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三大支撑八项重点

邵阳市2022年“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十大行动重点任务3季度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2-09-30 12:13 信息来源:邵阳市人民政府
分享到:
打印

序号

重点任务

责任单位

三季度任务进展

下一步工作打算

1

开展“揭榜竞优”优化营商政务环境。推行“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工作,紧扣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布“揭榜竞优”清单,鼓励各县市区和园区结合实际,积极“揭榜”,“赛马”竞优,激励各地与最强者比拼、与最优者争优,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三大支撑八项重点”打基础、强内功。持续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政务环境监督评价,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营商政务环境。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市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邵阳经济开发区均为责任单位,以下不再列出

1.下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的通知》、《对下放部分市级权限征求意见的通知》,优化办理流程,编制办事指南,组织相关局属对文件中所列审批服务事项认真研讨,拟下放到县市(不含三区)21项(含自主申请2项);出台《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枚印章管审批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工作机制提升建设项目审批效率的若干措施》,严格按要求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政务环境监督评价工作;制定《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揭榜竞优”工作实施方案》,对产生了“红黄牌”单位进行了个案追查及纪检处置并进行了通报处理。


2.构建区“三级体系”帮办新模式,横向联通区直行业部门协作,纵向打通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


3.根据互联网+政务服务三化系统,组织梳理高频事项,更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指南》、《大祥区特殊群体帮办代办服务指南》。

1.进一步做好权限下放工作,简化审批服务流程。进一步完善优化“一枚印章管审批”及“四即改革”工作,继续加大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力度,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营商政务环境。


2.在“揭榜竞优”工作中持续发力,号召全体职工人人争做“最美服务之星”,个个争创“最佳服务窗口”,处处打造“最优服务品牌”,更深入建设“清廉大厅”。


3.强化个案追查机制推进“好差评”和“红黄牌”个案追查机制健全和完善自查、审核、处置和反馈机制,按时有效处置差评及“红黄牌”,对核实后造成严重后果的差评和严重超期的办件,将报送至区纪检监察部门。

2

优化“五好”园区建设环境。全力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五好”园区建设二十条措施落实落地,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园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和处罚权改革,赋予园区更大的审批服务自主权,推进审批监管联动,赋予审批服务和监管系统端口权限。推行园区项目“四即”(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极简审批改革,提升园区综合服务能力。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制定并按照《邵阳市司法局护航“五好园区”建设工作方案》要求,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活动,指导行政执法机关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清理规范与《湖南优化环境规定》不相符的行政试行建设项目极简审批“四即”改革。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园区赋权指导目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审批服务事项权限,组织全面梳理园区和职能部门的审批监管责任,出台了《大祥区园区放权赋权事项目录》,并根据上级权力下放或废止进行实时调整。


2.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工作机制提升建设项目审批效率的若干措施》及《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枚印章管审批实施细则》,邵阳经开区已实现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行“一个大厅办事、一枚印章审批、一个主体服务”,试行建设项目极简审批“四即”改革;出台了《邵阳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赋权事项目录》,通过直接下放、委托下放、服务前移、审批直报等方式赋予邵阳经开区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24项;出台了《大祥区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实施意见》,提出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分工。


3.按照省委编委关于《湖南省清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的实施方案》要求,已全面完成了全市开发区管理机构的清理规范工作,制定出台了开发区管理机构的“三定”规定。明确了开发区管理机构为党委政府的派出机构,明晰了开发区管理机构功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区域开发、产业发展、投资促进、协调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进一步规范了开发区管理机构的领导职数、内设机构等,有力促进开发区产业经济发展。


4.建成覆盖全区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在园区与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主体正式签约前,采取“提前介入、预先服务” 的方式,主动协助企业提前做好用地报批前期工作,根据企业的性质、规模、投入强度、需求,和企业沟通确定用地面积,约定用地报批时间,先期开展项目审批流程定制化服务,把工作做在前头。

常态化推进,持续推进“五好”园区建设措施落地。

3

优化提升外商投资环境。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和相关配套法规,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继续推动清理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放宽外资准入,加快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推进实施外国人来邵办事创业“一件事一次办”,实行一站式服务,为外国人才来邵创业创新提供便利。继续推动降低外贸企业营商成本,清理规范口岸收费,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复制推广“一站式阳光价格”服务模式。推广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提高企业运营效率。

市发改委、市商务局、邵阳海关牵头,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司法局、市文旅广体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做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工作,从5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网络申报,寄送资料,一日办结。


2.截止目前,在邵工作的外国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30人,完成全年指标率88.6%,排名全省二类片区第一。


3.已完善“单一窗口”申报退税功能,出口企业在“单一窗口”实现了一站式办理出口及退税,完全实现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模块申报办理出口退税功能。紧跟省局推出的优化出口退(免)税服务,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23条举措,为重点企业加速办,实行即报即办,2个工作日内办结,为新办企业优化办,为所有企业限期办。


4.于2022年7月22日印发《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邵市政办发〔2022〕17号),通过支优化外贸企业金融服务措施等措施,促进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邵阳市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


5.已清理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规范性文件,目前未发现此类文件。

1.进一步加强与省厅外专处和人事处工作对接,确保我市2022年引进外国专家任务应报尽报,争取在省绩效考核情况中体现。


2.进一步加强市单位的协调工作,积极拓展大专院校、人才机构等外国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引进途径,推动建立科技、市委外事、教育、人社、公安等涉外引才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工作沟通。


3.鼓励企业申报国家、省级外国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项目,对我市引进外国人才重点单位开展一对一走访调研。


4.继续要求各县市区局税务机关加大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宣传力度,让每户出口企业知晓这个平台并自主选择使用。积极收集出口企业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和改进建议并及时向省口岸办反馈,加强沟通和衔接,确保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好用,出口企业爱用。


5.尽快推进经开区起草的、以市政府名义发《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赋予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批经济管理权限的通知》的审签流程。


6.继续推行涉外公证,为国外人士提供合法有效公正的法律服务业务。

4

不断强化电力等要素保障支撑。大力推行低压“三零”、高压“三省”服务,减轻企业用电负担。优化水电气网等公用事业服务,明确接入标准,简化接入审批流程,公开服务内容、资费标准等信息,加快实现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全程网上办理,在线并联办理。优化宽带接入和安装服务,对物业指定代理商、限制用户选择运营商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推动实现携号转网异地办、网上办。做好先进制造业全生命周期土地要素保障工作,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做好开发园区调区扩区升级工作,按规定划定发展方向区。

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国网湖南电力公司邵阳分公司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2022年35千伏及以上电网建设项目51个,变电容量129万千伏安、线路长度392.44公里,其中续建项目17个(220千伏2个、110千伏6个、35千伏9个);新开工项目34个(110千伏11个、35千伏23个),变电容量51万千伏按、线路长度233.99公里。全年计划投产26项,截止9月底,已完成投产项目14项,完成5.1亿元10千伏配电网改造升级项目施工建设。


2.持续推广“三零”“三省”办电,实施阳光业扩,对160千瓦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实行用电报装“零投资”,累计惠及客户4.2万户,节约客户办电成本1.1亿元。


3.相关单位与政府职能部门积极沟通,推动市发改委出台《关于优化用电报装电力接入外线工程审批流程的通知》(邵发改办能源[2022]209号),推行低压简单工程承诺备案制、高压外线工程并联审批制,办电审批效率预计提升50%。


4.公开办电服务信息。通过营业厅、“网上国网”APP等线上线下渠道,向社会广泛公开电费电价、收费项目及标准、服务规范、验收标准等公示类信息;提供属地单位所在供电区域内电网可开放容量,按季度进行滚动修编。


5.全面清理供电服务环节收费,降低用户办电成本,取消移表费、计量装置赔偿费等20余类收费科目,向所有终端用户免费提供计量装置,累计减免金额2100余万元。积极开展转供电加价清理,对所有转供电场所开展全面排查,切实配合政府职能部门,保障降价政策不打折扣,涉及转供电电量规模213.62万千瓦时,累计减负8.6万元。

1.进一步加快电网发展。加大施工人员、机具投入,抓好施工黄金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争取在年底前联合相关部门大力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


2.进一步降低用户办电成本。加快推动市政府出台延伸电网投资界面实施细则。促请出台文件明确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供电接入工程资金来源、建设标准和结算流程。


3.进一步推进办电服务便利化。提升业扩服务数字化水平。有序推广低压业扩移动作业,推行简单低压办电“一个环节、一个岗位、一支队伍、一天完成”。


4.进一步减少用户办电时限。推进“房产+用电”联合过户,加速贯通不动产中心系统、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和供电公司营销系统,实现客户提交一次资料、办结两项业务。


5.进一步提高电费透明度。

5

优化“数字政府”建设算力支撑。建立健全权威高效的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动数据信息标准化,开展政务数据共享“攻坚行动”,加快构建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推动各类数据多源汇聚、深度融合、安全可控和有效共享。规范政务信息系统项目建设,强化信息化项目绩效管理和后评价,完善全链条管理。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市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强化平台集约化整合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明确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主管部门,科学编制政务信息资源目录。逐步推动各部门业务系统与全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构建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推动全区政务数据融合共享,确保多类数据安全可控和有效共享。


2.推动数字赋能应用,增强政府数字化转型示范带动。完成《“数字邵阳”顶层规划设计(2022-2025)》编制,提出了“1314”总体架构,设计了八大主要任务及40项重点工程。建成邵阳市政务云平台,向全市“数字政府”应用提供统一的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等。建成全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横向与市直单位开放了数据共享通道,纵向与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连通,形成了全市统一的“数据交换网”。完成自然资源、公积金、自来水、燃气等7个市级自建办事系统全部接入平台,实现系统互联互通。


3.提升行政效能,把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创新情况纳入考核。对标对表成立了市“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4.进一步完善信息化项目建设工作机制,印发了《邵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试行)》《邵阳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政务数据共享攻坚行动的通知》(湘政办函〔2022〕51号)要求,印发《全市政务数据共享攻坚行动任务清单》。

1.强化信息化项目绩效管理和后评价。一是加快推进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二是积极组织农业农村部门、生态环境部门、省交易中心及时开发建设农业、环保工程电子交易系统;三是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率,做到招投标项目“应电尽电”。四是开展国资监管、金融服务、城市运管服平台等一批项目建设。


2.加强电子证照统筹规划、规范管理、推广应用。推动自然人、法人、户籍、不动产、社保卡营业执照等高频电子证照多形式共享应用,探索利用区块链等新技术促进电子证照共享复用。


3.针对前期数据公开出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按规定做好数据公开工作,按时间节点开展政务数据共享攻坚行动。

6

更好服务邵商回归。开辟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等集成服务“绿色通道”,建立最优服务流程,提供最便捷服务方式,为回乡投资者提供针对性服务,打造“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升级版,进一步催生邵商总部回归、产业回归、资本回归和人才回归的“归巢效应”。

市工商联牵头,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贸促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举办“正和岛百名企业家邵阳行”活动;举办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和第六届邵商大会并表彰十家优秀异地邵阳商会;组织参加东盟贸易会。


2.对邵商回归投资企业进行走访;对异地邵阳商会会长、秘书长父母进行慰问。


3.开辟企业开办(企业开办专窗)集成服务、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工作机制提升建设项目审批效率的若干措施。


4.2022年,指导组织全市争取制造强省专项资金,79个项目预计获得资金支持5000余万元。

1.出台市级领导联系异地商会制度;


2.依托邵阳职院成立邵商研究院。


3.积极指导企业项目入制造强省项目库,为申报2023年项目做准备。


4.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区政务大厅设立开辟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等集成服务“绿色通道”。

7

全面助力企业纾困增效。全面落实纾困增效有关部署,完善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优化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功能。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税费优惠政策推送机制,主动甄别符合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简化税费优惠政策适用程序,推行涉企政策“免申即享”,推动涉企政策“直给直兑”。组织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持续整治行业协会商会、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行业领域乱收费。落实国家有关规定,推动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加快明确执法裁量基准。健全企业合理诉求解决机制,强化部门和层级联动,完善政府与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用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市工信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人民银行邵阳中心支行、邵阳银保监局等市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累计收集“四上”企业反映问题226个,化解销号问题226个,化解销号率100%。区级问题交办共3个批次120个问题,化解销号问题120个,化解销号率100%。其中,省工作组反馈的三一专汽、宝东农牧等7家企业20个问题,化解率100%。问题反馈后在5个工作日内销号18个,拓浦精工污水管网疏通等2个因办结时间问题,均在在1个月内处置到位


2.建立健全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投诉举报制度情况,重点抽查强制收费、强制培训、强制入会、妨碍退会和利用评比达标表彰、依托政府部门违规收费工作等方面。注重监管关口前移,在登记行业协会商会时严把审核关口。


3.通过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对20种乱收费情形对标对标进行自查自纠,通过随机抽查、自查自纠的形式对全市220家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进行检查;其中有14家行业协会商会减免了会费,13家行业协会商会降低了会费标准,2家行业协会商会规范了收费行为;共查处纠正问题7个,查处违规收费金额15.9万元,已完成整改。通过减费降费共减轻企业负担38.99万元。


4.打通线上推送渠道。利用湘税通APP作为媒介,向全市企业推送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以及经办流程,确保退税减税降费缓费政策。


5.落实电子专票网格化服务要求。按照省局专项工作要求,市、县两级联动指派专人督促、落实网格化服务工作,确保新办纳税人在5日内 享受网格化服务对可能降为M、C、D级的企业纳税人和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的开展精准辅导。


6.联合市金融办、人民银行邵阳中支出台《关于落实金融支持经济稳定发展政策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若干政策》,印发《关于辖内银行业保险业落实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等金融服务的通知》(邵银保监办[2022]27号),督促各银行保险机构优化内部制度或措施,认真领会“应延尽延”“应帮尽帮”等要求。构建服务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的长效工作机制。


7.出台《邵阳市工业企业深化“纾困增效”专项行动方案》,实行“一家企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帮到底”的工作机制,结对帮扶50家企业,截至目前,两项行动,共5300余干部走访企业4万余家,化解问题已解决2161个。1-7月我市规模工业企业亏损面2.9%,企业盈利面局全省第三位。


8.全市共计为参保单位降低工伤保险费3300余万元,降低失业保险费8700余万元。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全市共为1236家2022年符合发放条件的参保单位发放稳岗返还3746.62万元,惠及职工8.18万人。落实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全市为64名企业参保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9.56万元。

9.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做好直达资金机制有关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直达资金支出进度管理,确保资金快速精准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截止2022年9月29日,我市共收到直达资金186.46亿元,分配进度91.89%,支付进度80.1%。


10.全力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真金白银助企纾困,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截至8月31日,全市累计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18.16亿元,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4.49亿元,落实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退税(费)0.27亿元。


11.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完善升级财税综合信息平台,推进跨部门涉税数据信息交互共享,严防税收跑冒漏洞和留抵退税行为,截至8月31日全市追回留抵退税8692.6万元。


1.持续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助力企业纾困增效。持续深入开展“纾困增效”和“万人干部联万企”专项行动,切实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力争全市企业亏损率保持在4%以下。


2.通过举报投诉、现场抽查、查阅资料等方式继续对行业协会商会涉企乱收费或违规收取会费等行为进行监测查处。继续指导推动各行政执法部门按照要求落实行政处罚法免罚轻罚规定,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3.继续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税费优惠政策推送机制,线上线下联通做好涉企相关工作。


4.督促银行保险机构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稳经济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创建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为契机,加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普惠型农户生产经营性贷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力度。督促各银行保险机构深耕本土特色及产业优势,针对不同行业和类型等细分群体,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充分挖掘小微企业真实金融需求。


5.进一步加强稳岗返还的宣传和比对工作,确保稳岗返还政策应返尽返。

8

持续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围绕个人、企业、项目三个全生命周期,优化调整事项结构,实现高频事项全覆盖。强化标准应用,强化部门协同,深化流程再造,提高办理深度,推行极简、智慧“一件事一次办”,更大程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切实提升集成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域办理、跨层联办、全省通办,扩大“跨省通办”事项和范围。强化智能导办,规范“一件事一次办”窗口管理,升级应用省“一件事一次办”平台功能和微信小程序,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掌上办。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市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已经梳理出市本级可办审批服务事项191项,根据要求动态调整管理,设定依据、实施机关、许可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申请材料、适用范围、有效期限、中介服务等要素已经按照省厅要求实行标准化、便利化、规范化,承诺办结时限缩减80%。


2.“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已开设园区“一件事一次办”专栏,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园区“一件事一次办”专窗,经开区政务服务旗舰店可办理一件事一次办147个事项。微信小程序已应用,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掌上办。


3.推行极简、智慧“一件事一次办”,更大程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切实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继续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四减”工作,目前为止“一件事一次办”共三批,事项共296项按照上级要求,所有依申请类事项压缩时限80%。


4.推行律师行业、基层法律服务行业行政许可“一件事一次办”,缩短办理流程与时限至4天内办结,多个事项推行公开承诺制,减少申报材料(如无违法犯罪记录等),推行网上办结、快递寄送等便民措施。


5.按照“依法依规、应减尽减”的原则启动交易流程全面梳理,合并重复环节、精简重复资料,加速推进办理资料“一站式下载”和场内交易“一表通用”。实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当日报当日结等制度,政府采购项目入场受理从8环审批减至3环,自然资源交易项目实行最高报价人线上资格后审,工业和公益用地交易服务费减免函由各县人民政府变更为各县自然资源局出具,推动办理次数从“尽量少跑路”“最多跑一次” 到“零跑路”“全程网办”,办理时限从“限时办”到“马上办”“特事特办”,办理流程从“多层审核办结”到“一级受理办结”。

1.进一步梳理完善,动态调整,推行好“一件事一次办”掌上办业务。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全面推行网上通办、快递寄送等,方便群众。


2.继续实行“三减”和“一件事一次办”。一是提高办理深度。推动各部门业务系统与省一体化平台对接,着力解决多系统办理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省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工作的支撑作用,统筹推进政务服务移动端建设。二是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异地通办。


3.进一步加强工作汇报,争取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网对接,实现实时共享办结业务。


4.依托省厅开发的行政许可系统,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


5.推进政务服务集成改革,力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力争达到100%(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9

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创新升级。强化系统集成,积极探索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监管的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性便利化改革举措。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探索涉企行政审批“一照通”改革,推动“准入即准营”“领照即开业”。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持续提升外资企业开办效率。探索“一址多照”“一证多址”改革,便利企业扩大经营规模。继续推行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推进税务、社保、金融、市场监管等部门间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积极探索强制注销改革,开展长期吊销未注销企业强制注销试点。

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税务局、人民银行邵阳中心支行等市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度。打造“企业开办服务专窗”,全面精减企业开办环节、材料、时间,实现线下“一窗通办”,线上“一网通办”,通过企业开办涉税平台,对接新办企业主体涉税需求,与市监部门协同,采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税务登记管理。进一步实现企业开办提速,即时办理结。截止2022年9月23日,通过“专窗”开办企业200户,为企业减免费用71600元。


2.简政放权破解准入不准营。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对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范围的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四种方式进行管理,有效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问题。广告发布直接取消审批,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由审批改为备案,小餐饮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截止2022年9月23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11件。


3.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度。进一步优化简易注销流程,压缩企业注销办理时间,简化申请材料、减少登记环节、优化公告方式、节省公告费用、减少登记时间。截止2022年9月23日,38户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布简易注销公告,完成市场主体便利化退出程序。


4.公章刻制备案不再由用章单位办理。企业登记办理营业执照时,由市场监管部门一并采集印章刻制相关信息、推送至“一网通办”政务平台,“一网通办”政务平台将信息推送至省厅印章信息平台;印章刻制单位在印章制作完成后按照规定将印模信息、用章单位信息等上传报送公安机关印章系统备案,用章单位无需到公安机关办理公章刻制备案。公章刻制企业应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公章刻制并送达。三季度全市新增印章16073枚。


5.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税务注销管理办法》,进一步简化税务注销资料,规范注销程序,压缩注销时限(一般纳税人在10天内,个体工商户在5天内),实现便利注销。截止8月底,根据征管5C监控指标显示,我市平均注销时间为1.39天。加强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每月定期向市场监督部门报送市场部门市场主体月报表。


6.按照司法部、司法厅等统一部署,正在推行律师执业证“电子证照”。对不再执业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强制要求办理注销手续,收回证件。


7.确保网络信息系统运行正常、数据安全。各系统运行正常,省-市-县-乡镇网络畅通,无任何生产事故,各项信息数据保存完整安全,确保了人社数据安全底线;金保工程二期建设有序推进。为确保上线后业务经办有序、矛盾疏解及时、应急处置有力,制定了邵阳市金保工程二期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系统上线应急预案,目前一切准备正常,金保工程二期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8.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根据人社部要求的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保卡)“一卡通”应用目录,明确人社领域线上线下用卡场景,依托社会保障卡的身份认证、缴费支付、就医结算等主要功能,在人社领域实现身份凭证用卡、人社缴费凭卡、补贴待遇进卡、工伤结算持卡,将社会保障卡作为所有人社业务的有效身份凭证和待遇发放结算载体。积极总结和探索推进其他民生保障领域用卡场景,支持各类民生卡整合,推进就医购药、惠民惠农及各类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智慧城市等领域用卡,推动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


1.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度,全面推行公章刻制免单服务和证照、公章、发票免费寄递服务。


2.持续简政放权破解准入不准营。


3.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度,优化简易注销流程,压缩企业注销办理时间。


4.继续认真落实贯彻落实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事项,与市监部门协同做好企业便利化向,进一步简化税务注销资料,规范注销程序。进一步加强市场主体注销登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


5.按部署在明年初全面完成申办律师执业证“电子证照”工作,探索推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证“电子证照”制度。

10

切实优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持续开展金融“暖春行动”,升级完善法人数据库、信用数据库,加强信用数据归集共享,健全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大力推进“信易贷”,支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中小微企业商业价值等信用贷款改革。做好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工作,加强银行服务项目和收费公示,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持续降低企业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办、人民银行邵阳中心支行、邵阳银保监局等市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已联合“专精特新”金融服务中心逐一走访园区上市后备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0万元以内的贷款担保费率下调至0.5%。


2.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园区与市财政共同筹措9000万元风补资金,由市属担保公司管理,放大比例,针对白名单企业贷款,建立对贷款损失的多方分担机制。


3.园中园参与风险分担。对于在园中园落户的企业,由园中园管理方牵头,联合市属担保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企业贷款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承担损失比例不超过10%,设备纳入合格担保物范围,同时,管理方承担监管设备责任,如因管理方失职导致设备被转移,管理方额外承担5%的损失。


4.截至9月16日,园区共21家企业获批科企知识价值信用贷款6230万元。摸底规上企业(92家)融资需求18.91亿元,推送给金融机构对接,目前拟新增授信金额合计3.3亿元。将118家外贸企业融资需求清单派单到行,截至目前,已发放贷款7.01亿元,拟新增授信1.92亿元。交办省市工作专班反馈问题共3批次70个,目前已发放(授信)贷款9200万元,正在对接贷款10.79亿元,正在续贷4930万元。6月以来,共举行政银企早餐会3次,14家企业受邀参加,建档涉企事项6件。截止目前,企业共提出融资需求30.63亿元,银行授信31.04亿元,企业已提款7.53亿元,待提款7.74亿元。


5.加快推进“信易贷”工作,目前我市已有154家银行及分支网点入驻,入驻率达100%。


6.推动开展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工作,成立首期2000万的风补资金。截止8月末,4家合作银行共为全市42家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2874.5万元;推动工信部门加快商业价值信用贷款试点落地。


7.严格规范银行的信贷业务收费,小微企业除承担正常利息外,不要额外承担任何费用。推动银行持续降低贷款利率,截止8月末,全市一般性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和企业贷款平均加权利率较年初分别下降0.38和0.44个百分点,全市融资担保行业支持小微企业1363户共1549笔,在保余额29.09亿元,平均担保费率0.97%,累计为企业减免担保费用922.21万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75.29亿元,同比增长19.32%。截止9月26日,已有4家合作银行为我市58家科技型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16872.5万元。


8.梳理和落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380件、跨域通办事项287件。优化拓展“一件事”,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创新推出“就医预约挂号”,率先在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上线办理,实现了市本级就医预约挂号“一件事一次办”。贯彻落实特殊群体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对标梳理责任清单。整合二手房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涉及事项,推出“二手房不动产登记联动水电气”联办套餐服务,全力打造优质政务服务品牌。深化政务服务“跨域通办”,与广东省中山市、浙江省宁波市等7省16市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建立了“标准规范、相互授权、异地收件、远程办理、协调联办”的工作机制,提升了企业群众异地办事的获得感、幸福感。截至9月底,“一件事一次办”办件累计1600万余件,跨域办件96万余件;小程序注册110万余人,累计用户总数全省排名第四。


9.银行机构放款提速。截止8月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76亿元,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下降至6.06%,比7月末下降0.04%。


10.担保业务增量扩面。2022年8月末,全市实现在保余额约30.70亿元,较去年同期15.34亿元增加15.33亿元,增幅99.93%。在保户数1379户,较去年同期389户增加990户,增幅254.50%。


11.潇湘财银贷成效明显。推动“潇湘财银贷”,通过遴选与3家合作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开设专户,存入保证金。截至8月末,全市已纳入潇湘财银贷“白名单”企业229家,开展业务201笔,放款5.82亿元,其中市本级征集“白名单”企业99家,开展36笔业务,发放信贷资金9160万元。


12.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我市积极推动建立轻资产债权融资模式,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推动我市科技型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截止至2022年8月末,为42家企业提供12874.5万元知识价值信用贷款。


1.组织企业申报科企入库,加大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政策宣传。


2.推动建设综合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整合涉企信息,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提高银企对接便利度和效率。


3.紧盯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五项指标发力。夯实银行核心地位,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推动金融产品多元化、融资成本低水平,融资渠道多层次。


4.督促合作银行持续加大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发放力度;推动工信部门加快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在邵阳落地督导银行机构结合大数据、智能风控等金融科技手段,创新开发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金融服务产品,扩大“信易贷”规模,切实提高信用良好小微企业的守信获得感。


5.进一步引导督促融资担保机构落实“降费让利”政策,着力解决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6.加大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政策宣传,努力完成4亿元考核任务。


7.持续加强和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督促各银行保险机构深耕本土特色及产业优势,针对不同行业和类型等细分群体,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充分挖掘小微企业真实金融需求。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和争取上级调度资金,在保障“三保”的前提下,优先支付中小企业账款。


8.落实担保降费率,降幅达到近30%;进一步支持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


9.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严格按市清欠办工作部署及时开展政府部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上企业账款工作,确保不发生新增拖欠,真正做到老欠清偿率100%,新欠不再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