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县市区人民政府 > 绥宁县

绥宁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绥宁县电政办 2018-03-16 09:31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绥宁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绥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www.hnsn.gov.cn)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通过以下方式与绥宁县政府办信息化管理办公室联系。 

     联系方式:地址:绥宁县政府办三楼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电话:0739-7602908  传真:0739-7602908

     邮箱:www@hnsn.gov.cn 

一、总体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绥宁县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完善网站改版升级,及时更新网站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密切关注网上舆情,认真阅办群众来信,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强化网站建设管理。严格按照国办、省厅和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集群部门乡镇网站、精准设计规划栏目、增添特色功能,以“整合、重构、创新、便捷”为导向,遵循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网上办事、政明互动”三大功能,突出便民“览县情、寻资讯、看政务、找政策、享服务、爱问政、用数据”等功能,将用户需求有效转化为网站栏目体系,有效发挥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二)继续强化公开责任落实。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明确任务分工,把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对不落实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单位给予绩效扣分处理,对被上级通报的单位进行双倍扣分,全县通报表扬先进典型,督促后进,强化各级各部门责任意识,从思想上提高其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三)进一步强化信息报送督办力度。定期对各乡镇、责任单位上报的信息进行统计,积极指导各级各部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动了全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有效。

(四)加强“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12345”政府服务热线自启用以来,我县严格按照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安排部署,切实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办理工作,热线工作有序推进,办件流程不断优化,协办单位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办件效率不断提高。2017年“12345”热线共接听1712通,受理工单657件,其中,投诉件331件,咨询件281件,建议类36件,其它类9件,交办件中,群众满意率达98.6%。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全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绥宁政报》、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微信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09条,其中,制发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4条。

(一)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7716条。其中概况累信息更新量183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5468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203条,专栏专题维护数量5个,新开设数量2个。解读信息发布26条,其中解读材料数量24条,解读产品数量2个,媒体评论文章数量2篇。

(二)政府公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编辑出版《绥宁政报》共6期,《绥宁政报》向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免费赠阅,共刊登各类文件67篇。

(三)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以县政府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1场。

(四)微信等新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绥宁县政府微信信息发布平台与县政府门户网站同步更新。

(五)其他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栏等其他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0条。

(六)公共查阅场所。全县各级各部门依照政府公开信息送交相关规定,向档案馆、政务中心送交主动公开的文件信息,累计送交各类公开信息及文件67份;全县各级各部门均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和行政服务分中心向公众提供信息查询服务,现场接待咨询574余人次、电话咨询1712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其中,当面申请公开0件,传真申请公开0件,网络(电子邮件)申请公开1件,信函申请公开0件;按时办结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全县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所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邮寄费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县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持续稳步推进的同时,也发现了工作中一些待改进、优化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政务公开深度和广度无法完全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管理机制有待完善,各级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中对新闻发布会、听证会等形式重视不够,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回应及时性还不够。三是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还需加强。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业务的重要性认知不足,配备新进人员负责此项工作,综合业务能力还有待提升。 四应公开文件和公开渠道没有建立良好的机制。

针对不足,我县下阶段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提升改进:一是进一步规范和梳理政府信息公开规则。保障好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的公开,力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全面地展示政务活动及有关信息;二是拓展公开平台和载体。进一步创新公开途径,继续总结和推广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站专题等政务公开新媒体运用的经验,及时主动回应重要舆情、社会关切等热点问题,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便民性。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加强督促检查,提升部门及相关工作人员意识和水平,确保信息公开更准确、更及时、更规范,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四是完善机制和发文单位建立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

 

 

    附件:绥宁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