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教育局

邵阳市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教育局 2016-03-15 17:37 字号:【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邵阳市人民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特编制邵阳市教育局在2015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本报告将全文发布在邵阳市人民政府和邵阳市教育局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邵阳市教育局办公室,电话:5603977,邮箱:sysedu@163.com

 

一、概述 

    2015年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推动了教育工作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服务水平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2015年,除认真做好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把着重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向社会公开招生考试信息,并推动各学校向社会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作为重点。

1.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2015年重要工作之一,年初,局领导班子认真进行了部署。为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了局办公室和信息办为工作机构,落实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由局办公室协调、信息办落实,督促各科室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工作有科室负责、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很好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一年来,我局主要运用本局的门户网站、业务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省教育厅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平台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以及省、市教育政务微博微信向社会发布信息,方便群众快速便捷地获取相关政务信息。截止201512月底我们共向社会公开了3460条信息。其中:学校教育教学信息3410条;群众最关心的招生和考试信息19条;高考、中考相关考试政策8条;高考填报志愿时间和办法、录取各阶段时间安排以及各批次普通高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5条;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名单和高考加分考生资格名单2条;高考各科类、各分数段的考生人数,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招生院校文理科各批次第一次投档分数线和投档人数,生源不足院校调整分数线,各科类未完成招生计划院校缺额情况和在库考生各分数段的考生人数,以及志愿征集办法等16条。 

    2.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2015年,我局制定了《邵阳市教育局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程序、信息更新程序、申请公开程序、网上咨询答复程序等各项工作制度。落实按规范主动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制度,认真执行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

    为督促各校做好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我局将教育单位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规定为一项硬性制度。我局审计科安排专人负责跟踪各校信息公开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学校,要求各学校对照问题进行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文件要求,2015年,我局加大了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强化了主动公开意识,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结合了起来,依托本局政务网站,建设了教育阳光服务网络平台,围绕便民利民,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疑惑、问题和困难,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超过了往年。2015年,我局通过市政府的政务网站,省教育厅的政务网站,本局的政务网站,本局的业务网站,本局的阳光服务平台等媒体,主动公开了政务和业务类信息3460,群众对教育政策知晓率和对教育工作满意度有很大提高。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更加细化。2015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要有教育政务、业务信息,如高招、中招政策,高考、中考考试改革、规范办学行为等重要信息,主动公开信息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所占工作比重最大,群众获益也最直接,社会关注度最高,因而我们也投入了很多精力,不断完善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质量。

    3.重点公开内容更加突出重点。重点公开了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招生收费相关政策、教师招考、部门工作动态等信息。

    4.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更加广泛。

一是邵阳教育政务网(www.sysedu.gov.cn)和教育网(www.sysedu.net)。在两个网站中开辟了“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另外,象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招生收费相关政策、教师招考、部门工作动态等重要信息,除了在本局网站中公开外,我们还利用市政府的门户网站、省教育厅的门户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对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如招生考试等相关信息,我们还利用外界媒体及时公开。

二是为加强群众对教育政务工作的了解,我们还将高招、中招、自考政策,高考、中考、自考考试改革等重要信息;教育收费、入学须知等与民众关注热点的政策,印制成文字材料,通过每个学校张贴的公告栏进行公示,并通过家访、致家长公开信等形式告知家长。方便群众了解,通过一系列信息公开活动,及时公开有关政策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开辟政务公开专栏。局机关和各校均在单位建立了对外公开的政务公开宣传栏。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1.新闻发布工作的开展情况。2015年教育局全年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

    2.主动回复群众诉求情况。2015年,我局在本局的教育阳光服务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市长信箱,市政府的12345系统,国家信访系统,主动回复群众诉求5648件,其中办件的群众满意率达99%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5年度,我局计财科接受到1件依申请公开件,及时地给予了免费回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本局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历年累计收费情况和减免情况为零。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接到因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发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

2015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方法和形式,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如公众目前热衷的是微信系统,我们在2015年没有开通,进入2016年我们将开通本局的微信公众号,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二是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为兼职人员,不利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组织下级单位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的工作还做得不够。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