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六路攻坚:剑指污染防治

发布时间:2018-11-30 16:39 信息来源:邵阳日报 朱杰
分享到:
打印

  11月16日下午,在我市“幸福新邵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了近年来我市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成立了高规格的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市委书记龚文密任顾问,市长刘事青任主任,9名市级领导任副主任。2017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30余次研究部署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工作,市领导联点包案督办环境问题整改,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管根本、管长远的规章制度。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市建立并形成了“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工作责任体系。重点采取了六大硬措施,稳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去年4月,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共向我市交办信访件222件,反馈突出环境问题10个。我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书记、市长等领导多次“四不两直”现场督导督办,书记市长联合发出督办函3份、市长发出督办令50份,各职能部门、各县市区积极履职、限时办结销号,全力推动问题整改。目前,除资江流域和西洋江监测断面锑超标2个问题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正在持续推进外,其余8个突出环境问题和222件信访交办件已完成整改和办结。

打响蓝天保卫战。市蓝天保卫战动员大会以来,全市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实干的担当精神、精准的工作措施,投入到蓝天保卫战之中。加强工地六个100%管理,加强清扫保洁、道路扬尘、四车整治、焚烧垃圾、烘制腊菜管理力度;完成了宝庆电厂两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31656辆,新增新能源公交车400辆;市区新增管道天然气用户4.7万户;全市312家黏土砖瓦厂全部关闭退出;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5个;完成百余家餐饮油烟改造;红星夜宵一条街烧烤业主退出18家,剩余9家今年年底全部退出。通过一系列行动,今年1-10月我市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持续向好:空气优良率85.9%,提高了2.4%;重污染天气减少5天,下降了63%;PM10下降5.8%;PM2.5下降6.1%;一氧化碳下降13.35%,;二氧化硫下降33.3%。

推进水污染防治。持续开展打击非法采砂、整治僵尸船、生活污水截流、黑臭水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等系列专项行动。全市11个省级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并正常运行;拆解处置僵尸船894艘;关闭水源保护区内采砂场18个;建成梅子井、珑瑚生活污水提升泵站2座;完成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所有排污口截流;关闭水源保护区内企业24家,搬迁企业3家;实施城市污水收集管网改造项目14个,新增生活污水截污管网80.24公里;完成枫江溪、邵水(市区段)、红旗河等3条黑臭水体治理,龙须沟、洋溪沟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邵水水质从4类上升为3类,全市省控以上断面水质平均值全部达到或优于3类标准。完成223个规模畜禽养殖场退养,完成1246个规模畜禽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

实施土壤治理项目。积极推进龙须塘老化工区综合整治,关停搬迁“散乱污”企业40余家,实施土壤治理项目两个;完成洞口花园铅锌矿废渣治理等3个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项目;积极推进双清化工总厂、三鑫锰业、新邵龙山采矿区等6个土壤污染综合整治项目。

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今年以来,按照上级总体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积极开展清废行动、绿盾行动、夏季攻势等系列专项行动。“清废行动2018”督查交办的16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销号;“绿盾2017”“绿盾2018”专项行动排查的159个问题正在整改、有序推进,其中已申报销号38个。“夏季攻势”10项任务,共114个整治项目,已完成112个。

问责处理动真碰硬。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以来,查处污染环境案件643起,责令整改企业240家,移送行政拘留74起,移送污染犯罪案件4起,刑事拘留14人。对履职不到位的公职人员约谈、问责252人,其中厅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8人、科级177人、其他65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