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司法局

邵阳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司法局 2019-03-13 11:02 字号:【

    2018年,市司法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根据上级相关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本年度全局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公开应当公开的全部信息,突出公开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健全组织机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了工作责任。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人员,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

    (二)丰富公开内容。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效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安排人员负责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与发布。

    (三)拓宽公开渠道。利用门户网站、宣传栏、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保障民众的行政知情权,把依法行政、执政为民落到实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四)加强学习宣传。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和对社会公众的宣传,增加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形成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以“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动态发布”、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为重点进行公开,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便群众了解全局各类信息。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391条,在市司法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65条,其中概况类信息2条,政务动态类信息360条,信息公开目录3条;在政务微博“邵阳司法行政”上公开信息5条,政务微信“邵阳司法行政”上公开信息20条,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1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主要问题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一是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更新欠及时。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着内容简单、形式单一的现象。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二是健全规章制度。通过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做到信息公开及时、真实、完整。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附件:邵阳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