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12月1日起邵阳市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

发布时间:2021-12-01 10:56 信息来源: 邵阳新闻网
分享到:
打印

    邵阳新闻网11月30日讯(通讯员 刘炼)11月30日,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汽车排放检测与维护制度(简称I/M制度)实施推进会,确保I/M制度如期在邵阳落地实施。

    11月15日,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出台《关于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的通知》提出,12月1日起,邵阳市将实施汽车排放检测与维护制度,对排放超标汽车的检修实行闭环管理,以更加有效治理汽车尾气排放。

    I/M制度是指依法对在用汽车排放进行定期检验、监督抽测和维护修理,使汽车排放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管理制度。其业务流程为:车辆经汽车排放检验机构(简称I站)检测,对尾气超标的车辆,由I站通知车主自行选择汽车排放性能维修机构(简称M站)进行维修,维修竣工后,再由I站进行尾气复检,复检合格的出具检验合格报告,复检不合格的再回到原M站无偿返修,车辆三次检测不合格的报交警部门强制报废。整个流程依托湖南省汽车维修电子档案系统和省、市汽车排污监管系统共享I、M站之间信息,实现对排放超标车辆的闭环管理。

    为确保I/M制度能落地,按照合理布局的要求,邵阳市已在全市范围内甄选出大祥区腾达汽修厂、邵东市佰加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首批符合条件的16家维修机构成为M站,并对M站的设施设备及治理车间进行核校。各地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将会同公安交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不按标准规范检验维修汽车、伪造检验结果、出具虚假报告、屏蔽或修改监控参数等违法违规行为,为I/M制度正常实施保驾护航。

    随着邵阳市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汽车尾气排放已成为大气环境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通过实施I/M制度,邵阳汽车尾气排放超标的治理将步入智能监管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