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人防办

邵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人防办 2018-03-20 11:18 字号:【
    2017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围绕人防各项工作抓好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促进法治人防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规定,现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我办积极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以转变行政职能、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服务质量为目的,以建立制度完备、公开公正、运转协调的运行机制为重点,着力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信息公开、优化政务服务。
  (一)强化组织领导,政务公开机制进一步健全

   1.建强机构队伍。调整了市人防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党组书记、主任朱文熬任组长,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龙云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负责领导全办的政务公开工作,研究部署重要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工作,综合科科长张东吾兼任办公室主任,并明确指挥信息管理处副主任赵水琴为政务公开联络员。

     2.细化工作方案。根据中办发〔2016〕8号和湘政办函〔2016〕62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办实际,研究并制定了《邵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推进电子政务服务、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行业督促指导”等任务为全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并对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3.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开展培训教育,利用办公会、党组中心组学习等时机,就加强人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并明确由督查室进行不定期的工作督查,确保工作落实。

    (二)推进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程序进一步规范
   1.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制定了详细的信息公开审批制度,明确信息公开专干、分管信息公开领导,严格进行保密审查,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2.推进行政决策公开。严格执行人防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于人防政策调整、重点项目建设、规范性文件制定等重大问题,都经过调查研究、专家论证、意见征集、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民主决策程序。
     3.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结合“5.12”“11.1”等防灾减灾宣传日节点,我办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人防法制宣传活动;推进人防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媒体,努力营造全社会了解人防、关心人防、支持人防的良好氛围。
    (三)优化政务服务,政务公开质量进一步提升
    1.加强网站建设。重视加强人防网站平台建设,不断完善网上服务大厅。抓好了市办网站的升级改版和日常的维护管理。为使网站更加贴合市政府相关要求,更加突出宣传效果,结合各科(处)室业务工作实际,完成了网站改版实升级。
     2.优化行政审批。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流程,修订完善了权限内单独修建人防工程的立项审批、设计审查、竣工验收备案实施程序及流程,并及时在网上进行了公布,为相关部门、从业单位等提供便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办网站主动发布信息267条,其中:基层人防137条;行业新闻18条,工作动态132条;信息公开23条(通知公告8条、人事信息3条、年度工作报告1条、规范性文件及解读4条,决策信息5条,规划计划2条);互动交流4条;其他信息4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没有收取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度,我办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人防具有国防战备属性、接受军政双重领导、实行平战两种体制、涉及军地各个方面,部门的性质和职能都比较特殊,根据《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信息公开方面有严格限定:一是政务公开的范围有限,人防部门许多信息涉及保密不宜公开或不宜主动公开,比如人防工程、指挥通信建设及有关规范性文件等;二是政务公开的内容有限,有些审批内容涉及国家秘密,具体流程不宜网上办理和公开。

  今后,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指导,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好;进一步规范公开流程,严格落实好各项制度机制,确保政务公开的准确性、规范化;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在落实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着力拓宽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满足社会公众和有关从业单位的需求,虚心接受社会监督,努力建设“阳光人防”和“高效人防”。


     附件:邵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7年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