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 > 开放崛起

邵阳市2019年1-11月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情况报告

     1-11月邵阳市商务经济运行情况如下:

   一、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11月,邵阳市外贸进出口持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31.4亿元,完成省定年计划的125.6%,同比增长76.2%,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9.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其中出口225.6亿元,总量居全省第2名,增长79.7%,创下了近十年来新高,居全省第4位。实际利用外资3.16亿美元,完成年计划的93.4%,增长16.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438.51元,完成年计划的100.1%,增长18.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8.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94.7%,增长10.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7位。实现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4.16亿美元,完成年计划的112.2%,增长3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


   二、招商引资工作

积极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突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和“三类500强”企业,专门安排特种玻璃、电子信息、装备制造3支小分队长年驻外招商,先后参加10余场国省级经贸活动,自行举办5场大型经贸活动,并承办“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高峰论坛、重点产业项目推介会系列系列活动,全年累计引进招商项目120个,总投资630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7个。中电彩虹特种玻璃、九兴鞋业、贵太太油茶三个总部落户邵阳市。中电彩虹(邵阳)特种玻璃、三一专汽、拓浦精工、亚洲富士电梯等一批“高精尖”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基本建成“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彩虹特种玻璃启动第二条生产线建设,生产技术世界第三、国内第一。三一专汽建成全球最大的工程搅拌车生产基地,工程搅拌车销量占全球份额的20%,今年产值过百亿。2018年湖南开放强省暨优势产业链项目推介会签约的浙江柳桥实业投资建设的羽绒加工项目一期建成生产,二期在建。


   三、对外贸易工作

外贸经营主体呈爆发式增长,预计年底将有进出口实绩企业600家,同比净增192家。预计全年外贸进出口达250亿元以上,增长50%以上;其中出口240亿元,增长55%以上,出口总量、退税额和有实绩的出口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2位,仅次于长沙。以发制品、箱包、小五金、打火机为代表的“邵阳小商品”在国内外市场的份额持续增长,阳光发品成功打入欧美高端市场。首次组织44家企业走出国门在老挝举办名优产品展,达成经贸合作6个、金额7300万美元及一批投资合作意向。邵阳市78家外贸企业获“三单融资”担保贷款,受贷企业数和贷款总额居全省第二,仅次于长沙。邵东年产打火机120亿,注塑打火机占全球市场70%,其中湖南东亿电气有限公司出口首破1亿美元。扎实推进全省保税改革试点工作,建成邵阳经开区和9个县市公共保税仓或出口监管仓。邵阳海关正式成立,首家公共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获批运营。


四、现代商贸流通业转型升级加快

积极推进商贸流通载体全省“六个100工程” 建设,推荐上报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项目6个、“两型餐饮企业”6个;志成新世界、大汉悦中心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建成运营。积极推进城乡消费促进,大力发展节日经济和会展经济,组织60多家企业先后参加第三届中国食餐会、湖南农博会等展会,成功举办“919邮乐购”、农产品对接会等6次大型会展,湖南家政扶贫工作推进会在邵阳县举办。积极推进实施“邵品出邵工程”,先后3次组织农产品进超市、进市场产销对接活动,不断扩大邵阳优质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采取培训、奖补等措施,大力培育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1-11月新增限上企业149家,预计全年新增200家,排名全省第2位。大力发展电子商务,9县市全部纳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邵阳市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9个,电子商务交易额260亿元,增长30%。8个贫困县建成电子商务服务站501个。农产品上行网络零售额超70亿元,增长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