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聚焦全国两会 > 两会解读

把稳就业保民生放在优先位置——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解读计划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7 12:46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打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与往年不同,今年的计划报告没有设置经济增长具体目标,而是把稳就业保民生放在优先位置,明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部分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表示,计划报告本着尊重经济规律和实事求是的原则,综合考虑国际与国内、当前与长远、需要与可能,提出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相信经过努力,一定能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经济增长并非不重要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都没有明确2020年全年经济增长的具体目标。

“不设目标增速,是综合研判国内外形势后作出的科学决策。”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潘越分析,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国内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但经济社会发展受到的冲击尚未消除。在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逆全球化浪潮兴起的背景下,经济不稳定不确定进一步增加。不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表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未来走势仍不确定;加之受疫情冲击影响,全球经济走势也处在巨大不确定性之中。因此,中国经济面临着很大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这是设置具体目标增速的难处所在。

“今年没有提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但这不等于经济增长就不重要了。无论是保民生、保就业,还是脱贫攻坚,都要有经济增长的支撑。”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虽然没有直接提GDP的增长目标,但经济增长的内容已经融在其他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之中。

优先稳就业保民生

计划报告明确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根据安排,2020年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为6%左右和5%左右。

“有了就业,就有了收入,就能从总体上保障和改善民生。”宁吉喆说,今年发展的首要目标任务,是优先稳就业保民生,重点要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地区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对今年874万高校毕业生,实行企业扩招、研究生扩招、基层就业扩岗,并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对2亿多农民工和几千万贫困地区劳动力实行公共就业服务城乡常住人口(包括农民工)全覆盖,并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尽可能吸纳农村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

“优先稳就业可以看出党和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潘越代表说,受疫情冲击,今年就业形势比往年更严峻。一方面要从改善现有企业对就业的吸纳能力着手,通过减轻税收负担、降低融资约束、提供补助和优惠政策等多项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积极发展新业态,如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在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的同时,创造更多新就业机会。

“解决就业问题,从根本上要靠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说,今年以来,政府出台了税费减免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为民营企业战胜困难提供了强大的底气和信心。为应对疫情对线下招聘造成的不利影响,飞鹤已经迅速开展“云招聘”“云面试”“云实习”,为人才就业稳岗提供“快速路”。

“‘六稳’首先要稳就业,‘六保’首先也是保居民就业,而保就业的关键,在于保市场主体。”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杨德才说,我国有1亿多户市场主体,是全社会就业的重要阵地。保居民就业,必须采取富有力度和针对性的措施,把市场主体稳住了,中国经济增长也就稳住了,稳就业就有更加扎实的根基。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计划报告明确,将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对未摘帽贫困县和未出列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扶贫的有效支撑。”冷友斌代表说,飞鹤已经在多个贫困县建厂,解决了人才培训、土地流转等问题。未来,飞鹤还将坚定走好产业扶贫之路,努力带动贫困地区种植、养殖、加工、旅游业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建议,要在财税、金融、土地等方面提供支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产业衔接,让脱贫攻坚中培育的产业项目实现可持续发展。

“由政府、龙头企业主导的‘消费扶贫’虽然可在短期内见到成效,但还要进一步引导产业项目对接市场,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独立行走’。”刘永好委员建议,全国1000万人的易地搬迁完成后,要通过延续产业扶持和技能培训,帮助搬迁群体实现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

潘越代表说,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期,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疫情可能会影响贫困人口的生产经营、外出务工等,进一步加剧其经济压力。因此,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加快扶贫项目的开展,避免扶贫行动受到疫情的影响而放缓。在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的同时,对不同贫困人群制定更精准的扶贫政策,为其找到可持续发展的脱贫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委书记陈训华说,安顺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继续聚焦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确保上半年剩余1.82万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21个未出列贫困村达到退出条件、紫云县达到脱贫退出条件。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持久工程,需要攻城拔寨,也需要慢工细活。”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李建说,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贵州省将整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主要突破口,补短板强弱项。发展产业,巩固群众的增收基础。摸清底数、组织就业,解决好劳务就业帮扶问题。(记者 林火灿 熊 丽 吴秉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