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区县动态

隆回:秸秆回收综合利用 环保扶贫相得益彰

发布时间:2019-10-24 08:38 信息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打印

       (通讯员 肖鹤洲 贺喆)“秸秆基料化示范建设项目推进得怎么样,目前惠及多少建档立卡贫困户?”10月22日,邵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晓林一行在隆回县考察调研了湖南益万家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隆回分公司的秸秆基料化示范建设项目,标志着该县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建设项目按下了“快进键”。

       隆回县是农业大县。以往秋收后,大部分农户将秸杆洒落在田地,没有腐熟的秸杆既影响土地吸收率,秋燥季节还存在极大的山火隐患。“把农作物秸杆回收综合利用起来,群众卖秸杆有收入、在公司务工也有收入,环保和扶贫相得益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丁正华把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建设项目纳入议事日程,要求业务股室建立全县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6个建制村就秸杆综合利用情况抽样调查、采集数据、系统分析。“公司+合作社+农户”,综合回收利用秸杆推进环境保护和产业扶贫便成为了该县农业农村人的初心和使命。

       项目评审、报批后,该县按照“整县推进,全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绿色生态循环”理念,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原则,因地制宜推进项目涵盖的“秸秆肥料化示范、饲料化示范、基料化示范、收储运平台建设和综合利用配套”五大工程。秸秆肥料化采取秸秆直接还田、腐熟还田和有机肥生产三种模式,已完成秸秆粉碎还田5100亩、腐熟还田2600亩、生产有机肥500吨。秸秆饲料化示范建设工程已完成饲料间建设1200m²。全县设置9家秸秆收储运平台点,创建农作物秸秆信息服务平台,对165人开展了秸秆还田和草菇栽培技术培训,逐步实现全县512个建制村技术人员培训全覆盖,主推秸秆基料化利用,大力发展草菇、长根菇等食用菌生产。

       湖南益万家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隆回分公司作为秸秆基料化示范工程的实施主体,以“生态农业奉献绿色食品”为经营理念,瞄准市场需求,形成食用茵绿色生产完整可控、可追溯的产业链。公司在周旺镇、横板桥镇建设“菇房”1400m²,以500元/吨的价格向农户收购的秸杆经浸泡打包接种后种植草菇和长根菇,使用后的腐熟秸杆还可作为有机肥还田。第一潮出菇1吨、消耗秸秆20吨,预计全年消耗秸秆上千吨,并计划采取“公司+农户”模式逐步覆盖全县各乡镇。公司提供加工好的菌种和营养棒,农户负责管理,再由公司保底收购,确保农民增收。

       该公司已带动16户贫困户脱贫,60余户农户增收。公司法人代表风趣地说,“我叫朱双求,既追求在变废为宝的生态扶贫中有价值,也追求在助民增收的产业扶贫中有作为!公司不断发展必将带动全县更多农户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