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媒体评论

湖南扫黑除恶相关做法全国推介

        (湖南日报)3月27日上午,湖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扫黑办主任熊晓强介绍我省前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卿立新主持发布会。

        重拳出击,依法严惩,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有效遏制。1年多来,全省各级政法机关积极履行主力军职责,出重拳、下重手,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截至今年3月25日,全省涉黑案件收网68起,打掉涉恶团伙683个,其中恶势力犯罪集团256个。在这些打掉的涉黑涉恶团伙中,破获刑事案件4238起,刑拘犯罪嫌疑人6912人;缴获枪支140支,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6.9亿余元;起诉涉黑案件29件345人、涉恶案件853件3608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537件2417人,二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149件845人。2018年,全省公众安全感测评中,“严打黑恶势力犯罪”评价得分94.26,同比提升2.65分。

        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关系网”。全省依法查办了文烈宏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夏顺安“私人湖泊”案、“7·24”系列非法采砂案等多起有影响的涉黑涉恶大要案件,得到全国扫黑办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相关做法在全国推介。

        在这场专项斗争中,湖南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精准打击,全面加强综合治理,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与此同时,湖南坚持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同步推进,注重边扫、边治、边建,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熊晓强表示,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全省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全面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扩大战果,不断巩固发展湖南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省扫黑办副主任陈刚,省委组织部基层党建办主任李武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省扫黑办副主任邬文生,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丁维群,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省扫黑办副主任敖平洋参加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归档时间:

2019-11-19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