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粮食局

邵阳市粮食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粮食局 2017-02-28 10:25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以及市政务公开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6年,邵阳市粮食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与促进粮食工作发展、维护群众权益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运作,不断巩固已有成果,促进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的建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行使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党书记、局长雷永杰同志任组长,由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副局长罗万方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王和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兼职人员1人。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具体任务和工作责任,局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收集及编、发工作,局纪检监察室负责局政务信息的协调、监督和推进工作。做到了工作机构、人员、职责三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认真组织业务人员参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学习信息公开各类相关文件,明确了政务公开相关内容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了主动公开的意识。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设,完善了《邵阳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邵阳市粮食局政务公开制度》、《邵阳市粮食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配套制度,真正做到政府信息公开有章可循、按章办事,逐步形成比较完善、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对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操作能力培训,积极参加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培训,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业务水平,确保信息公开质量。明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受理程序等,畅通申请公开信息渠道。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具体情况

本年度我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71条,在网上发布71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情况

局2016年度接受咨询33人次,其中咨询电话21人次,现场接待人数12人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局2016年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行政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2016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包括培训、网站维护等费用共开支0.7万元。

我局依申请信息公开事项不收取任何费用,且2016年未发生依申请信息公开事项。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虽然我局在工作力度和资金方面给予了很大支持,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信息公开内容提供机制需完善。目前我局政务网站内容来源主要是日常工作中产生的文件及重要活动报道,局限性较大,缺乏长效机制为信息公开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   

   (二)网站访问量不足。粮食工作是最基本的民生工作,也是老百姓关心的工作,但现实情况是大部分群众对粮食部门职能及粮食工作开展情况了解不多。

    下一步,我局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我局将研究推动信息公开内容提供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形式的多样化、内容的具体化、时间的及时化。二是加大宣传,积极回应民意需求。我们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加强调研和分析,积极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丰富网站内容,争取扩大网站访问量。

                                      

                

                               邵阳市粮食局

                                2017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