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关于邵阳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7 10:31 信息来源: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关于邵阳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

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邵阳市财政局局长李桂楚

2021年1月6日)

各位代表:

根据预算法规定,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提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市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抓实财政政策,深化财政改革,依法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防控债务风险,提升财政绩效。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坚实的财政支持。

(一)2020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根据快报数反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完成105.34亿元,增长2.33%,为年初预算的96.5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74.45亿元,调入资金102.63亿元,上年结余9.89亿元,收入合计592.31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5.53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6.78亿元,支出合计592.31亿元,收支平衡。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32.6亿元,增长9.14%,为预算的103.3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3.23亿元,下级上解收入1.1亿元,调入资金18.88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2.35亿元,收入合计88.16亿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11亿元,比上年下降8.02%。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45亿元,补助下级支出10.2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支出2.35亿元,支出合计88.16亿元,收支平衡。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市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各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计数为4764.33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63%。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20.48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22%;公务接待费1045.85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36%;公务用车购置394.65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60%;公务用车运行费3303.35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85%。

2)市级对县市区专项转移支付情况。市级对县市区专项转移支付8.8亿元。因年度结算尚未结束,待决算完成后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82.2亿元(快报数,下同),增长39.61%。其中:土地出让收入170.9亿元,农土资金收入0.08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3.17亿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45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82.2亿元,增长37.84%。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08亿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74亿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56.69亿元,农林水事务支出0.67亿元,交通运输支出0.12亿元,债务付息支出5.52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支出14.8亿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1.57亿元,收支平衡。

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83.17亿元,增长55.61%。其中:土地出让收入80.72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88亿元,污水处理费收入0.57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83.17亿元,增长15.94%。其中: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0.03亿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7.52亿元,交通运输支出0.12亿元,债务付息支出 4.4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支出0.34亿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0.76亿元,收支平衡。

政府性基金收支结余情况待决算汇总后,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3.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31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7.44%,与年初预算差距较大的原因主要是受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国企改制滞后,以及国有控股企业资金链紧张。其中:市城投公司上交利润收入1000万元,市路桥公司上交利润收入300万元,股利、股息收入469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50万元。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96万元,全部为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结转下年1623万元。

4.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8.75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11.26%;支出17.78亿元,为年初预算的80.52%;本年结余0.97亿元,年末滚存结余27.59亿元。

分险种看: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19亿元,为年初预算的97.02%,支出7.03亿元,为年初预算的98.60%,滚存结余1.64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0.65亿元,为年初预算的98.38%,支出0.82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4.81%,滚存结余0.62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生育保险基金收入6.28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14.13%,支出6.02亿元,为年初预算的98.77%,滚存结余10.7亿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95亿元,为年初预算的93.47%,支出1.85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5.30%,滚存结余5.34亿元;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收入3.69亿元,为年初预算的226.25%,支出2.07亿元,为年初预算的32.69%,滚存结余9.29亿元,支出较慢的原因一是受新冠疫情影响,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对象确认工作滞后;二是社会保障对象缴费积极性偏低,导致缴费补贴发放延后。

5.市级政府债务情况

市级政府债务余额223.8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67.89亿元,专项债务156亿元,未超过市级政府债务限额。市级地方政府新增债券38.5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35亿元,园区配套建设专项债券25.76亿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债券7亿元,水务建设专项债券1.83亿元,社会事业专项债券1.6亿元。

(二)2020年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1.切实抓好财源建设,努力实现量质齐升。一是强力组织财政收入。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市切实加强财税征管,实现了地方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增长由负转正、增幅超全省平均、非税占比下降的工作目标,呈现出“两增一降”的特点。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增幅2.33%,超全省平均2.23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7;地方税收收入增幅5.48%,超全省平均5.5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5;非税收入占比37.22%,同比下降1.08个百分点,在全省前移两位;市级地方财政收入增幅9.14%,超年初预算3.14个百分点。二是千方百计支持园区产业发展。市财政统筹园区建设资金达48.52亿元,强力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支持邵阳经开区、湘商产业园建设,重点扶持彩虹特种玻璃、拓浦精工、亚洲富士电梯等一批新兴财源企业发展。落实市委市政府科技兴工强市战略,设立高新技术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第一期注资9000万元;设立高新技术企业贷款贴息专项资金,已安排3000万元。通过给邵阳经开区定量安排商住用地,其土地出让收益专项用于园区发展政策,统筹资金3.37亿元。2020年,邵阳经开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完成2.24亿元,同比增长34.59%。三是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市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8.47亿元;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7.56亿元;为4571家参保单位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4.81亿元,筹措资金7133万元;支持就业工作,为207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1427万元;新增发放创业贷款2299笔,扶持金额3.51亿元,带动10187人就业,贷款余额7.95亿元,发放贴息资金5427万元。

2.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一是规范财政管理硬化预算约束。抓实政府过“紧日子”九条硬核措施,全市共压减一般性支出6.48亿元,其中市本级压减2.89亿元,收回结余结转资金1.79亿元。坚持“一个专项资金一个管理办法”,新修订和出台17个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二是强力清理国库暂付款。市本级清收暂付款11.87亿元,年末余额10.07亿元,较去年末下降52.59%,提前完成省定目标。市财政加强库款调度和对县市区督导,防范财政支付风险,努力保障库款系数不低于0.3。三是管好用好中央直达资金。截至12月30日,全市共收到中央直达资金预算指标70.11亿元,分配率、下达率达到100 %,支付率94.1%,超全国平均支付率3.1个百分点,确保中央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落地见效,有力支持“三保”支出,促进经济复苏。

3.坚决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一是严控政府债务风险,管好用好新增政府债券。全市化债任务超额完成,市本级隐性债务转化为经营性债务取得突破。全市“六个一批”到位资金198亿元,切实缓释相关企业到期债务风险。全市新增政府债券107.15亿元,同比增长125.77%,通过强化监管、加快支出,有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本级“化风险、防反弹”攻坚月和百日行动任务圆满完成,综合债务率大幅下降,全市及4个县市区债务风险等级降档,全市债务风险防控成效显著。二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全市投入专项扶贫资金(统筹整合涉农资金)30.33亿元,其中市本级投入扶贫专项资金8420万元,同比增长136%。三是大力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市筹措污染防治资金8.41亿元,同口径增长10.98%。

4.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持续改善民生。全市民生支出384.35亿元,同口径增长3.4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5.64%。一是支持教育优质公平发展。全市教育支出108.62亿元,巩固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完成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任务,改善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办学条件;不断提高教师待遇,确保全市整体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既定目标。二是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水平达到550元/人,个人缴费达到280元/人,全市医保基金规模超过63亿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达到32亿元,有效缓解了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三是积极支持基层基础工作。助力创造享誉全国的“一村一辅警”“一村一消防站”“城市快警”邵阳社会治理模式,市财政共投入2.3亿元,为打造“平安邵阳”提供坚实财力保障。落实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政策待遇,全市共投入1.7亿元。四是助力国卫复审顺利通过。市财政共投入4.58亿元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等项目,城市整体卫生状况、居民生活环境、城市功能等得到进一步提升。

5.不断深化财税改革,提升财政治理水平。一是强化预算约束。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同步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以预算公开促预算透明,严格预算执行,切实做到无预算不支出。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2020年市直223个预算单位编制绩效目标,298个单位编制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212个单位编制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三是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积极盘活存量国有资产,市本级实现资产处置收入2亿元。建立“公物仓”保障新模式,实现旧物利用;依规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市人民政府关于市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专项评议满意率达100%。四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集中开展规范津补贴、绩效工资和奖金发放的专项检查以及会计监督检查等,重点开展政府过“紧日子”九条措施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推进“互联网+监督”模式,强化脱贫攻坚资金监督,确保民生资金用在实处。五是创新非税收缴管理。开具出全省首份非税收入电子票据,标志着我市非税票据管理工作领先全省。六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含经开区)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全面开通,上线率100%,交易3.46万笔,成交金额3.2亿元,排名全省第3。七是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市本级财政投资评审金额88.7亿元,增长111%,审减资金17亿元。八是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市直256家部门单位的财政资金全部纳入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实现“电子化”管理、“无纸化”支付。九是乡镇财政所机构改革全面完成。

二、2021年预算草案

(一)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根据中央、省、市的有关要求,结合财政收支形势,2021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预算法》及新修订的预算法实施条例规定,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致力于打造实力财政、法治财政、安全财政、民本财政、高效财政、廉洁财政,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加速我市“二中心一枢纽”建设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贯彻上述指导思想,2021年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一是兜牢“三保”底线,防范债务风险。“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作为财政工作硬任务,加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保障各大攻坚战和“六稳”“六保”支出。二是贯彻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严格实施“零基预算”。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管控“三公”经费,打破基数概念和固化格局,继续压减非重点、非刚性项目资金安排。三是支持高质量发展,保障重点领域。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关键环节的保障力度。四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治理水平。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面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质量。

(二)收入预计及支出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预计179.47亿元。其中:地方收入增长7%,预计112.71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 354.96亿元,收入合计467.67亿元。当年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460.89亿元,上解上级支出6.78亿元,支出合计467.67亿元,收支平衡。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预计57.39亿元。其中:地方收入增长8%,预计35.2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7.52亿元,下级上解收入0.76亿元,调入资金22.01亿元,地方政府债务收入1亿元,收入合计86.49亿元;安排上解上级支出2.05亿元,补助下级支出4.72亿元,征收部门专项分成1亿元,专项收入专项支出18.27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0.68亿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支出3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支出1亿元,预备费支出2.2亿元,包干支出53.57亿元,支出合计86.49亿元,收支平衡。

市级支出保障重点:

1)强化“三保”力度,优化支出结构。一是足额保障“三保”支出。新增离退休人员一次性生活支出2000万元;基本养老保险兜底资金安排3.5亿元,新增支出1.1亿元。二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打破支出固化、预算安排只增不减格局,经费安排有保有压。取消项目经费39项,减少金额1.38亿元;新增项目经费66项,增加金额2.99亿元;将上年设立的680个项目整合成414项,增加金额1.09亿元;项目经费共480项,减少239项,合计30.6亿元,新增2.7亿元。

2)加大基础投入,提升民生保障。安排广铁集团动车补贴2700万元,武冈机场航线补贴3000万元,征地拆迁超期安置资金5000万元,市区天然气价格补贴3000万元,教育提标配套资金新增安排1954万元,城乡居民医保补贴配套3350万元,补助企业养老金、破产改制企业养老保险差额补贴3027万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配套1980万元,困难企业退休职工医保缺口1000万元。

3)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强力支持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安排支持邵阳经开区产业发展资金3亿元,承接产业转移专项资金2000万元。二是支持科技创新。安排科技创新专项资金2000万元,信创工程专项资金4000万元,鑫鹏科技研发创新和项目升级资金1272万元等。三是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安排“数字邵阳”建设资金5000万元,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工业发展专项资金2500万元等。

4)增强底线风险意识,助力打赢各大攻坚战。一是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从一般公共预算中安排一般债券利息支出2.3亿元,从基金预算中安排专项债券利息支出6.09亿元。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安排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资金3455万元,乡村振兴和农业专项经费4500万元。三是大力推进污染防治。安排环保治理专项经费5000万元。四是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安排疫情防控专项经费2000万元。

根据上述收支预算安排,市财政局已将收支控制数下达给 市直各行政事业单位,各单位根据下达的控制数编报了2021年部门预算(草案),253个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草案)提交本次大会审议。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对县市区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市级对县市区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预算6.16亿元。

2)市级“三公”经费预算。市级“三公”经费预算6721.6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下同)下降6.83%。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87.6万元,下降7%;公务接待费2017.99万元,下降30.82%;公务用车购置804万元, 增长23.12%;公务用车运行费3812.07万元,下降2.47%。

3)政府购买服务预算。21个市直行政机关及参公单位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预算项目90个,预算总金额5204.26万元。其中基本公共服务类项目16个,金额1287万元;社会管理服务类项目6个,金额172.5万元;技术服务事项项目8个,金额394万元;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事项项目60个,金额3350.76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61.95亿元,其中:土地出让收入60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3亿元,污水处理费收入0.5亿元,其他收入0.15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61.95亿元,其中: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5.71亿元,转移性支出24亿元,债务还本支出6亿元,债务付息支出6.09亿元,其他支出0.15亿元,收支平衡。

3.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910万元,其中:市城投公司上交利润1000万元;市路桥公司上交利润600万元;市中小担公司和华融湘江银行实现股利收入310万元。上年结转162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860万元,其中:补充市城投公司转型支出8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60万元。结转下年1673万元,收支平衡。

4.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8.02亿元,比上年下降3.88%,支出20.38亿元,比上年增长14.6%,年末滚存结余25.23亿元。

分险种看: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3亿元,比上年增长18.09%,支出7.27亿元,增长3.43%,滚存结余1.69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0.55亿元,下降16.05%,支出0.69亿元,下降8.8%,滚存结余0.47亿元;城镇职工医疗、生育保险基金收入6.09亿元,下降2.98%,支出6.08亿元,增长0.99%,滚存结余10.7亿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2.45亿元,增长25.73%,支出1.82亿元,下降1.34%,滚存结余5.97亿元;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收入1.63亿元,下降55.8%,支出4.52亿元,增长118.46%,滚存结余6.4亿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只是初步预算数,预算执行中会有所调整,届时,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三、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非常意义的一年,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尤为重要。我们要紧扣“三高四新”战略,聚焦“六稳六保”任务,坚决贯彻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总要求,突出“六大工作重点”,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致力于建设现代化新邵阳。

(一)积极培植财源,壮大财政实力。一是明确财政收入目标,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增长7%,税收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努力提高税收收入占GDP比重、地方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二是抓住产业政策机遇,支持加快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着力承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产业转移。巩固和提升减税降费成果,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扩充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资本金,加大财政奖补力度。三是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支持保障和引导撬动作用,着力推动制造强市“123工程”,围绕“七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重点扶持三一专汽、中电彩虹、拓浦精工、邵纺机、湘中制药等一批新兴财源企业发展。四是全力支持园区建设。整合资金集中财力支持邵阳经开区、湘商产业园建设和发展,推进“135”工程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二)严格依法理财,提升治理能力。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财政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全面推进预算公开,严格预算执行,坚决做到无预算不支出,有预算依规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避免财政资金“撒胡椒面”现象。进一步夯实财政制度建设,建立财政审计协同联动机制,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主动接受监督,充分发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作用。

(三)加强风险防控,确保财政安全。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财政经济稳健运行、可持续。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严禁新增隐性债务,坚决完成化债任务,探索拓宽化债渠道,做大做实政府财力,进一步降低综合债务率。“六个一批”政策继续发力,大力推进平台公司改革转型,着力拓展经营性项目,提高经营水平和偿债能力,确保平台公司资金运行安全稳定。强力清理国库暂付款,严守库款底线,提高“三保”强度。优化政府债券发行使用管理,积极争取新增额度,兴产业、保重点、惠民生、提效益。

(四)践行人民至上,改善民生福祉。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基本民生保障。严格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支持就业创业,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对学前教育和养老服务投入力度,健全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体系,促进文体事业协同发展。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重点加大对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资金投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推进“三城”同创经费保障。

(五)深化财税改革,助推高效运行。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推进“四本”预算协同管理,实施零基预算,打破支出固化僵化、预算安排只增不减的格局。加大闲置资产处置力度,盘活财政资金。深入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构建全方位、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新格局。加强县级“三保”预算执行监控,进一步理顺市、区两级政府间财政体制关系。加快电子财政建设,提升财政管理信息化水平。

(六)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廉洁队伍。财政部门任何时候都必须讲政治、讲担当、讲纪律。要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深入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要持续深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示范作用;要强化党的组织建设,以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夯实支部“五化”基础;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廉洁单位”创建成果,加强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织密扎牢制度笼子,严防权力越线和寻租腐败;要强化财政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做出应有贡献!


附件:  1、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附表

        2、2021年政府预算公开表格

        3、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市对县级专项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4、2021年三公经费汇总情况

        5、2020年市本级政府债务情况

        6、2021年市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