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2019年邵阳市各级劳动监察机构为劳动者追讨工资1527.62万元,化解欠薪难题,为民解“忧薪”事

发布时间:2020-01-06 14:25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感谢政府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在过年之前领到了被拖欠的工资。”12月17日,李江平、覃仁洪等39名农民工从邵阳市劳动监察局领到了150多万元的工资款。从今年9月接到投诉至现在,邵阳市劳动监察局历时三个月,经过调查取证,破除重重阻碍,为他们伸张了正义,维护了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邵阳市高位推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执法力度,真真切切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通过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农民工的工资“一分都不能少”。

截至12月25日,全市各级劳动监察机构常规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567家,涉及劳动者2660人,立案调查67件,结案67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为劳动者追讨工资1527.62万元。


层层压实责任,完善制度保障

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 邵阳市先后印发了《邵阳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项整改方案》《邵阳市2019年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冬季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明确主体责任,把根治欠薪整改情况纳入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注重综合施策,让企业“不能欠”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邵阳市一直积极强化根治欠薪源头综合治理,注重推动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均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并出台具体实施办法,把工资保证金作为项目开工许可的前置条件,一旦发生农民工工资拖欠,视情况可动用保证金先行垫付。

“我们还积极探索政银企合作根治欠薪的新模式,通过政府部门、银行、企业签订三方协议,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为基础,要求施工总承包企业实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邵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强化部门执法,让企业“不敢欠”

邵阳市持续强化劳动监察执法,   加大欠薪违法企业和负责人的失信成本,让欠薪失信者寸步难行。持续开展劳动保障信用体系建设和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建设,实行分类分级动态监管,定期将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布,将严重拖欠工资失信企业纳入省社会信用信息共享系统和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今年,邵阳市对22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及劳动保障失信单位进行了集中曝光,涉及用人单位32家,对于违法失信企业,将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履约担保、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评优评先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使之“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极大地震慑了违法失信企业和“欠薪老赖”。


畅通投诉渠道,强化普法宣传

让农民工投诉有门、维权有路,让用人单位自觉遵法守法,是邵阳市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宣传工作努力的方向。

邵阳市将劳动监察两网化建设与信息化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诚信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明确,跟踪及时”的劳动监察网络,积极推动劳动监察执法由被动向主动、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同时安排专人24小时负责接听投诉举报电话,让农民工维权渠道更加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