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邵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行政应诉工作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2023-05-16 14:24 信息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打印

5月16日,从邵阳市市场监管局得知,该局在高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及旁听庭审制度,行政应诉工作成绩斐然,一审胜诉率达到92%。

2020年以来,邵阳市市场监管局行政诉讼15件,原告庭前撤诉1件,除3件机关负责人因临时处理重要工作未出庭外,其余11件机关负责人均出庭应诉。负责人出庭前,组织应诉人员研究案件、精心答辩;出庭时,认真听取、归纳双方辩论意见,精心作最后陈述,真正做到既出庭又出声。每次开庭,该局均组织与被诉事项相关的行政执法人员到法庭旁听庭审或登录中国庭审公开网旁听庭审。

该局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既有效消除了该局与相对人之间的矛盾,又化解了该局与法院之间的分歧,大大提高行政诉讼的应诉质量;同时,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与执法人员旁听庭审,直接感受了法庭氛围,促使该局执法人员在执法实践中越加敬畏法律,特权思想得以清除,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增强,执法水平越加提高,执法行为越加规范。

该局行政诉讼案件取得较好成绩,除原告庭前撤诉和开庭后撤诉的2件外,一审胜诉12件,胜诉率为92%,其中原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办理的登记案被一审法院以2022年作出的司法鉴定认定登记申请材料上签名非原告所签为由判决败诉,现正在二审中;其余二审案件共3件,全胜诉,再审1件,胜诉。

(周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