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巡察整改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加快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监管

发布时间:2023-04-28 15:08 信息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打印

    “只要打开“明厨亮灶”监管平台,动动手指头的时间和功夫就可以实时查看学校食堂后厨情况,看到工作人员在烹饪间、配餐间、消洗间的操作是否规范、卫生是否合格等情况,便于更高质量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近日,困扰执法人员的学校食堂监管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2023年1月份,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市场监管局反馈了推进学校食堂智慧监管力度不够的问题。收到反馈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组建整改工作专班,认真对照问题清单,制定“作战图”、研究“好点子”、出动“硬手段”,全力推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根据市委巡察组开的“药方”,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发力,积极探索“互联网+明厨亮灶”数字化手段破解校园食品监管难题。运用行政手段,撬动市场主体资源力量,多方面筹集资金,不断加大智治投入保障力度。2023年3月联合市教育局下发《加快推进全市学校食堂非现场监管工作方案》,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负责“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具体建设、运行及维护。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学校在备餐间、餐具清洁区、留样区、食品贮存间、食品加工区等重点场所安装监控摄像头,教育部门负责统筹推进学校完成建设。

“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共有两个服务端口和一个展示端口,监管部门可以通过监管服务端口进入系统,实现“线上巡查”;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可以通过主体服务端口进入系统,开展食品安全每日自查;学校师生可以通过电子显示器实时观看后厨食品加工操作情况。此平台将后厨“晒”在网上,让学校食堂置于家长、师生、监管部门和社会的广泛监督之下,实现社会各界对校园食品安全能检查、能评判、能感知,给家长吃下“定心丸”。

“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操作简便、灵活有效,帮我节省了很多管理时间,让我有更多精力去想怎么把校园食品做好做规范。资江学校负责人说道。

目前,市本级学校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洞口县、邵东市、北塔区、经开区已完成部分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其余县市区正在稳步推进,遍地花开的智慧监管系统将为校园食品安全增加更大的“底气”。

校园食堂的“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完全打破了食品安全监管的时间和空间限制。执法人员运用智慧监管平台开展“线上巡查”,及时固定违法违规行为相关证据,下达整改文书,督促学校落实整改,同时可以利用统计数据的分析并排查主要风险隐患。目前市级学校食堂共建设308个摄像头监控点,AI警告信息2080条,企业开展自查1578次,监管人员开展线上巡查58次,下达整改文书25份,消除风险隐患54个。

“民以食为先,食以安为先。通过巡察监督加快推进食品安全领域数字化监管,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监管及后台维护工作,建立健全责任机制,让“大数据”对风险隐患“先知先觉”,守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梁佩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