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邵阳交通:严阵以待防汛备汛

发布时间:2022-05-23 17:05 信息来源:交通运输局
分享到:
打印

(通讯员 禹志初 刘勇军 王希文)近日,邵阳市各地降雨频繁,河湖水位不断上涨,加之端午节临近,各类交通运输风险隐患防范压力增大。为全力确保安全度汛,连日来,邵阳市交通运输系统周密调度,提前谋划,全力开展防汛备汛工作。

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紧盯安全第一的目标要求,市交通运输局提前谋划、全面部署,压实防汛工作责任。组建工作专班,全面总结过去防汛抢险工作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对全系统防汛工作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保障。同时,市级层面已经成立了“五支应急分队”,即:运输保障队、疏堵保畅队、水上救援队、工程抢险队、铁路专用线保畅队,县市相应组建应急救援队伍,目前全系统已到位队员2826人。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叶松对全市水运行业安全度汛开展突击检查。)


汛期来临,市交通运输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了“地毯式”防汛安全检查。安排8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开展了2轮检查,排查度汛隐患42处,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同时,进一步充实防汛物资储备,据初步统计,全系统已筹备麻袋35563个、砂石7932吨、装载机45台、挖掘机46台、保障车255台、冲锋舟9艇、橡皮艇8艇、救生衣960件、救生浮具600个、标志牌1637块、铁铲1135把、绳索8380米等物资。

针对交通运输行业重点领域,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强化全行业风险管控,落实落细防范措施,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要求,开展了周密部署。

公路养护领域,强化急弯陡坡、临水临崖、易塌方等路段预警监测,完善交通警示标志,对全市11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24小时监测。加强与公安交警、气象等部门的联动,发挥好市路网监控和应急处置指挥中心调度作用,及时向社会发布路况信息。备足备齐相应防范物资和设备,一旦发生险情,按照“先通后畅”原则,千方百计确保5小时内完成抢通。市公路建养中心已组建300人疏堵保畅队伍,全力做好全市公路抢修、保通工作。

道路运输领域,督促道路运输企业严格落实防汛安全教育、营运车辆状况和通行道路路况每趟次的安全检查,不合格的人、车、路一律禁止参运。利用“两客一危”智能监管和企业监控平台,向一线从业人员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统筹全市82台货车、143台客车做好汛期应急运输和抢修保障工作。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已组建100人运输保障队伍,做好全市公路汛期运力的组织、调度、保障工作。


(水运事务中心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水运事务领域,严格执行恶劣天气禁航要求,加强全市渡口、船舶和水路运输企业防汛检查。应用预警信息系统向一线从业人员和监管人员精准发布天气预警,运用水上监控系统做好24小时监管,有效防范极端恶劣天气引发次生事故。市水运事务中心已组建40人水上救援队伍,全力做好水上应急救援、沉船沉物打捞工作。


(对在建工程进行安全检查。)


交通建设领域,对全市7个在建国省干线项目由市交通质安站派驻专员,实行“一项目一专班”,落实包保责任,确保项目安全度汛。发生重大汛情时,根据市防指统一部署,对在建交通项目一律停工,人员全部撤离。市交通建设质安站已组建60人工程抢修队伍,全力做好在建国省干线公路工程的防汛抢险工作。

铁路专用线领域,全面排查整治全市5个社会道口和12条铁路专用线安全风险隐患,强化道口24小时视频监控,密切关注专用线沿线汛情,及时督促企业清理疏通排水沟渠和障碍物,确保度汛安全。市铁路专用线中心已组建30人专用线保畅队,全力督促做好专用线和社会道口安全监管。


(对北塔区防汛应急人员开展专业培训。)


邵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思想认识到位、调度部署到位、应急准备到位、指导传达和信息报送到位‘四个到位’的要求,全面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全面掌握防汛救灾动态,准确上报突发事件信息;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统筹协调应急资源,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做到随到随抢,随抢随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