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邵阳 > 区县概括

洞口县

发布时间:2019-07-19 16:47 信息来源:洞口县政府网
打印

洞口县位于湖南西南部,雪峰山东麓,资水上游,历史上曾是“西控云贵,东制长衡”的军事要地。全县区域面积2200平方公里,辖20个乡镇、1个管理区、3个街道办事处,334个行政村、28个社区,总人口89万。有“中国绿色名县”、“中国宗祠文化之都”、“蔡锷将军故里”、“中国楹联文化县”、“中国雪峰蜜桔之乡”的美誉。

洞口人文荟萃、底蕴深厚。这里是红军长征的经过地,是抗日战争的“收官”之战——“雪峰会战”的主战场,也是“护国讨袁、再造共和第一人”蔡锷将军、原海军参谋长袁也烈将军、著名教育家刘寿祺、著名作家谢璞、著名画家黄铁山的家乡,也是全国“爱民模范”宋文博的成长地。

洞口山川秀美、风光旖旎。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6.8%,系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湖南省重点林区县。巍巍雪峰山、悠悠平溪水和罗溪森林公园、回龙洲、伏龙洲、文昌塔、沿江风光带等组成了一幅迷人的山水画卷。

洞口地阜物丰,资源富饶。全县水能理论蕴藏量22.5万千瓦,可开发量18.4万千瓦,已开发10万千瓦。境内矿藏有煤、锰等20多个品种,储量富足、品位很高。周总理亲自命名的“雪峰蜜桔”香飘四海,古楼“雪峰云雾茶”从明代起就成为贡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墨晶石雕名扬宇内,先后被确定为全国500强产粮大县、商品粮基地县、瘦肉型生猪生产基地县、农村生态建设示范县、柑桔和优质茶基地县、畜牧业五强县。

洞口交通便利、区位优越。正形成以沪昆高速公路、洞新高速公路、洞溆高速公路和怀邵衡铁路为干线,以320国道和省道S220、S221线为辅线,以四通八达的县道、乡道、村道为支线的大交通网络,山水园林洲城格局更加凸显,区域性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地位进一步奠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