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 > 精准脱贫

邵阳市2019年1-11月脱贫攻坚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落实中央、省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补齐短板抓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减贫工作顺利推进。一方面,对已经脱贫群众继续享受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巩固脱贫成果,另一方面,对未脱贫人口全部落实了帮扶责任人和帮扶办法,预计年底可以圆满完成“12.77万人脱贫,182个贫困村出列,新宁、洞口、城步、隆回、邵阳县5个贫困县摘帽”的任务,贫困地区年人均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一、统筹统揽高位推进

强化责任压实倒逼扶贫。今年已开展了6轮次的常态化调研,对工作落后的有关乡镇和县直行业部门负责人先后进行了23次约谈。


二、对标对表补齐短板

就业扶贫方面,11月4日闭幕的“航天科工杯”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2019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上,邵东斫曹扶贫车间创业项目荣获中国青年“最具品牌影响力”奖项。


三、决战决胜深度贫困

根据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行动方案,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被列为深度贫困县,66个村被列为深度贫困村。中共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工作,紧紧盯住最困难的地区,瞄准最困难的群体,扭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狠抓“三个落实”,集中发力,全力攻关,推动脱贫攻坚质量整体提升。一是强化政策支撑。按照中央和省里的要求,结合邵阳实际,我们组织制定了符合深度贫困地区实际的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形成了政策兜底、资金扶持、项目支撑的全方位扶持体系。二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市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向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倾斜。各级财政当年清理回收的存量资金优先用于深度贫困县贫困村脱贫攻坚。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制定差异化信贷支持政策,在贷款准入、利率、期限等方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扶贫产业项目、贫困村提升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提供优惠政策。对深度贫困县贫困村扶贫再贷款在额度、利率、贷款审批流程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优先。四是加大项目支持力度。优先安排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事业领域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以及能源、交通等重大投资项目。加快深度贫困地区路、水、电、讯、房和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优先破解交通“瓶颈”制约,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五是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深度贫困县发展用地需要。深度贫困县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可不受指标规模限制。六是加大干部人才支持力度。降低深度贫困县基层公务员进入门槛,县乡机关招录公务员,可根据国家考录政策和当地实际需求设置一定数量职位面向当地户籍人员招考。在待遇、职称、培养选拔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落实和完善深度贫困地区工资、职称倾斜政策,鼓励和引导各方面人才向深度贫困县基层一线流动。七是加大帮扶力度。深度贫困地区作为驻村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安排向深度贫困村倾斜,并加大帮扶力度。引导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深入实施电商扶贫工程,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抓好社会保障兜底、教育资助扶贫、医疗救助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精准推动脱贫政策到村到户到人,注重公共政策的惠及面和公平性,将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


四、聚心聚神合力攻坚

一是驻村帮扶力量不断增强,16个实力较强的市直单位增派了15支驻村帮扶工作队,巩固充实了脱贫攻坚一线特别是摘帽县帮扶力量,市县乡三级共派出了2897支驻村工作队。二是正向激励机制不断完善。根据实际,每个县都推出有自己特色、有实际成效的亮点工作,如新邵的“公德教育”、武冈市的“一述双评”、绥宁县的“群众院落会”、新宁的“劳务经纪人”、隆回的爱心改变面貌等;评选表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96名最美扶贫人物,提拔了一批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如新邵县扶贫办主任等,树立了良好的导向。选树推荐的杨淑亭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参加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宣讲,在湖南引起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