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农业委

邵阳市农业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03-16 11:47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我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邵阳市人民政府和省农业委员会提出的要求,紧密结合我委工作实际,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加强配套工作,农业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1、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机构改革、人员调整等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成人员,由党委书记、主任肖高国同志担任组长,副主任刘文峰同志任副组长,并落实分管领导负责指导、协调、督促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上下联动,同步推进,落实科室和人员负责按时录入政府公开信息,从机构上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了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会议,研究制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和办法。委属各单位也相应建立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格局,推进全委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2、及时公开网站专栏内容。在邵阳市农业委员会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栏,专人维护,及时更新专栏内容,保持链接畅通。面向社会公开更新内容:委机关和各单位机构设置、职责范围、联系方式、服务承诺、违诺处理和信访、投诉举报方式;由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实施和监督执行的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农业各行业的方针、政策、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农业行政许可的内容、依据、条件、申请材料目录、程序、收费标准、办理期限、办理机构、办理结果等;农业新品种、技术、市场等服务类信息。对内公开更新内容主要包括:委机关及各单位工作规章制度;全市农业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人员考录、晋职晋级、职称评聘等政策、制度及结果;单位财务收支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情况及其他应在内部公开的事项。

3、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积极研究和探索信息公开的形式,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一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微信等新闻媒体以及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公开政务信息,适时发布农业各专业发展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工作动态以及与农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农业市场、技术、品种等服务类信息。二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委各类会议向内部职工公开。包括财务收支、干部人事任免、党务工作,以及其他重大决策、重要决定、重大事项等政务信息。三是行政许可事项进入市政务中心办理。为了更好地方便群众、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公开、公正地履行国家法律法规赋予的各项行政许可职能,安排专人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农业窗口,接受咨询和办理许可事项。2017年度收到咨询电话200多个,处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110件,办结率和满意度均为100%。

4、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重点建立了三项制度。一是制订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详细规定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程序、时限等,并明确规定政务公开的保障机制。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委相关制度。二是确立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奖惩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核范围,作为机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主任信箱、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等渠道,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三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在全委推行岗位责任制、责任追究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在委机关和每个事业单位都开通了投诉热线电话,确保投诉渠道的畅通,并确定专人负责投诉受理和处理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查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2017年我委遵循“发现及时、落实责任、处置迅速、控制得当”的原则,认真开展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严格落实工作,强化对信息发布渠道的监督管理,建立接受公众反映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的渠道,制定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预案,一旦发现涉及我委职责范围内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后,立即按有关规定,通过互联网、报刊公告、广告公示栏等方式和渠道,及时发布准确完整的政府信息。我委2017年未出现需要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工作情况。

2通过各种有效载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和全天候的政府信息公共服务。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委共向党委政府及各类新闻媒体报送正面信息48条,2017年科技下乡2次,发放宣传资料1.8万多份,就现代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富民惠民政策等问题,与群众进行热线交流、现场解答。

3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委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文件报送工作,指定专门科室和人员负责,及时将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按规定报送,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并明确要求保报送文件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4、加强网站建设与管理。我委积极围绕我市特色优势产业,在邵阳市农业委员会网站采集各类三农信息并能及时报送,为农民架设更高效、更便捷的快速通道,推动市场信息质量和应用价值的全面提升。据统计,全年发布各类农业信息130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接待场所建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委编制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告知信息获取方式、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此外,落实指定驻政务中心窗口代表为依申请公开的接待人员,在委办公楼大门口公告公示栏等场所对办事指南,科室职责、办事流程图等政务信息进行了公开,更新张贴了委办公大楼的楼层科室分布图及设置信息公开专栏, 方便群众前来咨询。截至目前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相关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单位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邵阳市农业委员会未接到群众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