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人防办

邵阳市人防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人防办 2016-03-21 16:46 字号:【

  2015年,邵阳市人防办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通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各项制度,整理发布政府信息,稳步有序地推进本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的工作格局,实现了政民之间的良性互动,有力有效地推动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协调配合、信息专管员具体承办”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大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渠道和方式、答复机制,畅通公民对政府信息的诉求渠道。进一步规范发布流程,建立和完善单位内部信息收集、审查和发布工作机制,按照主动性、规范性、时效性、准确性、经常性、完整性和保密性等要求做好信息发布工作,真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为一项日常工作步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轨道。

(二)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载体。一是按照市政府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开通政务公开窗口,及时、全面发布跟本单位有关的工作动向、重大决策信息等。二是积极接入我市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凡是设计网上审批事项一律进入电子政务外网进行审批,并同时开通了电子监察系统,及时监督网上审批工作进度。三是充分利用单位政务网站公开信息。我办自2011年建立独立门户网站以来,已经累计接待网上访客达140937人次。极大地方便群众对人防工作的认识。

(三)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我办信息公开目录要个按照市政府规定的“行政许可项目(非行政许可项目、服务项目)、内设机构、领导信息、法规文件、工作动态、决策信息、行政行为、财政信息”要求设置,对于市政府新的工作要求,我们能迅速响应,积极改进完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邵阳市人防办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截至201512月底,前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动公开人事信息1条,财政信息1条,规划计划2条,廉政信息2条,调查征集4条,规范性文件及解读3条,人防质量监督管理信息1条,通知通告6条,工作动态19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宣传媒体、档案馆及其他便民渠道。一是互联网市民通过邵阳市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人防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在综合科、工程科以及行政服务中心人防窗口设立专人接待公众咨询。三是可在本单位门户网站查阅已公开的信息、下载审批表格等。四是利用政府公告公开人防警报试鸣信息。五是利用手机短信公开人防信息。六是利用人防QQ群、微信公众号公开人防信息。

(四)“不予公开”的信息及原因。不予公开的信息包括城市防护类别和防护标准,人民防空建设规划,城市防空袭预案,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方案,人民防空指挥通信系统和警报网络详细情况,人民防空指挥工程位置、口部坐标、防护等级、设计文件和工程预决算,人民防空工程总体布局、数量和战术技术要求,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组成和配套详细情况,人民防空综合统计和数据分析,以及其他可能涉及人民防空秘密和不宜公开发表的内容。不予公开的原因是防止泄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2015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单位2015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15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87次,网上咨询38次。我们对于市民的咨询坚持及时回复、礼貌接待的原则进行认真处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单位2015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充实;二是信息更新要更加及时准确。2016年,邵阳市人防办将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提高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并对需要公开的信息严格审查,防止失泄密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