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邵阳 > 区县概括

新邵县

发布时间:2019-07-18 15:32 信息来源:新邵县政府网
打印

新邵于1952年建县,因系新化和邵阳两县析置,故取两县县名的首字命名;现辖15个乡镇,413个行政村(社区),总面积1763平方公里,总人口83万。

一、区位交通便捷

区位独特

新邵地处湘中腹地,县内寸石镇花桥村是湖南省地理几何中心,享有“湖南之心”的美誉。县城距邵阳市中心城区仅8公里,80米宽的西湖北路与市区直接相连。

交通便捷

1.铁路。东西走向的沪昆高铁邵阳北站设站我县坪上镇,南北走向的呼南高铁即将动工,“一纵一横”两条高铁大动脉有望在我县境内交汇而过。怀邵衡、长娄邵城际高铁连南接北和承东启西,新邵县城距邵阳南站仅12公里。湘黔铁路跨县而过,在境内设有石泉货运车站;洛湛铁路邵阳北火车货运车站毗邻我县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

2.公路。沪昆、二广、邵坪、衡邵、娄新5条高速在县内及周边设有落地互通9个、连接线5条。9条国省干道连接成网。

3.航运。资江自南向北贯穿县境54公里,直达洞庭湖。

4.航空。2017年6月新开通的武冈机场距县城仅一个半小时车程;邵东军民两用机场前期工作快速推进,建成后距县城仅30公里半小时车程。长沙黄花机场距县城210公里,全程高速公路连接,约2.5小时车程。

全县15个乡镇基本实现1小时上高铁、半小时上高速,拥有立体交通网络的新邵已成为湖南省交通最便捷的县(市)。

二、资源特色鲜明

1.矿产资源:境内探明可开采矿藏50余种,黄金、钨、锑、石灰石储量居全省第一,是全国“黄金万两县”和全省“有色金属之乡”。

2.森林资源:森林覆盖率达57.79%,活立木蓄积量达337.6万立方米,是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县、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

3.旅游资源:自然风光旖旎,有白水洞国家风景名胜区(白水洞国家地质公园)、岳坪峰国家森林公园、筱溪国家湿地公园三个“国字号”景区,有“小南岳”之称的佛教圣地白云岩;资江贯穿县境54公里,串成一条灵动秀美的资江风光带,特别是蜿蜒盘转流经县城8公里,形成八个洲滩湿地,新邵“八洲之城”也因此而得名。

4.人文资源:毛主席的老师张干,当代著名作家谢冰莹,原湖南省《大公报》总编辑李抱一,原国民党9兵团中将司令廖耀湘,原国民党第四、第五兵团中将司令李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原副部长肖贞堂中将,湖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黄明开少将均出生在这一片土地上。民间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繁荣发展,是“中华诗词之乡”。

三、园区平台坚实

1.新邵经济开发区“一区四园”

湖南新邵经济开发区是邵阳市五个省级开发区之一,为综合开发区。目前,正在向省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申请拟调规扩区至18平方公里,形成以湘商产业园、农业科技产业园、塘口工业园和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为格局的产业新城区。

湘商产业园选址在新邵经济开发区的大坪和石背垅工业组团内,四至范围为北至滨江南路,东达大陈路、南抵财兴路、西至振华路,即北临资江,东邻开发区已建成的大坪工业集中区,南与邵阳市北塔区接壤。共3.24平方公里。限一、二类工业,重点发展医疗健康、电子信息、机械、钢铝加工制造业等主导产业。

农业科技产业园规划于新邵经济开发区的大坪和石背垅工业组团内,北至云岭路,东至大陈路,南至桐子坪路,西至振华路,紧邻资江。该项目总用地面积107万m2,拟建建筑面积110万m2,总投资23亿元。主要包含科技大厦、交易中心、物流中心、综合办公楼、农产品加工、药材加工、花卉加工、仓库、生活服务区等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可研编制、立项审批等前期工作,已向省、国家发改委申报专项建设基金项目,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扶持。

塘口工业园位于新邵经济开发区长塘(西片)工业组团内,规划面积为5.87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为北至资江及邵阳外环路,东到二广高速公路,南到新邵大道及X035,西至外围山体,依资江分为东西两个片区。园区产业以冶金化工业、特种造纸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及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以服装箱包产业、物流业及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为辅。

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位于雀塘镇,规划控制面积7.76平方公里,下辖15个村(园艺场)。是邵阳市东部产业新城核心组团之一,是湖南省区域性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试点基地,2013年经市人民政府批准为市级产业园。共分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现代仓储物流、有色金属交易和综合配套服务四大功能板块。2015年6月,与A股上市公司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邵阳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园区道路、电、供水、污水处理、天然气等基础设施日渐完善,一期建成标准厂房10万m²,正启动湘中亚一国际物流园建设。到2020年,产业园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产业人员达到1.5万人,力争打造成面向全国的特色循环经济产业园。

2.邵阳高铁新城

沪昆高铁邵阳段全长39.6公里,途经我县潭溪、坪上两镇,在坪上镇东岭村设邵阳北站,为地市级客运中间站。为进一步服务高铁,邵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倾力打造邵阳高铁新城,并由新邵县批准设立了邵阳高铁新城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邵阳高铁新城位于新邵县北部,毗邻冷水江市和涟源市,规划用地规模为12.42平方公里。北有娄新高速、湘黔铁路、沪昆高铁;东有安邵高速、邵坪高速、G207国道;西有S334省道;西南两侧均有“十二五”规划的高速公路,交通区位优势明显。高铁新城区资源丰富,水电气齐备,文化底蕴深厚,在一定时期内的发展目标为:商贸物流业发达、带动邵阳北部区域发展的服务之城;制造业先进、具有高新技术产业的创业之城;交通便捷、交通网络系统发达的枢纽之城;高尚居住、环境优美的生态之城,是坪上镇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邵阳市的北大门。

四、发展环境优良

新邵县投资政策好。享受国家、省、市多重扶持政策支持,同时我县在鼓励投资创业上制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社会环境优。切实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致力推进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秩序良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连续十年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

五、产业发展迅猛

新邵县曾经是全国“五小工业百强县”,产业基础坚实。

重点产业。近几年大力发展医疗健康、循环经济、化工冶炼、旅游文化、富硒产业、商贸物流6大主导产业,产业发展势头日益强劲。

工业:正大集团、五凌电力、桑德集团等世界500强、央企、优质上市公司等一批优势产业项目纷纷落户新邵。

农业:形成了富硒、中药材、油茶、果蔬等特色产业。

新型城镇化:以“三城同创”为抓手,旧城改造、新城建设如火如荼,成功创建市级卫生县城。

全域旅游:“一核一环三线四区多点”的旅游格局已初步形成,白水洞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成功创建3A景区,岳坪峰国家森林公园、筱溪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旅游渐成气候,坪上镇清水村成功入选“全国生态文化村”。

新邵已经成为全省县域经济最为活跃的板块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