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旅游外事侨务局

邵阳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 2019-03-11 19:01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公布邵阳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总体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完善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邵阳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门户网站( http://www.sylyws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邵阳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邵阳市大祥区城北路6号(政府大院),邮编:422000,电话:0739-5363033,传真:0739-5365033。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开了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外事港澳侨务、行业管理、市场开发、政策法规、质量监督措施等具体行政行为情况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一是依托政务网、资讯网、新闻媒体、旅游服务热线、邵阳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QQ、邮箱等平台,形成了发散式、多渠道发布;二是采取主动公开与游客咨询公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着力提高旅游行政管理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服务于旅游从业人员、企业和广大游客;三是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建立健全涉及旅游舆情收集、研判、报告和回应机制,充分利用微信、QQ、邮箱等在线网络媒体,由微信公众号QQ、邮箱管理员及时收集网络舆情。建立综合研判机制,由信息管理员、涉及舆情业务骨干组成分析小组,对舆情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制定预案,及时予以回应。建立舆情分析报告制度,及时编制舆情报告;四是加大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深度清理,认真梳理审批办事指南、流程及所需文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依法、按时公开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通过邵阳旅游微信公众号、邵阳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政务网、QQ、邮箱、新闻媒体、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发布信息600余条,涉及到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业务工作、统计数据以及其他相关旅游信息等内容。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必要措施,提高行政透明度、维护公众知情权的保障措施和建设服务型机关的重要措施。建立并完善了由局长牵头,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责任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形成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畅开展。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调整,规范了相关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流程,完善了程序;根据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方案,细化了分工,明确了责任。

三、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工作,将其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保障措施。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信息保密的审查和监督检查工作;二是把保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确定分工,明确责任;三是我局多次组织保密工作学习,宣传保密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各类保密知识培训,并定期开展保密自查工作。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已公开《邵阳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邵阳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2017年部门决算表》和《邵阳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2018年部门预算表》《2018年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预算表》情况。
  重点项目建设信息公开:通过邵阳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网站和邵阳旅游微信公众号公开。
  突发事件信息公开:主要是通过邵阳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官方网站、微信、QQ、邮箱等平台,进行相关应急信息的发布。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8年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对涉及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完善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情况

(一)强化主动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公开分类。邵阳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政务网在首页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强化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政务信息。同时,结合各科室工作分工,对公开的内容进行了划分整理,使其更加规范,布局更加合理。2018年,邵阳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6条。具体为:政务动态信息更新387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29条。
  (二)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主动公开形式。2018年随着邵阳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公共服务平台的升级建设运行、局官方网站、微信、邮箱不断更新、旅游服务热线的持续接听处理,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公开发布渠道,让群众获取相关信息更加便利。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整改措施: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二)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继续完善网站建设,扩大新媒体平台发布渠道,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加强与市民网对接,多渠道发布旅游相关信息。
  (三)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有力保证。




附件:邵阳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