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邵阳市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邵阳市税务局 2019-03-13 18:28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7月5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邵阳市税务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和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机构建设,加强组织领导。2018年7月5日,原邵阳市国家税务局、邵阳市地方税务局正式合并,新组建的国家税务总局邵阳市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邵阳税务门户网站、邵阳税务微信公众号同步上线。根据“三定”后的人员及机构设置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市局机关和各县市区局配强配齐相对固定的专兼职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分管领导负责、办公室牵头、部门协作的工作格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运行。

    二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流程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清理并关停全市税务系统各县市区局共计17个“两微一端”,统合为“邵阳税务”1个微信公众号,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加强日常维护管理。

    三是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管理,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行了政策发布与解读回应的同步公开。按要求做好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报刊、新媒体等平台,扩大信息传播范围,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减税降费、个人所得税改革等重要改革举措进行了广泛宣传。

    四是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指导与培训,机构合并后,召开政务公开专门会议1次,组织集中培训办公2次,共培训全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45名。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意识与业务能力不断加强。

    五是严格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每月10日对全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抽查,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合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围绕全局工作重点,从切实维护纳税人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权益出发,根据主动公开工作要求,严格按照信息发布审批程序对各类信息进行公开。2018年发布于邵阳市税务局门户网站的市局快讯、图片新闻、税收统计信息、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重大违法案件信息等各类信息共计5426条,其中公开发布或转载总局、省局各类税收政策共计82条,政策解读23条,对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有关减税降费等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接受人民群众监督。通过邵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50条,通过邵阳税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16条。通过邵阳市税务局门户网站“联系我们”“税务咨询”“局长信箱”等栏目受理咨询、投诉、举报等信件共15件,均在3-5个工作日之内给予了妥善回复,回复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受理和办结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2018年,共收到2件依申请公开事项,均为通过网络邮箱申请,均依法依规按时办结,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也未将公开政府信息纳入收费项目。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案件,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也没有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邵阳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充分总结了原邵阳市国家税务局、原邵阳市地方税务局工作经验,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情况良好,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不断丰富,信息发布内容更为规范,信息公开实效凸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信息内容监督力度有待提高,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有待强化。

    在今后的工作中,国家税务总局邵阳市税务局将以问题为导向,一是持续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定期开展培训,提高全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成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二是高度重视门户网站平台建设,切实做好各类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充分运用微信等新媒体政务公开平台的宣传优势,积极推送各类便民税务信息。三是进一步严督实导,抓好政务公开责任落地。严格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定期开展自查整改,确保各项信息及时准确无误公开,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



    件:国家税务总局邵阳市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