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守护校园食品安全“一片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9-22 16:23 信息来源:邵阳日报
分享到:
打印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系大局。”校园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关乎千千万万个家庭、社会的和谐幸福稳定。正值秋季开学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为全面提高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市已连续多年没有发生校园食品安全重大责任事故。


    彰显守护校园食品安全的“邵阳担当”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党政同责”,由市委书记、市长同时担任市食安委主任,层层织密责任网为校园食品安全筑牢了屏障。校园食品安全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特别是分管副市长多次带队到学校食堂、超市及校园周边食品门店督导调研食品安全工作。市食安委全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会多次就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分工、任务落实、经费保障等关键事项进行重点研究,作了全面安排部署。


    针对校园食品安全时有发生的多层重复执法问题,市市场监管局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为要求,在深入研判市场监管发展趋势,深度把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要求的基础上,广泛听取意见、反复深思酝酿,历时近一年制定出台了《市局与区局监管执法事权划分方案》的“邵阳版本”。该《方案》既全方位的明确了市局和区局执法领域,也全覆盖地界定了市局和区局监管对象,为市区两级校园监管权责的界定提供了制度保障。


    持续实施 “护苗”行动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市、区市场监管执法事权划分明确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各项要求,强化日常监管,严防严管严控风险。


    今年1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邵阳市校园餐饮企业春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对市直监管的包括学校食堂在内的24家大中型、连锁餐饮服务企业提出多项落实餐饮环节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新工作和新要求。重点强调学校食堂不得购进冷链食品,不得使用进口冷链食品原辅材料。强化冷链食品追溯平台推广运用,以“湘冷链”追溯平台为基础,不断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机制,逐步扩大追溯范围,推动与其他部门加强校园食品安全信息共享。及时开展涉疫食品排查管控工作,及时下架停售、封存涉疫食品,切实防范校园输入风险。


    该局贯彻落实《湖南省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进一步强化校长负责制的督促指导,压实校外供餐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等各项措施。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模式,着力提升高校、中小学、托幼机构“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按照《湖南省学校食堂建设标准》,推进学校食堂提质改造;开展春秋两季校园食品安全联合执法检查;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配合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规范食源性疾病信息报告。


    该局在春季“护苗”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210人次,检查学校食堂75家,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2项,责令整改2项,整改到位2项。


    延伸校园食品安全“警戒线”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重点种类、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结合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对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清查和整顿。组织专门力量,分门别类对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食堂加大监管力度、加密检查频次。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聚焦食材采购、加工制作、现场管理等关键环节,对学校和学校食堂实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查食品安全风险。


    同时,该局扎实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整治工作,组织指导各地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市本级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检查校园及周边食品企业70余家次,下达责令整改文书20份,约谈学校负责人5人。认真开展学校“三考”及节日食品安全检查,在抓好风险排查的同时,加大了抽检力度,发挥技术的支撑作用以及蹲点监管,确保了重要节日和重点时段的学校食品安全。

( 邵阳日报记者 罗俊 通讯员 曾少石 王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