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县市区人民政府 > 绥宁县

绥宁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绥宁县政府办 2019-03-13 13:02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特编制2018绥宁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中国绥宁www.hnsn.gov.cn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绥宁县政府办信息化管理办公室联系(电话:7602908,电子邮箱:www@hnsn.gov.cn)

    一、概述

    2018年,遵循《条例》《办法》要求,按照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全县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全面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深入推进信息公开,深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问题,正确引导舆情,消除公众误解或质疑,提升公信力,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相关工作。我县在接到上级相关信息公开文件后,高度重视,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程日程,成立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基本情况。全县严格按照《条例》、《办法》要求,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转变观念,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公开形式,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强化宣传引导,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升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信息并报送区档案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注重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畅通网络途径,进一步保障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安全性和时效性,使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制度化、常态化。

    ()努力提升公开平台质量。实现了升级改版。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我对网站进行了大规模的改版升级新增了个性化主页和归档管理功能。我政府门户网站的影响力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尤其是长信箱”、“政府服务热线受到网民的一致好评。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更好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我县制定了信息公开编写、申请公开、发布、保密审查、主动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一系列制度,出台了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及考核办法。要求各个信息公开单位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一位领导分管,一名业务人员专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落实国、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根据省、市对政府网站的考核要求,我县开设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专栏内设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增实效六个版块,内容详实丰富,展现形式多样。按照中办发[2016]8号文件要求,我县对中国政府网重要信息、国务院常务会议图解、国务院文件以及省政府门户网站重要信息、省政府常务会议及图解、省政府文件每天及时同步转载。

    ()加强“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2018年1—12月份,我县12345热线接听电话1812次,受理有效工单672件,其中办结数667件,正在办理5件,满意率98.6%。市长信箱中,收到信件39,正在办理2件,县长信箱中,收到信件45件,正在办理7件。诉求主要集中在城市建设和管理类,政策咨询类、政府服务类、民生保障类等;其中群众诉求主要集中在:一、民生保障投诉,的士乱收费、校车安全问题等;二、异地扶贫搬迁问题,帮扶脱贫低保政策问题;三、涉及广场噪音、摊位乱摆设、露天开设歌厅、占地扰民,局部地段垃圾污水污染等城建市容问题;四、各人与他人发生的补偿纠纷问题,以及耕地承包权纠纷、非法挖沙、非法占土地建房等问题;五、交通问题投诉、公安部门户籍办理投诉求助、低保办理求助等;六、历史遗留未处理工单或原已办结的工单及其他行政办理中投诉求助问题。

    (七)加强培训督导。对信息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政府先后召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2次,有力地加强了工作部署和责任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7812条。其中概况累信息更新量17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6468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1327条,专栏专题维护数量8个,新开设数量4个。解读信息发布34条,其中解读材料数量34条,解读产品数量1个,媒体评论文章数量0,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量11次

    (二)政府公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编辑出版《绥宁政报》共6期,《绥宁政报》向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免费赠阅,共刊登各类文件51篇。

    (三)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以县政府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2场。

    (四)微信等新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绥宁县政府微信信息发布平台与县政府门户网站同步更新。

    (五)其他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栏等其他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30条。

    (六)公共查阅场所。全县各级各部门依照政府公开信息送交相关规定,向档案馆、政务中心送交主动公开的文件信息,累计送交各类公开信息及文件71份;全县各级各部门均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和行政服务分中心向公众提供信息查询服务,现场接待咨询638余人次、电话咨询1698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其中,当面申请公开0件,传真申请公开0件,网络(电子邮件)申请公开0件,信函申请公开1件;按时办结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县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所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邮寄费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县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绥宁县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总体运行状况良好,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公众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县将采取以下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及时公开和更新相关信息;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充分利用改版升级后的门户网站,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是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



    附件:绥宁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