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上好开学食品安全“第一课” 养成文明健康合理环保消费观——市消保委、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各学校,开展“未成年人消费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2-17 18:49 信息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打印

2月16日上午,邵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会同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消保科到市新一中检查开学前食品安全各项工作情况,并组织开展了主题为“严抓食品安全、拒绝餐饮浪费,养成文明健康合理环保消费观”的未成年人消费教育座谈系列活动。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群众的健康甚至生命,食品安全压倒一切。学校食品安全更是牵动着万千家庭的神经,上好开学食品安全“第一课”,把好学校食堂出餐“每一关”,构建好坚强的食品安全防线是监管部门、市场主体和全社会共同的职责。进入新发展阶段,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基础上,拒绝餐饮浪费,培养文明、健康、合理、环保的消费观成为全社会新的关注点和努力面。

去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全市学校范围内开展了一次系统的未成年人线上线下消费调查,全市3万余名学生、老师及家长参与了调查,市消保委形成了一份调查报告,其中关于未成年人在消费中的一些不合理现象引起了市场监管、教育等部门和较多家长的关心关注,比如不同程度的餐饮浪费、网络游戏的过度消费、吸食电子香烟的不良习惯等。中小学时期正是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正确的教育引导十分关键。

好的习惯就是要从学生阶段培育养成,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立足法定职能职责,根据中消协《关于印发<中国消费者协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今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未成年人消费教育”活动,活动的目的十分明确:即引导未成年人形成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观念,养成抵制诱惑,拒绝浪费的消费习惯,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新一中是本次活动的首站,该学校在校学生4000余人,在食堂就餐人数达到3000余人。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工作人员和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消保科工作人员在与学校学生处、后勤处、食堂负责人举行座谈后,又深入到部分班级,利用学生下课、自习、就餐等时间开展知识宣讲。学校表示,将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消费教育”系列活动,推进相关知识进班级、进德育课堂、进食堂等,并将进一步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消费环境,致力推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格局。

该日,新一中的活动开展取得预期效果,接下来该活动还将在市直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九中、十中、十一中、十六中等中学中持续开展。

(许骤青 苏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