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县动态

绥宁赖梅村:小小猕猴桃成了“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0-09-25 09:27 信息来源:邵阳新闻网
分享到:
打印

邵阳新闻网9月23日讯(通讯员 刘芸)9月22日,在绥宁县唐家坊镇赖梅村海雄种植专业合作社,300亩的红心猕猴桃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采摘,筛选、分级、入库、发货,预计今年产量达30多万斤。村民都说,这小小的猕猴桃成了赖梅村的“致富果”。

赖梅村地形特殊、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日照充分,适宜猕猴桃生长。如今猕猴桃进入丰产期,村民们每天忙着在地里采摘。该村今年51岁的村民莫斢荣,她不仅在合作社务工,还以土地入股。每天在合作社工作就可以挣钱,这让她尝到了不少甜头。莫斢荣高兴地说:“我从2015年开始在合作社工作,就不要出去打工了,可以在家门口挣钱,去年入股分红、务工工资共收入3万多元。”

带领村民们一起致富的赖海雄,是合作社的负责人。他原本一直在贵州打工,后来返乡创业。2014年底,在扶贫队和村“两委”的帮扶下,赖海雄成立了海雄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发展猕猴桃产业。他以150元/亩的价格流转村民土地进行连片开发。合作社主以“五统一”发展模式运营,即:统一组织生产、统一采购生产物资、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销售、统一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合作社参与农户113其中贫困人口54人。其中2户贫困户通过申请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入股,12户贫困户以土地租金或劳务工资入股。合作社向种植户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和服务,带动周边农村富余劳动力近50人就业。

赖海雄说:“去年挂果的时候产量有11万斤,今年预计有30万斤产量,销量是通过国务院扶贫办的一个网站销售,还有一些网红在网上销售。”

据介绍,该合作社是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猕猴桃病虫害绿色防控科研基地,产品为国家农业部认证的绿色食品。其果肉细嫩、香气浓郁、口感香甜清爽,是“果中之王”的佳品。赖梅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勋介绍说:“因为我们村所产的猕猴桃品种优良口感好,今年早已预售完毕。”

在赖雄海的带动下,该村很多村民开始发展猕猴桃产业,走向了共同致富的道路。目前,基地共种植猕猴桃300亩,总投资700多万元,去年产值超180万元。今年进入丰产期,预计年产值400多万元。为了拓宽致富路,赖雄海今年4月已在周边扩建160亩“山下红”蜜桔、“不知火”丑柑基地,明年挂果可以帮助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