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县市区人民政府 > 绥宁县

绥宁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绥宁县政府 2017-03-29 14:56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绥宁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6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绥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www.hnsn.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16年,绥宁县按照省、市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2016年,全县通过不同渠道公开政府信息9181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2次,举办全县性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1次,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透明度不断提高,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

1、加强工作部署。2016年8月19日,绥宁县组织召开了全县政务公开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重点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公开的形式”、“如何开展依申请公开”等进行了讲解,并就今后一段时期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加强平台建设。一是下发了《绥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的通知》(绥政办函〔2016〕39号),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二是组织开展网站建设督查,重点督查了各子网站的“四不”问题,对存在严重问题的子网站,由县政府办组织相关人员对其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二是制作了“绥宁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网页,对“要点”中涉及的公开内容进行了分类,并督促各单位及时公开相关内容。

3、加强电子政务。一是保障进驻率达标。我县组织人员对网上办理事项进行了清理,查漏补缺,对取消的审批事项予以取消,对缺少的审批事项予以补全,对下放的审批事项予以承接到位,绥宁县100%的行政许可项目进驻“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审批平台。二是积极开展网上办事。2016年,全县共受理网上办件3525件,办结3524件,办结率99.9%,无红、黄牌产生。

4、加强“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12345”政府服务热线自启用以来,我县严格按照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安排部署,切实做好 “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办理工作,热线工作有序推进,办件流程不断优化,协办单位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办件效率不断提高。2016年“12345”热线共接听 1861通,受理工单 589 件,其中,投诉件 357件,咨询件 210 件,建议类15件,其它类7件,交办件中,群众满意率达 98.62 %。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绥宁政报》、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微信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81条,其中,制发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3条。

  (一)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7750条。其中,县直部门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5687条,乡镇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063条。

  (二)政府公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编辑出版《绥宁政报》共6期,《绥宁政报》向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免费赠阅,共刊登各类文件70个。

  (三)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以县政府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1场,其中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1次。县直部门举办新闻发布会2场。

(四)微信等新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绥宁县政府微信信息发布平台与县政府门户网站同步更新。

    (五)其他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栏等其他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件,其中,当面申请公开0件,传真申请公开0件,网络(电子邮件)申请公开4件,信函申请公开0件;按时办结4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件,同意公开答复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全县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所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邮寄费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全县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县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依法、有序、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个别部门子网站建设达不到上级的要求。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严格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为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作出新的贡献。

1、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政策解读、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等重点领域信息的主动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公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高政府公信力。

2、着力推进政府网站建设。要依托邵阳市政府网站监测平台,做好栏目调整、信息更新工作,消除“开天窗”栏目,消除“僵尸”、“睡眠”网站,坚决杜绝“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等“四不”问题。

3、着力推进“五公开”。一是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各领域“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二是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行政机关拟制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对拟不公开的政策性文件,报批前应先送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审查。部门起草政府政策性文件代拟稿时,应对公开属性提出明确建议并说明理由。

 

 

               绥宁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