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2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1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预算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0.5万元,对依申请公开答复均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中列支,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主要是在网站建设上缺经费,网站公布内容还不够全面。针对存在的问题,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全力抓好政务公开和网站管理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和网站管理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满足群众需要,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来压实;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提高公开针对性和时效性;四是进一步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规划管理好政务信息专栏、办事服务专栏、公众互动专栏等栏,着力拓宽政务公开领域,确保群众能够及时、准确了解关心的食品药品监管热点、难点问题。

 

    附件:邵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