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媒体聚焦

洞庭湖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湖体总磷浓度呈下降趋势

  中新社长沙11月20日电 (记者 唐小晴)湖南“母亲湖”洞庭湖湖水环境质量得到改善。数据显示,2017年,湖体总磷平均浓度为每升0.073毫克,同比2016年(平均浓度为每升0.084毫克)下降了13%,7个主要河流入湖口断面中,5个断面的总磷浓度呈下降趋势。

 这是记者20日从改革开放四十年湖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说,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的非法采砂、养殖、捕捞等突出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

 作为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是长江流域重要调蓄湖泊和湿地,被称为“长江之肾”,生态地位尤其重要。但由于过去长期掠夺式地开发和利用,特别是受违规采砂、过度捕捞、养殖污染等方面的影响,洞庭湖生态破坏严重,自然保护区湿地面临着面积锐减和功能退化的威胁。

 面对严峻的生态环境形势,湖南把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城乡生活污染治理、采砂秩序整顿等十大重点任务和大通湖、华容河等九大片区集中整治。

 据了解,在洞庭湖造纸整治行动中,有234家小造纸企业被关停,洞庭湖水质从劣五类水质变成三类水质,洞庭湖区域局部水环境质量得到比较明显的改善。

 “从整体看,区域性、流域性环境问题大大缓解,污染强度大幅度降低。明年有可能退出劣五类水质,就没有差水了,按照国家的评价标准。”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说。

归档时间:

2019-12-05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