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 > 开放崛起

邵阳市2019年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情况报告

      一、总体评价

      近年来,邵阳市商务系统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重点,真抓实干,邵阳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较好成绩。2018年,邵阳市实际利用外资3.02亿美元,同比增长13.6%,高出全省平均1.7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5位;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390.72亿元,同比增长18.1%,高出全省平均0.4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4位。邵阳市全年引进项目269个,总投资1003.99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2个,总投资966.38亿元;“三类500强”项目15个,总投资149.56亿元。邵阳市实现进出口总额达到151.6亿元(22.86亿美元),同比增长31.8%(34.5%美元),高出全省平均5.3个百分点(5.4个百分点美元),增幅居全省第5位,外贸依存度从2017年的6.78%上升到8.5%。今年1-7月,邵阳市实际利用外资18121万美元,同比下降9%,居全省第12位,完成年计划54%;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271亿元,同比增长18.1%,居全省第8位,完成年计划61.9%;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18.3亿元,同比增长60.3%,居全省第6位,完成年计划的66.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3.1亿元,同比增长9.8%,居全省第10位,完成年计划52.5%。

      二、政策实施情况

      按照湖南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方略,邵阳市提出实施“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即建设湖南省域副中心、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全国区域性交通枢纽。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这一战略。近年来,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陆续出台了迎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15条、推进保税改革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16条和关于优化政务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10条(简称邵10条)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带领邵阳市人民持之以恒抓招商、优环境、兴产业、强实体,为实现这一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去年11月,国务院将邵阳纳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是邵阳市第一个国家级层面的最大平台、史上最大的发展机遇。未来几年,重心是加快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重点发展特种玻璃、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轻工、旅游等产业,着力打造“一谷三园十基地一区一走廊”。即打造中国(邵阳)特种玻璃谷,打造智能家电、智能五金、智能机器人三大智能制造产业园,打造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加工、生物中医药、五金工具、发制品、打火机、服饰箱包鞋帽、体育用品、竹木、果蔬等十大出口基地,打造以世界自然遗产崀山和国家公园南山为核的生态旅游示范区,打造以邵阳经开区为核、沪昆高速沿线为带的百里工业走廊。

      三、战略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

      (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2018年11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这是邵阳首个国家级平台,对邵阳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去年11月2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开放强省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会,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代表湘南湘西六市州作了重点发言。在2019年邵阳市经济工作会上,邵阳市委要求邵阳市要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邵阳市人民政府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作为邵阳市开放崛起的头等大事,列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各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推进示范区建设的各项工作。商务部门积极主动担当,全力以赴,全力扩大招商引资,持续加大产业转移承接力度,主动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中当好先锋。7月29日至7月31日,“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系列活动(以下简称“高峰论坛活动”)在邵阳举行,签约了一批重大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

      (二)招商引资稳步推进。招商引资是一项系统工程,目标是扩大开放,促进产业发展。今年来,我们按照“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要求,突出引进“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先后组织了承接浙江邵商产业回归对接会、“邵阳红”名优农产品推介暨邵商市场回归对接会、邵阳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产业推介会、老挝湖南商会代表团来邵经贸交流座谈会、省政协高峰论坛等大型活动,既引进了一批重大项目,也对外宣传推介了邵阳投资优势和发展环境。其中“港洽周”期间,邵阳市现场签约2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212.7亿,引进市外资金208.9亿元。在高峰论坛全省重点项目推介会上,共签约省级项目60个,投资总额325亿元,邵阳市有29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208.68亿元。1-7月,邵阳市新签约招商项目91个,总投资458.92亿元,引进市外资金457.37亿元,其中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0个,省已认定华侨城新宁全域旅游合作项目、江西正邦集团邵阳县年产24万吨禽畜饲料生产线项目、慕容集团智能家居环保饰面材料3个项目。

      (三)努力打造开放平台。加快推进湘商产业园提质升级,大力打造招商项目落地的承载平台。邵阳市建成11个省级园区、12个湘商产业园,正在推动市区、邵东、新邵经开区整合申报国家级经开区,不断提升国内外产业转移项目的承载能力和生活服务配套保障能力。积极推进保税改革,不断打造开放发展的通关平台。2017年6月,省委杜家毫书记来邵调研时提出“把邵阳作为一个企业保税仓建设试点市,依托企业、园区建立一批保税仓”。2018年5月16日,省政府印发《邵阳市保税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正式批准在邵阳市开展保税改革试点。《方案》明确2018年在邵阳市全市范围内开展保税试点,年内新建2个保税仓。到2020年,建成一批与邵阳开放型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保税监管场所和开放平台,努力打造与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相匹配的现代保税物流体系。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召开高规格、全覆盖的保税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保税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建设标准,印发《推进保税改革试点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专门出台了16条硬措施。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邵阳海关正式获批,邵阳经开区公共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已获海关批准运营,连泰鞋业、九兴鞋业、东亿电气等一批企业自用型保税仓基本建成,邵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已启动规划、选址、招商等前期工作。预计绥宁县、隆回、新邵、邵东、武冈、城步、新宁、邵阳等县公共保税仓或出口监管仓年底前建成运营。

      (四)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积极组织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先后12次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发博会、首届进博会等境内外专业性展会。其中邵阳市在中国发博会上专题举办邵阳发制品产业经贸合作洽谈会,在第124届广交会上成功举办“湖南出口产品暨邵阳优质特色产品全球对接会”。积极按照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提出的打造十大出口基地(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加工、生物中医药、五金工具、发制品、打火机、服饰箱包鞋帽、体育用品、竹木、果蔬)的部署安排,积极开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打通东盟贸易通道、降低企业成本等调研活动,旨在打通大湾区、北部湾和东盟地区的国际贸易通道,拓展“邵品出境”渠道。2018年,邵阳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408家,比上年同期增加131家。邵阳发制品、邵东打火机、邵东箱包三个基地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占全省三分之一。新宁县获批湖南省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质量示范区。区域合作有力拓展。去年邵阳市完成国际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额3.2亿美元,同比增长25.4%;国际劳务输出11029人,同比增长24.2%。我们充分发挥异地邵商多、资源广的优势,积极加强东盟、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合作,大力推进邵阳经开区申报国家经开区,推动邵阳经开区与广州开发区战略合作,筹备建设浙江邵商产业园、邵东广东工业园、武冈浙商工业园、邵阳东盟生物产业园等一批合作园区。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推进邵阳市优势企业走出去,邵阳路桥、湖南四建、山立水电等企业承包国际工程越来越多。泰国湖南湖南工业园、越南湖南商贸物流园、老挝湖南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和项目招商工作稳步推进。累计接待沙特阿拉伯、罗马尼亚、澳大利亚等6起境外商会经贸考察团,承接了马拉维、南非喀麦隆、尼日尔、老挝等5次国际援外培训班来邵考察,积极引导三一湖汽、湘窖酒业、亚洲富士电梯、隆源集团、山立水电等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全力培育“邵品出境”新产品、新渠道、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