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邵阳市财政:积极作为树标杆 精准发力做示范

发布时间:2022-07-05 08:28 信息来源:财政局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邵阳市财政部门以乡镇财政管理改革发展为抓手加快补足全面小康领域的短板弱项,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始终将创建“标兵财政所”“示范财政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全面提升了乡镇财政理财水平和服务效能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确保实现目标。全市财政各级党组(党委)统揽创建工作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省财政厅推进财政“十四五”时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上来各县市区财政部门精心谋划部署,注重顶层设计精心组织安排,加强资金投入全面保障创建工作的顺利展开。2021年经省市县综合评定邵阳市有5个财政所被评为2021年度“标兵财政所”,6个财政所被评为2021年度“示范财政所”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二是坚持规划引领绘就美好蓝图。基础设施建设是创建“标兵财政所”“示范财政所”建设工作之本是提高创建综合办公条件的大厦之基。邵阳市突出规划的龙头引领作用科学规划建设办公场所,严格落实法定原则和工作程序坚持专家咨询评审,重要建设方案选优确保创建工作稳步推进。两年来促成一批乡镇财政所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设施项目规划和竣工,并按照“标兵财政所”绩效考核细则进行装修布局按时投入使用,使得工作环境舒心工作安全放心,干部职工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工作热情明显增强。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夯实工作基础各创建单位聚焦为国理财主业,在强改革谋创新中夯实财政根基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导向,突出职能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推进预算管理、财政服务、资产管理等系列改革,推动财政职能由功能型、管理型向绩效型、服务型转变打通政策实施落地“最后一公里”认真落实国家惠民惠农政策,加强资金监管进一步聚焦“卡、资金、人”三要素,着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基层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人民群众手中。2021年全市财政系统分批次印制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发放告知书等各项宣传资料约500万份县市区开通手机短信提示,累计发送信息约9080万条各乡镇财政所农户发放补贴“明白条”累计约1100万条。在加强财政财务监管、会计核算监督方面落实各项制度,严肃财经纪律近年来共拒付不合理不合法开支132笔,金额达63余万元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坚持服务大局彰显人文特色。各乡镇财政所聚焦服务大局主责在保稳定促发展中展现财政担当。坚持“财”随“政”走努力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展现财政担当。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一遇紧急情况,充分运用政策、资金、党建等资源为保障“双统筹”,夺取“双胜利”在全省“一盘棋”中彰显财政价值、贡献财政力量面对我市年初严峻的疫情影响,各乡镇财政所抽调人员组成小分队下沉走访中小企业、园区企业及重点项目,与相关负责人面对面座谈积极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以“宣、帮、联”三轮驱动提高联企帮扶工作的实效性,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明政策、懂操作更好享受政策红利,为企业纾难解困

五是坚持效能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各乡镇财政所坚持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为重要抓手切实把机关效能建设抓紧抓好落到实处。对乡镇财政干部高要求、严管理常态化开展工作作风和廉洁纪律督查,从上下班纪律、工作状态、服务态度、帮扶走访等方面着手全力纠治“慵懒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雁过拔毛”等陈规陋习乡镇财政干部廉洁意识不断强化,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提升同时,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规范工作业务范围、健全规章制度、简化办事流程、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市财政局以省财政厅年度绩效评价为契机,充分发挥“标兵财政所”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培育和善于发现先进典型,为创建工作树标杆、作样板通过组织人员培训、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等形式,加强交流学习鼓励探索创新;对达到标兵与示范单位标准的通过以奖代补方式给予奖励;同时对获得“标兵财政所”“示范财政所”单位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一次跟踪检查。通过分级评价动态管理,全面提高乡镇财政整体工作水平确保服务型财政所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取得长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