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扫黑要闻

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不枉不纵推进扫黑除恶

(全媒体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周盖雄 陈凌云 李丹枝)10月18日下午,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该院扫黑办主任、刑一庭庭长周红旆通报了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本情况和阶段性成果。

市中级人民法院扫黑办主任、刑一庭庭长周红旆发布新闻

周红旆介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邵阳市两级法院紧紧围绕创建“无黑”城市的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出利剑、用重典、下重拳,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取得显著成效。审结了新邵曾健朋等人、武冈肖体赞等人、邵东肖正红等人涉黑案,新邵“天龙集团”、武冈“风云会”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组织被彻底摧毁,恶势力头目张华佰、周杨勇、彭波被依法判处死刑,其中张华佰已于10月17日被执行死刑。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邵阳市法院系统始终坚持公正高效办案。为统一办案思想和裁判标准,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省率先成立了规范化的审理涉黑涉恶案件专业合议庭,专门负责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二审涉黑涉恶案件的审判,同时负责对基层法院进行业务指导,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审理不枉不纵,经得起历史的推敲和考验;为推进办案进度,市中级人民法院扫黑办共发出督办函39份、办案质效通报6期;为落实快审快结,全市法院对涉黑涉恶案件的办理坚持“五个优先”,即优先审查立案,优先排期开庭,优先安排警力,优先评议研究,优先宣判执行;为有效提升办案质效,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并强化院庭长跟踪督办重点案件制度,全面压紧压实办案责任,确保了依法从严打击和深挖彻查目标的实现。

我市两级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深入推进长效机制建设。聚焦中央督导组反馈的重点问题,我市两级法院通过开展涉娱乐服务场所毒黄赌刑事案件专项审判活动,积极配合对娱乐服务场所毒黄赌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加强与有关机关和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深入剖析个案背后黑恶势力的成因,通过发出有针对性的司法建议,帮助有关机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堵漏建制,推动建立健全长效常治工作机制。今年4月以来,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一案一整治”活动中发出司法建议24条,被建议单位积极响应和采纳,有效形成了源头治理上的工作合力。

我市法院系统还注重将扫黑除恶宣传发动与法院职能有机结合,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召开新闻发布会和公告生效裁判文书等形式,扎实推进以案说法,讲好法院系统的扫黑除恶故事。今年4月以来,我市两级法院通过抖音、微博、微信等平台宣传法院扫黑除恶动态94次,有效扩大了宣传发动的针对性和覆盖面。

归档时间:

2019-11-19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