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长江禁捕打非断链”邵阳市场监管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9-03 18:46 信息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打印

9月3日,邵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市场监管执法队伍将以市场监管总局“五个严禁”和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提出的“识得准、退到位、稳得住、管到底”的要求,把好生产加工企业、餐馆饭店、交易市场、电商平台、广告发布等各个环节执法检查关口,绝不给非法捕捞渔获物生产加工销售餐饮活动藏身之处,切实维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

为全面推进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工作部署和中央、省局相关工作安排,斩断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水生野生动物产业链,营造良好的社会自然生态环境。自7月17日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各级市场监管执法队伍深入辖区食品生产企业、餐饮服务单位及水产品销售市场等地开展全面检查。


抓好宣传造势,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在集贸市场、大型商超等人流密集地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83次,向广大群众集中发放长江流域禁渔专项行动相关资料,宣传长江流域实行十年禁渔的决策部署。同时公布和畅通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让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参与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的监督之中。累计悬挂宣传横幅50条,运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200条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张贴通告2400余份,设置举报箱30余个,努力营造了“不捕、不卖、不买、不食”长江流域渔获物的良好市场氛围。


切实把好市场准入关,对全市水产品生产企业、农批市场、农贸市场、渔具店、商超、餐饮服务单位、网络交易平台等市场主体进行地毯式检查排查,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有“江鲜”、“捕捞”等字样的餐饮、水产品销售等市场主体,现场督导办理变更登记或注销登记手续。


突出检查重点,强化线上线下执法检查,督促经营主体严格落实进货索证索票制度、所售水产品必须可溯源,并承诺不购进、不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重点检查餐饮经营主体食品原料、冷藏冷冻食品、进货单据、菜单,坚决杜绝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和野生动物流入餐饮经营环节。以门店广告、网店网页等为检查重点,严查以“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为内容进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行为,确保无违法广告宣传。


加强部门联动,与农业农村、公安部门建立线索通报和案件移送制度,实现信息共享,加强协调配合,开展联合行动,形成了强大的执法合力。同农业农村部门联合收缴非法渔具6.43吨,移送农业农村部门线索1条。

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6500人次,共检查水产品制品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120家次,检查农(集)贸市场883个次,检查商超2393个次,检查餐饮单位3096个次,监测电商平台(网站)1258个次,对电商平台开展行政指导246个次,督促下架(删除、屏蔽)非法交易信息134条,收缴鱼类等非法捕获物42公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