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武冈民政为民爱民“322”模式沁人心脾

发布时间:2020-01-09 08:41 信息来源:民政局
打印

“没想到办得这么快,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太感谢党和政府了……”元月6日,武冈市湾头桥镇桂林村村民唐清亮老人连声道谢,原来是他在该镇民政服务窗口只用了不到4分钟时间便办好了农村特困人员供养证。“能设身处地为我们在外务工的人考虑,服务确实很周到。”辕门口街道的杨福祚凭借网上预约信息,十分钟拿到了当紧的证明材料满意的登上了远行的客车。

近年来,武冈市民政局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以“五化”民政统领工作全局,以人为本,为民服务,民政事业全面发展。2019年,武冈市民政局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这一荣誉称号的背后,不仅显现着武冈民政人员的努力,更可见的是群众一张张满意的笑脸。

坚持“三个优先”,造强“为民爱民”氛围

武冈市委、市政府对民政工作高看一筹、厚爱三分,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顾问、市长为组长的民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党委政府研究民政工作机制和社会救助、养老等11个专项协调工作机制,定期研究解决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养老等民政各个领域中的重大问题,在部署安排上做到三个优先,即民政工作优先部署,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政资金优先安排;在工作落实上要求做到三个精准,即精准识别民政对象,精准落实民政政策,精准出台民生举措。民政工作“三优先三精准”在《湖南日报》上予以推介,获得了省民政厅充分肯定。领导重视,部门联动,民政主抓,乡村落实,武冈营造出良好的民政工作氛围,构建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部门配合、基层落实”的大民政格局。

严格“两个到位”,提升“为民爱民”保障

“谢谢刘妈妈,您放心回去吧!”武冈司马冲镇留守儿童戴一飞在学校门口,依依不舍地与护送她的爱心主任刘小春告别。戴一飞是司马冲居委会爱心主任刘小春一对一结对关爱的残疾留守儿童。

据悉,武冈市共有留守儿童1.2万余名。20187月,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武冈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承办的“文明创建·大爱武冈”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正式启动。经过一年多探索和实践,武冈市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已经走出模糊化、碎片化的初级阶段,进入常态化、专业化、有针对性的精准阶段,实现了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的转变。

对于武冈民政在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中的这一创新工作模式,《中国社会报》、《湖南日报》、《新湖南》等多家省级以上主流媒体予以了报道,国家民政部也意向推广这一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经验,并在武冈市召开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经验交流暨研讨会。

近年来,武冈市委市政府投入资金4亿元,加强民政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建成19所乡镇敬老院,实现一乡一院目标;建成示范性农村留守儿童之家20个,累计开展亲情沟通、教育辅导、文体娱乐、心理咨询和疏导等关爱活动800余次,惠及农村留守儿童10000余人;建成了全国三级救助管理机构和全国3A级婚姻登记机关;建设了永安陵园,破解了殡葬改革难题;建成了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成功孵化20家社会组织;建成了315个高规格的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康养楼19栋,敬老院逐步由供养向康养转变;落实奖补政策,政府投入资金2亿元,拟拉动10亿民间资本投资养老事业,已成功吸纳亲情树老年养护中心、生态文化旅游+森林康养基地、万康医院、百姓大家庭高端居住养生养老社区4家民营资本兴办高规格的养老服务机构。

武冈市严格按上级要求足额配套民政事业经费和安排民政工作经费,近5年共计配套民政事业经费1.5亿元,安排民政工作经费4000万元,有效保障民政工作开展。

织牢“两张网络”,彰显“为民爱民”实效

“村里田租金30000元、夏德付2016年度承包款2160元、邓星勇村部捐款10800元……报刊支出597元、法律服务支出800元……”武冈市邓元泰镇渔塘村村务公开栏上贴的财务清单将村里的每一笔收入和开支都详细列了出来,前来查看公开事项的村民吴书龙说:“现在村务公开搞得好,范围广、项目细,村民该知道的、想知道的都公开了,心里敞亮。”村务公开,民主阳光,织牢人民群众“放心网”。

认真实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民政行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近5年,武冈市共发放社会救助资金5亿余元,较好地保障了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以人为本,扶贫救困,织牢困难群众“保障网”。

武冈民政2019年成绩喜人,对此,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仁甫表示,2020年全局上下将继续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发展基本社会服务,深化民政领域改革创新,不断开创武冈“五化”民政建设新局面。武冈民政人一直在路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来源:武冈市民政局撰稿人:曾德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