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司法局

邵阳市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司法局 2017-03-29 15:40 字号:【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全年总体工作情况如下:一是建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副局长为副组长,具体分管信息公开。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二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及时更新。三是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统计制度》、舆情回应等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四是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全年主动免费公开信息683条,其中通过局网站向社会公开各类信息341条,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公开信息307条,印发简报18期,编写各类调研信息10余篇,制作信息展板6期。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1.行政决策公开。去年以来,我局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确保行政决策过程公开,议事结果按照有关规定在机关予以公示。探索建立重大决策程序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建立和完善人权、事权、财权、物权等决策机制,避免“暗箱操作”。

2.行政权力公开。对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按照我局职能科室的设置,及时更新市司法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方便公众查询使用。同时将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及时上网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3.办事和政务服务公开。发挥政府网站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及时更新本局部门领导、机构设置、部门动态、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等政府信息内容,大大提高了群众对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了解。

二、依申请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关于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从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工作制度等方面抓好信息公开的各个环节,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及时接待、解答群众和行政相对人对我局信息公开各项咨询要求,2016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情况,没有发生一起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市司法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二是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大督办力度,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三是继续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加强市司法局网站建设,提高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邵阳市司法局

2017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