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邵阳市住建局高质高效强力推进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2-07-06 18:32 信息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到:
打印

邵阳市住建局高质高效强力推进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切实做好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邵阳市住建局从快从严、从紧从实,高效有力推进居民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提高站位,下好周密部署“先手棋”长沙市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根据当晚市政府专题会议要求,邵阳市住建局立即组织专人起草《邵阳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和相关工作文件,4月30日报市委常委会会议原则通过。同时,牵头组建工作专班,迅即组织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各县市区住建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并依据方案采取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的原则,压实各级领导责任,全面开展排查工作。省方案下发后,第一时间对标对表起草下发了《邵阳市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对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再部署、再深化。

精锐出战,打好房屋摸排“主动仗”。5月19日,邵阳市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市住建局为主要力量组建了工作专班,牵头综合协调、技术指导、督查督导等工作,党组书记局长曹红旗任专班办公室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少红任政策和技术指导组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德生任综合协调组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唐飞云任督查组副组长,抽调局机关16名科级干部参与专班重点工作,抽调市质安价站50多名专业技术工作人员组成15个房屋安全质量排查工作组和督查小组,分赴县市区指导开展居民自建房摸排整治和鉴定等工作截至7月6日,全市已排查自建房1756686栋,排查率99.9%其中:经营性自建房已排查完成,共排查84599排查违法建设自建房16098违规改扩建自建房1750初判存在结构安全隐患自建房11718初判存在消防安全性隐患自建房15871初判存在地质灾害隐患4683栋。

精准施策,出好安全整治“组合拳”。整合专业力量,加大专业鉴定力度,通过专家审查,选定59家资质全、实力强、信誉好的检测鉴定机构,对房屋质量、结构安全做出全面评估和鉴定,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果断采取措施,该停用的坚决停用,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加固的立即加固。截至76日,已整治32973栋(含城镇房屋9024栋),其中设置警示标识22885处,拆除房屋7285栋(含城镇房屋1285栋)、维修加固2263栋、撤离8078人。

长效管理,把好房屋安全“源头关”。牵头起草出台自建房事前审批和事后监管相关制度,对安置地建房继续实行“六个统一”(即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外立面、统一层高、统一现场组织、统一安全监管、统一验收办证),对安置地建房再出现超高加层的,实行“一案双查”,对违法建房户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的同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最严厉的追责。加强对自建房的事前审批和事后监管,强化城乡房屋用地、规划、建设、使用、经营等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自建房改扩建行为,确保自建房设计安全、建设安全、使用安全。拟定《化解城区安置地自建房办理不动产权证历史遗留问题实施办法》,正在组织相关部门讨论修改完善,报市政府研究审定后实施。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排查整治不留死角盲区安全隐患见底清零。一是持续深化认识,把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国、省有关部署要求,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做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二是持续严抓严管严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打好百日攻坚战,对梳理的隐患问题清单,紧盯不放,全力销号清零三是持续强化常态化管理,构建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严防问题反弹;对新增违法建设和违法审批问题“零容忍”,坚决遏制增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